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快樂  

上禮拜有位關心的友人問我個簡單問題,說我宣稱往昔某段時間我不快樂的原因?聞言我呆了小半晌(腦袋猶如乾掉的木乃伊般空洞得可怕),像在期末考碰到一題沒唸過的申論題那般,看了文題半天不曉得要從哪裡回覆起才好。我雖然很勉力地想扼要答覆,但紛飛的思緒已彷彿成龍電影《簡單任務》那樣不簡單惹

由於潛意識裡潛在的控制欲使然,我的「焦慮」一度就彷彿泡發魷魚上的蒼蠅般糾纏,再怎麼大力驅散還是陰魂不散……在我最不好過的時候或許到精神科掛門診,也可以榮獲某種焦慮症候群之類的冠冕;至於我為什麼焦慮的原因,那時我自己也搞不清為何世界很冰冷無趣,倘若要幾句話簡單地概括我潛意識裡憂慮的來由,我會說是:得不到的想要、得到後怕變化也怕失去。世事總是無常脫離我的控制,令我總是心不安。

不過很遺憾地,我就是最想要我得不到的,我擁有的想要得到更好更多,而且憂心會失去所有。所以我真是活該去讓自己受苦。因為事與願違,不論我渴望什麼、擁有什麼,遲早接受失去它的下場。即便鑽石廣告宣稱:「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卻連鑽石也有消滅的一天--那麼我又怎能冀望常保幸福無憂呢?仔細看看,我們隨時可能失去任何所擁有的東西,像北風掃落破葉般容易。

弄得我最慘的焦慮,在幾年間就是為一份穩定的工作而「考試」。上回我在部落格裡看到格友留言說,她的噩夢是考試不會寫。我就跟她說我再同情不過了,考了那幾年我怎麼會不瞭解那痛呢?睡不著的時候為考試心煩也就算了,連睡著後我不時夢到考試不會啊。夢到考試不會寫,醒來後發現是夢還好,最可怕的就是發現醒不來……因為真的是考試不會寫!考試不會寫的夢,我不曉得夢到多少次,真是夠了。

憂慮歸憂慮,怎麼辦呢?以前我沒有辦法自處啊,只好想著有一天考試過了後,我就可以有美好生命的開始……好似如果通過考試後,可以由這個轉捩點之後就幸福了;而在那一個成功點出現前,我的心就懸掛在不安定的期盼當中,並且撲滅了自己的想法與快樂……簡直像得了「行屍走肉症候群」般。這還不是最糟的,我為了通過那門縫超小的考試邊工作邊考了一次又一次,幾回都以差之毫釐的差距名落孫山之外。於是我的幸福生活就遲遲沒有開始,只能將希望寄托在明年的機會裡,繼續像困在古堡裡的幽靈般重覆徘徊。

問我怎麼解決了考試的問題?事實上我沒有解決這問題捏,那個考試我還是沒考過、工作如今仍像朝露般不穩定;前後如果說有差就差在,我懂得儘量不去為不該煩憂的事煩憂而已。

為了解決腦袋因為煩惱而無限迴圈的問題,我的方法比較刻苦,試著跟自己「講道理」。比如當事情能解決,就說服自己擬定好面對的方案後不要試圖控制一切;至於不能解決的事情,反正就無法處理就沒有什麼好煩心的嘛!(笑)比方說考試的事,就告訴自己雖然為了工作而考試,但是又不見得非走這條路,換個方向又何嘗不可?何況考試總有人哭有人笑,適合者得之又有何不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之前屢次考試都以纖釐之差失敗,搞不好就因為我弄錯了目標所以才受困了,並且因為我的堅持而宛如老鼠鑽進空牛角,越是發狠往前越是受困。所以我就放下那無緣的想望,換個角度看世界。

換個角度看世界

有個公案說:「為何團團轉?」謎底是「只因繩不斷。」焦慮既然是由陷溺在不安的情緒裡而產生,那只好讓自己看穿問題所在解脫憂慮。不過似乎是要穩定地先讓心舒緩下來,心的彈性才能像門上的氣壓缸般自我回復。當試著說道理給自己聽,看到那些令我焦慮事物的本質真的沒麼大不了,緊繃自然會有些紓解--儘管改進的幅度不見得大,但是會有效--尤其當心安穩寧定的時候,理性較易佔優勢而不是泡溺在情緒中;從一次次從憂煩的思潮中脫身,於是心就如同迭次刷洗過的油煙機濾網般逐慢寧定。此外,我會從經驗裡認知到禪坐、瑜珈有益於讓自己沈靜下來,賦予自己自己空間,心於是有創造力而不會重覆地鬼打牆。

過往在小說中看過有人取名為「無憂」,要怎樣做才能達到那無憂無慮的境地啊?記得在電影《星艦迷航記》裡有段著名的「宇宙動物園」橋段,外星人使用心靈的力量創造出屬於他們的世界,所以他們能隨心所欲……或許就可能無憂吧;但顯然在我們的世界裡,在現實中我們不免失望並接受如骨附蛆焦慮的折磨--在能夠從心所欲之前,我們也只好試著與焦慮和平共處囉。

《焦慮是戒得掉的》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