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從《蘋果日報》副刊抽獎活動得到本《無名偵訊師》,男主角蓋格具特殊的天賦一聽到謊言就能分辨出來……或許真實與謊言間有截然的鴻溝,使謊言成為可辨?哎!這倒是挺實用的技能,我每一陣子就可能用得著。

真實與謊言  

上個禮拜我才為滿口謊言的場面形式上發出過猛烈的怒火。事情是這樣的,那天「那個誰」大概判斷我忙得不能分身時,趁隙溜去平常不用的空房間將門反鎖(絕對是想摸魚);我雖然分身乏術還足夠留意並察覺,很快找到他躲著的房間猛敲門要他立刻出來。「那個誰」剛開始還想佯裝裡面沒人,可是我是那麼堅決他只好放棄而開門;門開後他一個勁問我為什麼知道他在裡頭,繼而等鎮定後裝出不耐煩的口氣(彷彿皇后清白的貞操受質疑般受辱)解釋他行為的正當性--說詞隨即被我戳破,他又像陰晴不定的政客般即刻更改證詞……簡直像《王牌大騙子》說謊版的金凱瑞。

可是「那個誰」不論繼續提出什麼託詞,也只是欲蓋彌彰的無效伎倆。因為我說看倌啊,假如您也在場看到他編謊言為自己辯護時,宛如迷失的遊魂的空洞黑暗眼神與焦灼的肢體語言,我相信用不著邀請李昌鈺協助採證,您也不會被他騙倒的。大概也只有他自己不自覺演出荒腔走板而已。所以我盡責地發出雷霆之怒痛刮他一回!說實在這回就事情本身而論不是什麼真正的大過,他之前偷我錢還沒發這麼大的火呢……我想點首芬蘭「Killer」樂團唱的<Liar>送他再適合不過了。

賴兒  

謊言在「那個誰」身上我即使已經見過很多回,每次再看到還是同樣遺憾。可是他真的非得要犯錯,然後裝傻一個謊言接一個嗎?其實我們都有足夠的自由意志,只要真的願意,當察覺心念升起的剎那擺脫慣性、就能改變,真的用不著任慣性驅使猶如一級方程式大賽車不膩地重覆跑七十圈;可是如果不願意改變,那麼連上帝也莫可奈何吧,從《創世紀》亞當與夏娃禁果事件後上帝的麻煩就夠多了。

何況在天性上,人是習慣有話實說的喔!我有次在某日本節目裡看到一個企畫,把幼齡的孩子藉機單獨留在房間後,操縱房間裡頭的一個小機器人讓他跟孩子說話,宣稱他是從逃出來的受難者、希望孩子能保守秘密不然他就完蛋了!有趣的是受測的孩子無一例外,再見到大人時立刻就說實話把機器人出賣了。實話實說,最像赤子之心,所以經典也說:「直心是道場」囉。

就自己人體實驗結果來看,我注意到這一兩年專注力稍微好一點後,說謊引起的情緒波動在自身似乎也稍稍放大了:包括念頭升起的剎那、過程,乃至從口而出的時刻,在感覺裡過程微微變長,以至於違背心意的決定也變明顯嚴重……明顯地,在這些時刻裡我的頭腦變沈重緊繃、胸口升起濃霧,身心緊繃沒有彈性,而且感覺到額外的疲憊餘味像不小心嚐了什麼壞東西……不難發現自己的改變。

於是您猜怎麼著?我有段時間以來學會不正面撒謊--儘管有一半原因是老忘記編了什麼(證明我沒有《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說謊的天份)--這策略一開始還給我帶來意外的麻煩,因為誠實不見得總是最好的政策……比如令我心裡不愉快的「老狐狸事件」:起因是總有人會詢問網路看不見的那頭年齡多大啊?我向來有問就答視為無足輕重的小事、只差沒把生辰幾點幾分一併報上,可是沒來由地招惹討人厭的語言騷擾。於是我固然討厭撒謊,但會用「善意無傷的迴避」、「看似相關的事實」或「沒人會信的瞎扯」……等替代方案,在迂迴的回答下除非對方很清楚他要什麼,否則很少被緊迫不捨。所以其實沒想像中那麼麻煩,那又何必撒謊?

The Talented Mr. Ripley  

聽聞莫札特《安魂曲》的<受判之徒>歌詞唱道:「惡有惡報,烈火煎熬。」謊言之所以為惡,我以為是心意扭曲的力量「如是因,如是果」地召來烈焰唷。在真實與謊言念頭間,我們也許已見到分別代表天堂與地獄的意象。


崩壞之家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