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48.jpg       

有次我在台北深坑,一位大姐初見面卻衝著我熱絡地招呼說:「你不是某公司的誰嗎?」儘管她有點面善,可是我的確不是她指認的那個誰啊,只能抱歉地說她認錯人了;那位大姐唉呀呀地道歉,離開時口裡還直嘀咕說真像呢!我被她的話撩起了十分的好奇心--耶?難道是我如同《乞丐與王子》般失散的孿生兄弟?呃……這話題沒有對我父母不敬之意。

同時我想起過往不知從哪聽來的傳說:聽說世界上有三個跟我們一模一樣的人,萬一彼此碰面就會發生不幸之類的……;這樣帶著神秘主義氣息的說法,原本只是我隨意棄置在記憶角落的渣渣,這時卻受激發活絡絡地醱酵起來,令我考慮那大姐說的人會不會就是「不幸三人眾」之一?可惜認錯人的大姐在我來得及打探消息前就離開了、之後也沒再見過她。我未出口探詢的問題就成為不解的謎了。

雙子座  

相較於口耳相傳的詭秘傳說,反而對方假如是我失散在外的兄弟,我反而不那麼在意耶!一來我家是平凡人家,用不著像王永慶家族般要忙著圈分龐大家產;二來是基於純粹的好奇,想看看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不過老實師,我的好奇心不算太高--因為眼見我奶奶生了十一個兄弟姐妹,彼此間個性南轅北轍的多,多年恩怨糾纏的家族戲目看下來挺讓人麻木--由此即便我有不知名兄弟姐妹的可能性,儘管不介意但興趣有限。

例外令我超感興趣的是『雙胞胎』。頭個原因是,我以為基因相同的孿生子有助探索「我是誰」:在我念高中時特別想當雙胞胎,因為那時的我是心情鬱悶的慘綠少年,誰都想當就是不想當自己;當時我剛看過亞哥塔.克里斯多夫的《惡童日記》,讀到孿生惡童互相「訓練」與合作的章節就感覺很有道理,不禁有些怨嘆我媽技術不好怎麼不懷雙胞胎,不然我就可以和兄弟互相觀察鍛鍊,不是很有意思嗎?然而有回我在 PTT 書板老話重提,卻受一位學心理學的網友嗤之以鼻,不免心裡還有點受傷呢!

惡童日記  

但話又說回頭,《惡童日記》與續集《兩人日記》、《三人謊言》間嚴重的矛盾情節又是怎麼回事?或許亞哥塔.克里斯多夫之所以故意那麼寫,有預防信徒(譬如我)當真的意味--例如朱爾.凡爾納的信徒總規畫「地心冒險」那樣。

我對雙胞胎特感興趣的第二個理由,是聽聞雙胞胎間特別心有靈犀、感情好--比如希臘神話「雙子座」由來的波拉克斯和卡斯托,雖然一個是神子一個是人子,感情還是好到宙斯要為他們設立星座--以我個性這麼彆扭,的確需要多個願意容忍我癖性的人。可是呢,我在現實中唯一認識的雙胞胎(林家三兄弟的老二和老三)卻超會吵耶!剛開始我會搞混容貌相似的林家兄弟而且覺得很有趣,猶如分身的孫悟空;可是等發現三兄弟彼此個性迥異,而且一旦吵架打鬧還格外凶悍,不禁懷疑雙胞胎的好處了。而且難的是,我得忍著衝動不跟他們探討我所知的雙胞胎文學。等他們長大點再說吧!

林家三兄弟        

因為就我所知範圍的雙胞胎的文學,總帶點特異搞怪的氛圍。例如安德魯.克萊門斯系列中的《完美替身》,就描寫酷似的孿生轉學生趁亂兩人「共飾一角」,引起軒然大波;「雙胞胎替身」靈感的極致潛力,可能就像好萊塢電影《頂尖對決》那樣了:頂尖魔術師(由克里斯汀.貝爾飾)與雙生兄弟多年來苦心孤詣地共飾一人,打造出頂極幻術「分身術」,他這這手單純無比又出人意表的牌太驚人了,讓他澈底迷惑、擊垮夙敵;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又是一絕,操控受精卵成為「複製人」,培養如同圖章打印(而且連思考與反射動作都操控得如出一轍)般的低等社會階級,這似乎是孿生夢魘的極致場景了……比較之下,《星際大戰》的複製人軍隊還顯得有人性多哩。

照這樣的邏輯想來,社會問題很多是因為組成份子間差異太大所致--考慮到同胞骨肉血濃於水的凝聚力--如果我們就像一窩黑腹虎頭蜂般大大小小、老老少少、上上下下都是骨肉親戚,人與人間的鴻溝或許能小得多?一想及此,再考慮流落在外的親人或然率時,就更不感彆扭古怪了。

孿生兄弟  

《陌生的母親》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317

今天是另個傳說:「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美好的早晨時分,卻一早工作就有得忙了,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