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期間,我看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在幾段情節裡他那由瑪莉詠.柯蒂亞飾演的太太「茱兒」非常搶眼……她一襲紅色低胸晚禮服,烘托高聳胸部與美貌容顏,難以言喻的豔光四射;她卻表現得猶如被激怒的響尾蛇般憤懣有毒--應景我心裡閃過『恐怖情人』這個詞並深感震顫。嗷!恐怖情人請遠離我們。

《Inception》裡的瑪莉詠.柯蒂亞

往昔我對恐怖情人的印象,長期定格在男性施暴者--剛開始是求學時期,從周旁不祥的耳語中聽到隱隱綽綽的家暴情節,模糊瞭解恐怖情人存在你我身旁;繼而這形象由電影(如珍妮佛.羅培茲主演的《Enough》、茱莉亞.蘿勃茲著名的《與敵人共枕》)書報得到強化訊息,形塑出我對恐怖愛人的具體觀感;這形象由近幾年來社會新聞中的情侶暴力真人版屢次印證,諸如街頭槍殺分手女友、留學博士殺死變心情人、恐怖情人N刀殺死前女友……等暴力;糟糕的是某些報章雜誌報導事件時,不但詳盡描述犯罪情節,還常附照片或專人畫的示意圖,宛如恐怖情人實境示範指南。要找恐怖情人的雄性楷模?翻開報紙閉著找就有了。

相對來說,女性(而且美豔)的恐怖情人映象,對我來說是生疏的。為此我需要多點時間,好適應瑪莉詠.柯蒂亞試圖表現出的,愛恨交織且不惜玉石俱焚的的愛人角色……原來還有這樣的恐怖愛情觀喔?很有意思,值得筆記下來研究。不過如果在現實中遇到這樣的對象,即使她再有魅惑力,對我而言卻吸引力有限,畢竟適當的安全感與信任更重要,不是嗎?

所以之前我的一位朋友婷婷,當她對我談論她追求者們(同時存在的多數)時,我不免因其中的某些氣氛緊張的場面而替她感到擔憂。有回我就儘量輕描淡寫地問說,保留這麼多追求者妳不怕遇到恐怖情人嗎(妳不怕夜路走多會遇到鬼?);婷婷她倒是看得開,說她也會擔心可是遇到了也沒有辦法啊!她讓我覺得現代女性真的很堅強認命耶。(婷婷,我很好,妳好嗎?)

可是恐怖情人之所以泛濫,或許暗示現代愛情觀常態性的偏差了耶,怎麼大家見怪不怪呢?正是俗諺說「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所以要重視初發心嗎?如今的愛情價值觀裡,好像不佔有、不為愛情歇斯底里就不是愛呢?有幾次我轉電視台,剛巧看到一群十幾二十歲的正妹大談現代愛情觀,聽得我腦筋打結兼短路……我想說如果多數的眾人都將自私的慾望曲解為『愛情』,那就怪不得擦槍走火的劇碼不斷開演。《暮光之城》中有段愛德華對貝拉的對白,說:「我寧願傷害自己也不願傷害妳,好讓妳安全」,富含了高度的紳士精神,真的需要深植在愛人們的腦海中,絕對不要因情緒失控鑄下大錯。

《暮光之城》吸血鬼紳士愛德華    

有時當我在看社會新聞的恐怖情人報導,不免心裡發牢騷,埋怨那些好女孩終究沒有鍾情於我等善良鄉民,而逕直鑽進恐怖情人懷裡,真是浪費啊!不過說實話有蠻多事我確實一竅不通,也怪不得在愛情裡市場價值低啦,其實也怪不得人家。呃……莫非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裡說:「你快回火星去吧,地球是很危險滴」也是講給我聽的不成?囧!

過往,常有人引用《愛的真諦》歌詞以表述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現今還有人欣賞嗎?在這次春假裡我也注意到了另部重播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內蘊純純感情、溫煦的愛戀實在很可愛……究竟要在其上添加什麼物理與化學變化,才會變質成恐怖情人那款戲碼?我許願是,永遠不會。  

《神祕微笑》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