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好合    

唏,當今是婚姻關係空前不穩定的時代,古來中國『百年好合』的婚姻觀已褪流行,從2008年跨國調查顯示台灣離婚率亞洲最高、全球第四高。數字會說話,我的確處處遇到單親家庭中成長的孩子,聽他們離別的故事。如此世道之下,像「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夫婦般標準的幸福家庭不容易找囉……我很高興能多聽到些真摯愛侶的故事。

比如近期令我很著迷的傳記《賈伯斯傳》,在當中我除了看世紀風雲人物賈伯斯的戲劇人生外,特別注意到他與愛妻蘿琳.鮑威爾間的互動。在天下文化出版、由賈伯斯授權的傳記裡,形容與他鶼鰈情深的太太蘿琳為:『知情達理的她就是他人生的錨』,很令人動容不是嗎?蘿琳不但支持賈伯斯度過創業困境,又陪他登上巔峰後難堪地重重落下,再戲劇性東山再起--共同看盡世間盛衰喜樂,始終摯愛--非常容易!經歷那麼多事,假如蘿琳不是那樣而是如蘇格拉底悍妬的老婆,或許早煩得賈伯斯變成哲學家了。這也是個不錯的愛情故事。

而愛情悲劇總令我煩躁不耐。比如過往我讀威廉.莎士比亞的《奧塞羅》,真是看得一肚子火。重建犯罪現場後,我固然討厭伊阿高這個從頭到腳壞到冒膿的壞胚子,但最令我氣憤的卻是莽夫奧塞羅,在詭計之前完全不堪一擊--怪不得像恐鳥般絕種;等我氣完奧塞羅,接著又轉而埋怨羊兒般溫順的苔絲狄蒙娜,身為將軍愛人卻單純如糖心荷包蛋,怎麼在亂世裡生存?假使苔絲狄蒙娜能有馬克白夫人、克麗奧佩托拉的一點影子,故事或許就不那麼慘吧……儘管這樣批評苔絲狄蒙娜有欠公平,或許只能怪亂世佳人不好當。

但即便夫妻能在艱難的險境中攜手渡過,從歷史來看同享富貴之時,卻往往是新挑戰的開始呢!譬如說「台灣之子」王永慶,再怎麼富再怎麼厲害,也沒辦法搞定太太和情人(們),結果他一死就是家族爭權奪產、瓜分帝國的起始點,看得人心酸;我們過往不是說品評一個人要等到他蓋棺才論定嗎,但這種蓋了棺卻掀起濤天風波的情況,帳又該怎麼結算?有鑑於此,我可不願意跟他易地而處呢!這可不只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我羨慕的是像  那般單純又有恆的婚姻樣貌。

話又說回來,我有個切題的觀察,而能稍稍理解王永慶的感情世界多難!好些年前,我曾親耳聽一位長輩跟我說:能娶到他太太是一輩子的福氣!這一席窩心的話,令我對世界的觀感美好許多;可是前幾年我再聽到他談太座,這次口吻就完全不一樣了,直說娶了他太太是他最倒楣的事,接著憤懣地向我抱怨他太太大大小小的事。基於尊敬,我不敢插嘴提醒他以前怎麼跟我說他太太的(或許我該提醒才對),怎麼如今說變就變?他前後兩次講話簡直判若兩人,聽得我覺得要人格分裂。可是他們夫婦,卻是我們鄉里間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檔呢!不禁令人慨嘆。

琴瑟和鳴 作者: 蒲浩明尺寸: 57x30x16cm 製作年份: 2003 年材質: 不銹鋼

自古以來,中國用以象徵夫妻琴瑟和鳴的偶像是鴛鴦--偏偏很多生態紀錄片顯示,鴛鴦配偶不見得都是從一而終的美妙關係,同樣存在嫉妒、爭寵等令人難堪的感情問題。然而說句實話,現今的野生鴛鴦即使想三心二意,卻因為動物族群數量銳減,能找到對象已經很幸運了,沒那麼多選擇可以心猿意馬;相較之下,人類族群繁衍到史無前例的七十多億人口,選擇異性的機會達到空前的多。可是大家沒有比較幸福耶!巨大的機會對我們而言,似乎等同於巨大的不穩定,更讓人惶惑而已。

即使如此,我依舊希望婚姻是一齣高雅的生命喜劇、置身其中能如傳統童話故事形容的:『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過我也注意到,近代翻拍童話故事續集時,總愛顛覆傳統導出新潮的kuso新時代劇;這似乎提醒我們:婚姻要跟得上時代腳步,頭腦也得先適當地更新軟體了。

《神的妻子-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與松下梅之的創業物語》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261

<一派胡言>前幾天我對抽書女王說,我對《螺絲小姐要出嫁---原創小說》這本書所以感興趣,至少有一半原因是為了書名裡出現關鍵字「出嫁」閃到我眼睛。呃……配合主題,點首張清芳&優客李林的《出嫁》來聽好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