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綜合大樓   

台中興大傳說中最具靈異氛圍的「綜合教育大樓」,座落在興大路這頭的邊門不遠處、外觀是新式功能性強的建物,和學校裡許多新建的建築同樣冷峻且彼此不搭調。當時選修中文、英文與通識的課程大多排在這棟新穎大樓裡,所以我常從男生宿舍這頭、穿越校園到綜合大樓那頭上課。

有時候社團活動也安排在大樓裡開辦,比如有年電影社辦影展,我鼓足勇氣邀了系裡的美麗女同學,欣賞其中一部片名挺美的《巴黎野玫瑰》,結果不愧是法國影片級的豪放,男主角的oo無馬賽克地在螢幕中大方搖來晃去,令我尷尬到簡直要鑽進地裡……我想說的是,綜合大樓原本對我而言不過是個平凡的上課地點而已,不會是什麼陰森森的鬼屋。

中興大學綜合大樓

可是這麼一仔細回想,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愛待在那大樓……即使是等空堂或預備考試,或許因為不是自家系館吧?但就在不知不覺的學校和平氣氛當中,這大樓確實成為跳樓頻傳、謠傳鬧鬼的問題地點,一度在報章雜誌、BBS 討論區裡沸沸揚揚地被討論。後來這話題還一度上過小潘潘《不可思議的世界》電視節目,被形容為有鬼王捉交替的「第十三層樓」,還真是夠悚動的。

同樣的事我所感到的卻是哀傷。有天我如常到綜合大樓準備上課,卻發現圍起一段黃色警戒線,包圍著的那段無障礙走道的不鏽鋼製扶手凹下了很不自然的一大塊……大小就彷彿有人剛剛躺在上面似的。即使我原來消息不通什麼都沒聽說,這下也要聽到不脛而走的耳語了,在這樣的氛圍中我既感到緊張也傷感。尤其我有相當的懼高症,即使在二樓屋頂的高度往下看也會腳底發冷,格外難想像,人是要遇到怎麼樣的事會讓人從樓上一縱而下?

中興大學綜合大樓

後來又有人說在大樓裡搭電梯遇到怪事,以及校方在大樓裡超乎尋常地加設防墬網,在在令人浮想連篇。我對於多般繪聲繪影的傳聞(最聳人聽聞的多半來自學校 BBS 鬼版「marvel」),向來保持中度以上的好奇(畢竟是自己上課所在的大樓)。可是我從不是「大膽追鬼隊」的一員,實地勘驗勇氣趨近於零,不像後來很多電視節目專做鬧鬼的實境節目。沒辦法,對危險的去處,我向來是服膺於孔老夫子所說的「君子不近險地」,寧願遠觀而不褻玩焉……畢竟在鬼故事裡,鬼老是跟著那個大膽又鐵齒的傢伙回家了。

所以不管是學校中興湖畔的鬼故事、綜合大樓有問題的電梯或第十三層樓,我一概敬而遠之,只讓這些話題停留在想像力當中!另一方面我也保有相當的迷信程度,譬如我不在綜合大樓附近講鬼話,彷彿『鬼』字是某種禁忌的咒語那樣。可是這樣環境鍛鍊下來或許就有鬼故事免疫力,因為當我看韓劇《我的見鬼女友》招牌的電梯鬧鬼橋段時,就只是覺得普普,還嫌劇情老掉牙呢。

中興大學綜合大樓

對於鬼故事吶,我自小就愛聽(儘管沒像創作《鬼太郎》的水木茂或《聊齋》的司馬中原那般誇張),可是很少說,因為嫌麻煩。像是去年嘉義「三層國小」廢校重整期間我躬逢其盛,忙了一天到晚上小朋友還很有精神地胡鬧,為了轉移他注意力,我這無聊男子(這是重點)就一本正經跟他胡吹三層國小的十大神秘傳說,流暢地講了從「前庭孔老夫子半夜下來散步」、「運動場夜半傳來的跑步聲」……一直到「廁所打不開的第四扇門」共十個故事、還加映一場「七龍珠」般齊備十個鬼故事後會發生的加料鬼話。結果孩子當晚雖然安靜多了,隔天起卻老纏著我證明學校十大傳說,比健保局催繳款項還煩人。

這是「窮極無聊說鬼故事唬小孩」男子的可悲下場。相較之下,說興大綜合教學大樓的神秘傳說給別校學伴聽、或是在營火晚會上發表,幸好就沒這麼麻煩惹。 ..╮(﹋﹏﹌)╭..

 《惡靈系列01舊校舍怪談》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