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城鎮永遠有多樣的探索視角,從其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很重要。嘑過往在台中逢甲穿街過巷漫步的經驗,讓我瞭解徒步遊行的趣味所在。倘若時間許可的話,我喜歡透過走路的方式旅行,以緩慢的方式瞭解當地生活底蘊。

台中逢甲      

當年由於是在台中讀書的關係,退伍後我自然而然選擇回到這個熟悉的城市,而且因為考試、工作的地緣關係先後在西屯與北屯頻繁出沒;因為貪圖房租相對便宜與生活機能方便的緣故,我租住的房子幾乎就都在逢甲一帶;出了住處後走幾分鐘就是以逢甲夜市為中心形成的逢甲商圈,不論食、衣、娛樂等各樣生活需求,都能在這兒簡單搞定。比如說每天的晚餐,無論要吃便當、麵、鐵板燒、關東煮、魯味……等各色食物,只要多走幾步到逢甲夜市裡都能成辦。因而別人家逛夜市是偶一為之,對我來說卻幾乎天天逛夜市。

出門步行所能到的地方,從最近走上幾十步路就可以到的摩托車店,到穿過大半逢甲夜市經福星路才能到的福星圖書館,我漸漸養成只要在逢甲這個區塊的活動,就不再騎摩托車出門了。只要時間不急就一概走路,花上十幾二十分鐘也不引以為苦。
台中逢甲
因此我日常穿的涼鞋、布希鞋磨損的程度,比起別人消耗得格外快,腳底也逐漸形成適合走路的厚皮。當習於徒步後自然不以走路為苦,也省下不少交通油費呢。附帶產生的效應是,有時候朋友會問我說:你為什麼走路這麼快?或許正是因為日常總是習慣快步要走到哪兒去的結果。畢竟假若如《綠野仙蹤》桃樂絲一行人般到哪都走路,也會很擅長步行吧。

透過走路認識逢甲的街衢巷道,不由發現逢甲商圈明顯一年年擴大、假日遊客一年年增多,然而沿路店家還是有倒有賺、命運迥異,像是逢甲大眾唱片行消失、福星路墊腳石書局沒了、FILA鞋店關店、麥當勞下的書城變賣衣場……這之間的更迭在絕大多數人眼中,是以走馬看花的觀光速度晃過;我則是以日常與步行的視角注意到,格外能感到逢甲生命體的更替興衰,其中尤以逢甲「大腸包小腸」店家的戰爭格外驚人。

台中逢甲
就因為用走路的方式丈量這片土地,不禁會留意到相對微妙的小事,譬如:有回我在逢甲福星停車場前撿到手槍彈殼。情況就是,那天我就如常路經福星停車場,眼角不經意地注意到路面有黃色異物,漫不經心一看之下,赫然是《槍》雜誌裡慣見到的子彈銅質彈殼,沒有彈頭顯然已經擊發過,除此之外最明顯的特徵是於彈殼底上,鐫刻著工整的字母NPA 90--我把彈殼小心翼翼地撿起,上網查詢後發現「NPA 」代表內政部警政署,「90」多半指的是九公厘口徑帕拉貝倫子彈。

發現子彈彈殼是警用物品後,我決定發揮好國民精神,擱下遇到的第一對巡邏員警把彈殼交出去。巡邏警察搭擋看了我遞出的彈殼後有點吃驚,在訊問我哪裡拿到的之後,彼此討論說這可能是前一年警方在逢甲夜市與歹徒駁火後沒找到的彈殼……。經過這樣的花絮,我才曉得不少人說台中亂是有道理的,也證明沈文程那首唱說「走路小心,不要踩到槍」的歌是真。

這個有趣的經驗,如果當時我是搭車匆匆經過,那麼即使我身在逢甲多久也不會體會到不是嗎?促成我不禁習慣新到一個城市之後,儘量多花時間用腳步畫出當地的輪廓,沿途就多看多聽,企盼汲取深度的生活經驗。這是我如水鼠般認識新地方的走法。

《普羅旺斯慢慢走》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