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座,4/21~5/22       

時序又來到一年之中的這時節,表徵出生的黃道十二宮星座即將輪替到『金牛座』我的地盤;既是牛的形象,我不禁想提電影《魔法師的學徒》裡,被艾爾菲.摩里納賦予生命的紐約銅牛,因為是多麼驍勇有勁啊。哼,我心裡有點羨慕那般「衝衝衝」的蠻牛狠勁!

因為要是論起我的行事作風,向來就瞻前顧後也缺少想像力,於是在我的生命歷程裡總缺乏波瀾壯闊的史詩般足跡;溫吞的行事態度恰與「電火球」蘇貞昌著名的「衝衝衝」行動論,彷彿各位於陰陽的兩端。就結果而論,往好處解析的話是穩健踏實、或許能添句「大雞慢啼」的期許;往壞處看是缺乏鬥志、狠點再加句「一事無成」的批駁。除了缺乏旺盛的開疆拓土的拼鬥精神,我似乎最近連說話的話速也有比往昔徐緩的傾向。

這倒不是我自己想太多,有事為證的。比如我上週打電話到內政部社會司洽詢協會待辦事項,談著談著,對方負責業務的李小姐突然冒出一句:「能不能說快一點?」我一時搞不清楚狀況,不禁迷惑地回問她:「請問妳有急事待辦嗎?」結果她出乎意料之外對我說:「可不可以請你講快一點,你講得太慢了!」聞言我不禁覺得非常抱歉,連忙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企圖變身成伶俐機靈的于美人……然而TURBO狀態的我,倒可能比較像換氣過度的吳敦義。幸好李小姐人還不錯,耐著性子解答問題之餘還主動寄來兩本工作手冊給我參考……不過這段小小花絮,老讓我懷念米蘭.昆德拉的那本小書《緩慢》,難道真的回不去單純的古代了嗎?

紐約華爾街銅牛

回頭再聊到生命中劍及履及的實踐精神,最近我看到一本給我不少發想空間的書,書名是《百歲老人翹家去》。這比同類型書的《遇見野兔的那一年》要誇張好笑、直逼小說版有食人族情節的《阿甘正傳》。這本書我曾參加痞客邦讀創館的留言抽獎活動試圖得到它--然而抽書女神並沒有用她手中的牧羊人手杖選中我,終歸是鍛羽而歸--所以當我在玉井圖書館裡看到新購進這本書就蠻高興,借回來後經過前面幾頁的鋪陳後就欲罷不能,因為書中情節不管是百歲老人當年事蹟(譬如協助發明原子彈、救江青一命、造成海參崴大火……)或百歲逃家的遭遇(例如在逃家之餘還幹掉兩名凶狠的幫派分子),交替呈現的劇情令人噴飯;書中人物大智若愚的純樸肯幹,也如有神助地屢創生命巔峰,在在撩撥我起而效尤的企圖心:於代表機會的曙光來臨時,勇敢攫住當下火辣辣的契機。

畢竟隨著年紀變大,他人期待我做出決定、擔負責任的希望也越來越多。這些願望除了成家生子那套幾百年來老掉牙的問題外,前陣子同事壞鴨子還攥奪我開山立櫃自己當掌櫃的……每件事對我來講,都需要更多的勇氣才能舉足,光想就挺累人的……假若生活就像電視劇,在這令人感到彈性疲乏的節骨眼,倒挺適合出現「你累了嗎,保力達蠻牛!」的進廣告時間了,振作一番後再回來拼經濟、救台灣。囧。           

《29張當票2》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4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