講到人的「財運」這點我就有點哀傷,因為我從沒過真正的偏財運;奢想一本萬利、投機發財的夢想,在我而言就是天方夜譚,結果只有老實工作與儲蓄的錢能留得住。證據之一,就是我那可歌可泣的股市投機……投資之戰啦!

股市投機....投資之戰 

退伍的那年,我雖然不曉得生活的目的是什麼,但滿腦子早已被『我想要錢』的念頭裝滿……猶如被醬菜填滿的泡菜缸。如同 ABBA 高唱<Money Money Money>,我想要自由自在,好像除了擁有夠花的錢外就辦不到,因此我嚮往金錢遊戲。

被「投資」兩字所感惑,首先我自投履歷到台中百俞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獲錄用後在公司經營不善倒閉之前以投資為目標學習。在公司裡我學會的壞習慣之一,就是在學股票交易後開了股票戶頭開始操作,而且仗著新手的運氣,第一次下單(「國巨2327」)就獲得了點小甜頭,讓我像嚐到雞味的狐狸般對股票遊戲產生濃厚興趣。

於是當公司禁不住那段熊市的金融風暴而關門大吉後,我不旦留存著看股的習慣,進而開始做夜班工作、白天就如既往穿著正式到號子盯著股市行情,非成文地變成股票族一員。在固定於國票證卷西屯營業所出沒後,與進出那裡的股票族逐漸成點頭之交,進而與其一位最談得來、曾經是期貨交易員的朋友熟識,他教我股票K線、量價關係、技術線型……的股票技術分析。在這之間我邊學邊戰,先買了股票「鼎元2426」賺了一個波段獲利了結;可是緊接著買認股目標為「台積電2230」的認股權證後賠錢;接著又有些輸贏……。到最後我意識到不對、決定脫離這般混號子的生活時,結算起來竟約莫是沒輸沒贏。真天曉得我是在為誰辛苦為誰忙!

股市投機....投資之戰

之後在股市捱的重傷,卻是受朋友大力鼓吹而買下的「建興電」股票。買入的時候是98,沒想到兩天後這檔股票開始經歷長長的起跌段、當時的買價就從此不再來了(哽咽),而且那跌價的情形實在苗頭不對,於是在等到一個反彈價的機會點認賠殺出。說實在話,我始終沒真正搞清楚過這檔股票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只知光陰荏苒如今我查詢建興電股票代號時,搜尋到的資訊是:「此股票不存在」,原來已經被購併下市,還真是戲劇性呢!

從投入股票買賣以來我一直被股票市場作弄得七葷八素,問題或許就是出在:我買賣股票的心態就是想是快速賺錢,一整個投機。不管是鼎元或者是建興電,其實我從來搞不清楚他們公司在哪裡、或者是瞭解他們的產品、也不曾在<商業週刊>研究他們的公司團隊或產業趨勢……對我而言,他們只是股票行情表上的量價與漲跌;我所關心的,也僅僅是公司股價波動能否令我分一杯羮罷了。短視近利的我,那段時間賺的錢都是短線操作的小零錢、卻錯過產業景氣循環的長長漲跌幅。

同樣糟糕的是,投機的股票交易不管贏錢或輸錢,我同樣都很沒有真實感。我的生活重心,都是公司和產業簡化成的交易和資訊,成為出現在螢幕與帳戶上的數字跳動。感覺人無法腳踏實地,心空洞空洞的,一切就好像玩《大富翁》遊戲般。還真是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標準的「空花水月」。我想這就代表一定有什麼地方弄錯了,是吧?

然而從小時候起,社會就一直在教我們像螞蟻般勤勉賺錢,為往後的日子做好準備;可是從來沒有人教我,怎樣算準備好了?結果我在「投資、投機」都傻傻分不清楚之前,就已經像《跳火山的男人》中的湯姆.漢克般,直愣愣往錢坑的火口跳惹,經歷一狗票糟糕的經驗……真是挺難過的人生課題,啊?

《跳火山的男人》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