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最令人震撼的怪物榜排行,榜首理所當然是張牙舞爪的『食肉恐龍』。吼,這些惡狠狠侵擾我夢境的怪獸恐怖極了……帶著來自遠古承襲而來的基因記憶,隱隱熟悉且讓人衷心感到敬畏。

迅猛龍名稱「Velociraptor」意指「敏捷的盜賊」

跑到我夢裡跳來竄去的恐龍,出現頻率最高的要數『迅猛龍』--套句周星馳《國產零零漆》的台詞,就是《侏羅紀公園》裡老「鬼鬼祟祟」那種(恐龍)--迅猛龍英名「Velociraptor」意指「敏捷的盜賊」,生存年代是白堊紀的亞洲……因此亞洲這片土地在遠古就曾是迅猛龍這群尖牙盜賊的地盤,他們可不是我們出去逛街時會希望遇到的角色。難道是來自遠古的恐龍幽魂跑到我夢裡來搗蛋?這可就鮮了。不過有回我在孩子們玩的「恐龍王」遊戲卡上,看到迅猛龍被描繪成一口利齒的彩色大火雞,長相跟我夢裡的版本可就大相逕庭。

迅猛龍(們)有段時期很頻繁地侵入我的夢境獵食,老驚得我一身熱臊地醒來;在醒來後搜索記憶重塑夢境,多是無色彩、無聲音的場景,但可以看到恐龍的面貌特別猙獰,以緊繃如岩石的肌肉帶動敏捷的動作四處搜尋。恐龍虎神眈眈地搜索什麼呢?夢裡可以感知他們正在尋找「我」;更糟糕的是,很多次與迅猛龍躲貓貓的背景不是其他,就在「我家裡」面,令我特別容易身陷惡夢而不知、持續在夢裡的家中膽顫心驚地逃咆,直到在被恐龍抓到的前一刻驚醒。

推究我惡夢裡常有怪恐龍跑來跑去的原因,或許該歸因於夢境常反映生活中的壓力與獨特映象,如常言所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是夢境極容易受思考影響的人……比如白天剛看過《麥迪遜之橋》,晚上就很有機會夢到梅莉.史翠普。由此應該可以推知,我夢裡老出現糾纏不清的醜恐龍,是受太多《侏羅紀公園》之類映象的影響。

說到《侏儸紀公園》系列電影,我還真的情有獨鍾。儘管有線電視已經第一百次重播,但不管是經典的第一集或是欲振乏力的續集,我只要遇到就又津津有味地抱著看,讓我妹唸說我怎麼這幾片一看再看不會煩啊?可是我總覺得百看不厭,尤其是第一集的主旋律「生命自會找到出路」格外有意思啊。為此我也找《侏儸紀公園》的電影小說來看,小說版當然比電影內容要豐富細膩得多,也有更多描寫恐龍的情節……雖然看小說版也一樣使我做惡龍的惡夢!說句題外話,謠傳中的《侏儸紀公園IV》究竟有在拍攝嗎?說會拍卻過那麼久還沒消息是怎樣啦!

螃蟹臉  

此外,譬如電影《異形》裡「嘴巴裡有嘴巴」的恐怖怪獸、《異形戰場》的「螃蟹臉」外星戰士……許多電影裡的猛獸,也都曽先後到我夢裡做客,差在有的如曇花一現、有的會斷斷續續打擾我好一陣子。有回我被夢裡擾攘的怪物吵醒後,呆了一陣子我才弄清楚,野獸正來自睡前看的電視,令我不禁想到,現代傳播文化使怪獸的影像標準化與普及化,會不會使得現代人夢魘裡的怪物也有趨同效應?在這個電影台播放怪物片的夜裡,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夢到相同怪物啊?如果像電影《怪獸電力公司》裡般,為全民做「夢中怪物」的普查,不曉得會查出多少匪夷所思的怪物,其中最恐怖的又是什麼?想必是蠻有趣的調查……比總統支持率的市調要有意義多了。

有恐龍!想到電影大螢幕上肉食恐龍,邪氣的眼睛、森森獠牙和致命的尖爪,就令人焦慮莫名!我期盼我的恐龍怪獸能高踞最恐怖怪物的前十名;但不管牠搶占排行榜第幾名,對陷在惡夢中的我卻絕對是No.1的夢魘,而且常像嚼過的口香糖似甩不掉!呃,我想點一首徐懷鈺的<有怪獸>,向夢裡的大怪獸說『不』,請牠們還給我寧靜無憂的夢。囧!

《牠》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