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官之一    

常言道:『人生何處不相逢』。確實是這樣,誰也意想不到命運的網絡是怎麼編織交錯的;譬如我就曽像喜巴啦般,在求職面試的場合偶遇「朋友是面試官之一」的境況嘍……兩者差別或許就在,對我而言有個不幸的哀傷結局而已。

說到偶然,我發現不管是日本、台灣或韓國的戲劇裡,都會安排在畫面前方有著戲劇性的發展,而遠方恰恰有關鍵人物正巧見到這幕,然後等前方的角色走後,鏡頭拉向遠方的目擊者,衍生出進一步的劇情。比方說我上上禮拜才看到電影《陣頭》,當阿泰在夜市裡第一次親敏敏,卻湊巧被不遠處喜歡阿泰的主播小慧(是這個名字吧?)撞見。世間事偶爾就是這麼巧吧?正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在民國98年於台中市參加求職考試時遇到另種巧合。

當時我通過初試後進入複試,這天依規定參加兩項面試。在現場實作這項考試裡,我人還沒進場地,就瞄到裡頭五個面試官裡怎麼有位好面熟,一細看正是我前個工作裡的同事,吳兄。雖說是職場同事,但平日吳兄與我的工作範圍不直接交集,充其量是點頭之交--譬如是「共同參加大陸超值七日遊的同團團員」程度的交情;其實他為人不錯、人緣也挺好,可是不知怎麼我跟他就是沒有特別友好,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擅長什麼、老婆小孩的狀況……我一概不清楚(更貼切來說是漠不關心)。

因此在這裡遇到他,我還真不知要感到慶幸與否。不曉得他會高抬貴手嗎?面對這個可遇不可求的巧合,我不禁反省:為什麼平日沒對週遭的人多付出些關懷?不過我也沒時間多感嘆,因為隨後就即將輪到我粉墨登場,我腦袋裡飛快轉著各種念頭,為緊接著的演示做最後準備。

不過這是次典型的失敗演示,我講解時過於緊張犯了一個很大的過失。更糟的是我自己發現後,求好心切之下企圖文過飾非,假裝那是故意設計的失誤、有計畫的錯誤示範;然而看著五位典試官的表情與反應,我曉得老手們完全看穿了我的失誤和伎倆,而且一點都不領情。不用我的主戲全部結束,我就曉得自己搞砸了。那考試是出名的嚴格與競爭激烈,勝負往往在毫釐之間,哪容得下我如101大樓般顯眼的錯,錄取希望渺茫。然而一切木已成舟,也只能聽天由命。這天我是如此失望喪氣,以致考試全部結束後,我甚至沒有在禮貌上打個電話給吳兄致意一下。

像101大樓般顯眼的錯

沒兩天考試結果公布,想當然我演試部份拿到很不理想的分數,加權計算後就只能名落孫山,枉費了長期的準備與努力。尤其是好心親朋的關心與安慰,在在令人難以承受。不過我也算看得開,很快就如日常般行動了……畢竟比賽總得有幾家歡樂、幾家愁嘛,而且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不是嗎?

沒兩天又在職場與吳兄碰面,他一見我就如神職人員般熱忱地談論這次的考試,說他儘量為我打了高分,不過我犯的失誤過於明顯,他也無能為力,希望我別失意再加油……等等。他說的話我全都早已心裡有數,只是讓相識的人親見我在這頭等重要的場合出洋相,又聽他這麼權威評述,不免感到五味雜陳,令我心中獨白不禁覆述著:但願當時你不在那裡就好了!哈,說不定他同樣這麼想也說不定。

這就是那次面試始末,命運安排了無所不在的巧合。有個電視節目叫《命運好好玩》,我確實覺得命運具有絕妙的幽默感,只是不見得能理會其中的旨意罷了。生命中萍水相逢的泛泛之交,或許哪天就會成為生命中的貴人呢。倘若有下次,祈願是好緣份的開始! 

《太陽照不到的地方》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