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爺爺奶奶還沒過世之前,每逢過年是家族的大節日,我們全家人總要遠迢迢從高雄忍受所有不便穿過台灣的大半縣市,一如鮭魚般迴溯回宜蘭員山鄉的老家;過年期間的家族飯局,對我而言是位在年度聚光燈焦點的重頭戲,意謂著許多交際和家常年菜吃到撐,嗝!

吃到撐

過年的家族聚會上,餐桌上的饗宴永遠都是重頭戲。奶奶是烹調的手藝很好,早在好幾天前就開始打點--從自製發糕、年糕等甜點到油雞臘鴨大菜,或粉腸等應景臘味她都有辦法,渾圓的身軀與笑吟吟的宜蘭調總在廚房裡徘徊不去,媽媽與返家的嬸嬸姑姑自然也跟著團團轉幫忙,弄著一道道的糕點年菜。廚房大灶冒出炊煙與暖氣,將熱度賦予食材新的生命。儘管對在外縣長大的我而言,老家的味道反而是陌生的,但對父親而言卻是如獲至寶的家鄉味,儘管奶奶如今已經過世這些年,父親仍不時回憶起奶奶的手藝……會讓我想起木匠兄妹<Yesterday once more>韶光已逝的感傷氣氛。

話說往昔過年廚房裡總聚集那麼多忙碌的女人家,令我總覺得廚房內炊煮洗菜是女人家的工作,講些三姑六婆的女人經;我們孩子晚輩的充其量就幫忙些端菜、擺碗筷的雜事,和其他親戚小孩在三合院裡頭轉來繞去探險;至於廚房外頭男人們自然話局也都沒有閒著,忙著交換一年來的情資,從國家大事、厝邊隔壁到家族大事……也少不了說話加油添醋彼此吹噓較勁一番。過年實在是家族成員間交際酬酢的重要場合,一起團聚個幾天各自的性子就都顯現出來,譬如我自小愛聽人家說、舌頭則像被貓咬去一截般少話,就曉得我無法成為出使北韓的長袖善舞外交家。

也由於奶奶是生了十一個兄弟姐妹(不止),這麼大家族即使不是同時全員到齊就已人數可觀,飯廳紅木圓桌雖大但不可能同時容納得下全部伯叔姑嬸堂兄弟姐妹,到吃飯時間自然得要按輩份禮數落坐吃飯喝酒;唯有孩子們排不到上桌反而最高興了,因為不用吃得那麼拘謹嘛!各自端著堆疊幾塊大菜的飯碗、拿把小凳子愛挪到哪就挪到哪吃,伺機再回到餐桌旁讓媽媽幫忙夾喜歡的菜餚、喝汽水,吃到直到再也吃不下為止……。

嗯,如果說過年我有什麼特別擅長的事,就數動手大吃大喝吧……戰鬥力若以《七龍珠》來劃分少說也有比克大魔王級的實力!過年時午、晚餐,餐餐都準備得隆重豐富,滿桌子的湯菜雞鴨多半是南部不常見的北部風味,由於口味我不總是吃得習慣所以不免戰鬥力要稍微低點,不過我一向是有得吃就很開心,照樣有菜就挾、有果汁就喝……而且說起以前吶,我好像不管逢年過節、怎麼狠吃都還是顯得瘦瘦的,哪像現在多吃了點動輒就反應在肥肚腩上,就很掃興!哎,舊日的好時光喔。

肥肚腩

自從爺爺奶奶前後逝世,時光不知不覺中又已悄悄過了幾年又幾年,如今我們一家不但很少回宜蘭老家,與親戚們也難得團圓敘舊了,家族聚會早已不復當年的陣仗;有時候我會傷感地想起米蘭.昆德拉《百年的孤寂》,易家蘭的家族從起點到繁茂卻終歸原點,顯現出的世事如幻如夢……或許這就是我光吃飯菜不喝酒,因此總是想太多的毛病。由此我相信,好飯局還是缺不了幾杯的好酒吧,為的是可以讓當局者更專注於眼下的美好時刻。 

《吃飯》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46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