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舊書店  

對我而言老式二手書店一度就像自家後院呢,是生活中再熟悉不過的一部份。那時我住在台中逢甲商圈分租給學生的鴿籠式單身宿舍裡,房間坪數小、家具陽春、租金不便宜,強在生活機能便利--譬如走路十分鐘範圍內就數得到五家二手舊書攤……由於貪圖方便,我在那週遭斷斷續續住過幾年。

在這範圍裡雖說是兀自獨立的五家舊書攤店面,但在我看來彷彿一個圖章蓋出來的模樣,有著一貫灰撲撲、闇淡的色調,一排排室內書架死氣沈沈地矗立、陳列斑駁變色的舊書,散發單調而寂寞的陳舊氣氛;零零散散來看書的客人,在昏黃燈光照射下猶如暗色調蝙蝠、在狹窄的洞穴走道流連撲飛。

逢甲週遭舊書店蒐集的藏書都不少,時間在這些舊書間好像流得特別慢些,令我覺得花時間蒐找書是項藝術:溫吞地在架子間如掃雷艦般細細掃視,隨後將目標從書架剔出慢騰騰地瀏覽。偶爾意外地找到特別的書時,那真的很開心了……況且基本上只要願意或多跑幾間店,多半能找到要的書。我有次遺失(放在摩托車上被幹走)了向圖書館借的絕版書(黃玉郎的漫畫),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幸好我靈機一動在書店留下我想找書的訊息,才過沒幾天就順利找到我指定的二手書,幫了不小的忙。

可是平心而論,我不會將這幾間二手書店列為假日休閒的優良去處,畢竟書店裡為節省空間用於陳列與倉儲,空間的規劃顯然就不是設計讓顧客舒服地久待。為此書架與書架間走道大多比鹿港摸乳巷要小,只堪兩個人錯身,別提要坐下來了;還不時這裡一堆那裡一堆疊起來的舊書,不定距地散置各處成為陷阱,當顧客光看上頭不注意腳下就可能絆到人;更別提沈窒空氣裡大概有幾十萬隻飄浮的塵蟎,能引起支氣管過敏乃至氣喘……諸如此類不舒適的室內空間,令我多半是在住處宅到要發黴時,才會慣性地跑到舊書店消磨時間。

飄浮的塵蟎

舊書攤裡除了看書買書的人外,想當然爾也會有來賣書的囉,不然書從哪裡來?這就是舊書店生態另一個有趣的面相了。尤其在學校期末考後,就容易見到帶著形形色色書刊出清變現的學生。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就會好奇地挪近到櫃枱附近的書架,聽店老闆與賣家討論書的版本、使用狀況、保存情形……接著議價;令人意外的是,有些人動輒帶能賣到上千元的書來呢。可是我就是不愛把我的書賣到舊書攤裡,寧願捐給圖書館。

說起我理想中舊書店的樣貌,我想大概就像前陣子一位書滿為患的格友,他私人書齋的模樣:小齋幽敞有著高畑勳畫筆下明治建築物風格,甚至還有他家愛貓優雅橫越的身影,有氣氛極了;就是要待在這樣有著溫暖光暈的地方,找個舒適的座位賴著,用米蘭‧昆德拉筆下的《緩慢》般速度慵懶地消磨時間嘛。

現代化亮晃晃燈光、冰冷冷、纖塵不染的的連鎖書店,很奇怪我待再久還是覺得陌生,像格格不入的入侵者;可是另一個極端,空氣停滯、塵蟎四散的二手舊書店,照樣不怎麼好待。兩者要是能合體就好多了。在我離開台中搬回南部不久前,好友跟我說在巿中心附近,新開一家與眾不同的二手書交流店,店面乾淨空間寬敞、書類齊全、流通量大、價錢公道,店內環境也整理得很好,還備有座位給顧客歇腳喝咖啡。這正是我以為遲早要出現的舊書店,很想去坐坐;可惜我那時一堆事要煩心,惰性一起就硬是沒去那一遊。可是我真的惦記著這事,在超過整整一年後我又回台中,特地依店址繞過去,卻被他們『準備中』的牌子一擊打敗、落得鎩羽而歸,不禁引以為憾事。

好書是迷人的,為我們織造無垠炫麗的想像空間;二手書店也很有意思,彷彿為再婚男女媒合的婚友社。天可憐見,願我們都能找到希望找到的。

 

《回家》《續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