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犬拖拉   

嘆!我家走失的犬犬拖拉是朋友送的母雜種獵犬,褐黃色毛皮上綴有明顯黑色的紋路,有些像動物園裡老虎的斑紋;由此父親說日文的「老虎」音近「拖拉」,就這樣取為她的名字。父親熱心地教會拖拉握手、換手,坐下以及兩腳站立等把戲,不過他就是始終無法說服拖拉待在摩拖車的腳踏墊,以致無法一同外出兜風。是父親的遺憾。

但對我而言拖拉最特別的地方,是我說服了她吃各式樣的水果。這起因於有天我看日本的電視節目,論述說海邊的貓因為人們多餵食鮮魚,所以愛生魚不愛柴魚片;而城市的貓咪多被餵食乾燥後的柴魚,因此城市貓愛吃柴魚片的比率遠高於生魚。結論就是貓會認同人類認定的「食物」,形塑出他們的取食傾向。由此我興起一個念頭,想看看我能不能說服拖拉吃水果素呢?

一開始拖拉完全不理會我的推理,不給面子地拒絕我供應的水果。即使她很期待我分享給她的食物,但一旦她嚐過我塞給她的水果片後,就不賞臉地原封不動地出來,再勸她吃的話還會一臉為難地跑開;不過我秉持著不氣餒的牛脾氣,此後只要我吃水果就特地慢騰騰吃給拖拉看,並勸誘她說水果是很好的食物喔!最後不曉得拖拉是聽懂話,還是她也很有冒險精神?有次她突然接受了我遞給她的水果後,邊嚼邊辨味後就吞了下去,又繼續跟我要水果。

從這個轉捩點之後我餵拖拉的水果,舉凡棗子、蘋果、芭樂、橘子、葡萄……都是她喜歡的食物--不過拖拉的味覺也很精,只要是難吃的水果她也不願吃--其中我最愛看拖拉吃棗子(尤其是燕巢產的蜜棗),咀嚼時總會發吃清爽的「刷刷」聲,還會露出一副很美味的模樣。我總說可惜沒有廣告專案來拍她吃棗子的模樣,不然放到電視打廣告包準讓棗子的銷路更佳。我家人則對我訓練拖拉吃生鮮蔬果的舉動,原本一直表現不以為然的態度,總勸我說讓狗吃水果很不自然;可是一旦他們看拖拉吃水果顯得那麼愉快,紛紛忍不住驚呼「怎麼會這樣!」乾脆隨我去了。

犬犬拖拉  

另外特別值得紀念的一件事是,有回《蘋果日報》副刊活動贈書獎品是《索特爾家的狗》,我在看過書介後就跟拖拉說我要寄明信片去抽獎,等書抽中了可以跟她分享書中外國狗狗的趣事喔!或許是沾了拖拉的運氣,幸運地順利抽中了書;我總以為來日方長,工作一忙累就不急著要拿書唸給她聽。沒想到在我還來不及實現諾言,拖拉就已經走失缺席。哎!

拖拉的走失發生在去年四月中旬或五月初,日期我並不確定,因為狗兒走丟時我正在台北深坑參加禪十活動;只知某天我意外地收到妹妹的簡訊,說拖拉趁放她出來玩時偷溜出去走失了!拖拉走失的原因,要直接訴諸於緊臨我家院子圍牆埋設的排水溝:這溝渠設置的理由,是給位在我家後方的田地灌溉排水用的,水渠容積已足夠個子小的成年人鑽進竄出,有些公狗就奸滑地懂得在拖拉發情時藉這水溝暗渡陳倉;等拖拉有回發現這條秘道後,就會趁任她在後院蹓躂又疏於注意時,偷偷鑽出去逛大街,等一旦被發現受斥責後,才滿臉羞愧地從水溝裡鑽回來--或等她玩夠自己鑽回來。這原本是無傷大雅的問題,哪知這回真走丟了拖拉,這時後悔也於事無補。

拖拉走失後,家人除了找過鄰近地區之外,也尋訪過附近的動物收容所,然而就是沒有拖拉的影子。在半個台灣之外的我聽了後也很無奈,不知如何是好,只是暗自希望等我返家時拖拉已經回來,一切如初;可是等我五月初回到家,等到的只是空盪盪的狗籠,拖拉就此人間蒸發一般。回憶著拖拉的體溫與毛皮觸感曾那麼真實地存在,如今她不知道孤伶伶流落何方,讓人悲從中來。

人生無常。親愛的忠實狗朋友們,不論是我家的拖拉、國興衛視《寵物當家》拉布拉多「雅夫」、《與狗狗的十個約定》黃金獵犬「襪子」、《再見了,可魯》拉布拉多「可魯」,也遲早都與主人一同經歷生離死別。我希望跟拖拉說,願她離家後能夠遠離危險並過得好,下次有機會還要再來相聚喔,囧!   

    犬犬拖拉

《再見,Ohara》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