吭?閱讀另本由愛德溫.李佛瑞所著、同樣描寫華爾街金權遊戲的《華爾街1901》,我就覺得金融經紀人的工作宛如《綠野仙蹤》的奧茲大王,藉由華麗的魔力幻象構築恐怖大王的瑰麗城堡;兩者的差別可能在奧茲忌憚的是惡女巫,而華爾街經紀人害怕的是金融危機罷了……一旦眩惑人心的燦爛假象散去,同樣沒剩多少值得一看的渣滓。

 華爾街 

金權所能營造的幻象,令我聯想起一部有趣的好萊塢電影《交易所》,內容描述位高權重的金融大亨間,為個賭注就輕易提拔或毀掉一個人。劇情有趣在艾迪.墨菲飾演的流浪漢比利,因緣際會由麻雀變鳳凰,最後又和搭檔聯手鬥垮黑心大亨成為新世代金融家。《交易所》壓軸好戲是好人擊敗官商勾結操縱景氣醜惡陰謀,大快人心。這部戲無異是金融造就的另個「美國夢」成真。

美國夢所散發的光環迷人無比。可我見過一位頂尖的優秀女孩,原本在夢幻的華爾街事務所中獨當一面,卻眼見太多醜惡的鬥爭並承受過大的工作壓力;在精神生活與優沃經濟的天秤下,她最後決定辭職回台灣休養一年後重新出發。當生命缺乏人文的靜謐,就算是花般繁華的華爾街夢又怎樣?以此為鑑,我覺得只要生活能過得紮實快樂,在爛泥裡拖著尾巴亂爬的烏龜,也勝於神桌上受供奉的神龜呢。

構築於借貸、融資、購併、炒作的投機金融遊戲何其虛假。日本泡沫經濟,以及2008年的世界金融海嘯事件都是最真實的證明,無數失敗的金融家從高樓跳下來以示最後的負責,更別提無數國家受到無法挽回的創傷。美國與日本的經濟專家難道不夠專業、或會計師事務所沒有信譽嗎?跨國的大型投機家彼此坑殺侵奪,連美、日這麼優質的經濟大國,尚且在虛幻的金融伎倆下吃大虧,一般投資客的資金不過是無關輕重的開胃菜罷了……那可是我們小老百性辛苦存下的血汗錢,卻連肉帶骨被分食。

$    

在我服兵役退伍後,有段時間我很熱衷於金融遊戲,不論是股票、認股權證、期貨,甚至未上市股票當時或多或少都有參與到,並在投資失敗與得意間洗過多次的三溫暖。因此我能稍微理解金錢遊戲的迷人之處,同時窺見其中虛幻的一面。經過那段經驗,我總推薦喜歡玩股票(尤其是期貨)的朋友,可以參考日本大和銀行證卷交易員井口俊英的自傳《告白》。藉這本書我們可以看到投資炒手,輕率地拿民眾的錢下注獲利(或慘賠),最後井口俊英在莫名的金融黑手下慘賠一千多億日幣(約當時的11億美金),真是可怕極了!我這本《告白》在去年贈送給一位玩臺指期貨的道兄,願他由此警惕金錢遊戲的黑暗虛無。

現代無疑是由資本主義建構的太平盛世,由金融機構塑造的金權帝國看來格外真實,卻也意外脆弱。事實上,金融不過是華爾街等地超級玩家呼風喚雨的遊戲場,即令是國家最重要的決策也不免有幕後黑手操弄,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實;假使這個世界能單純地由農夫、漁夫、機工、工程師等社會百工組合而成,而免掉金融炒客的剝削操縱,那還會有這麼多問題與罪惡嗎?雖然只要大家都想快速致富就不可能,但至少值得我們深思。

人生在世我們都曉得:錢不是萬能,沒錢卻是萬萬不能。財富是令人又愛又恨的雙面刃--如何讓錢財為我們服務,而不致淪為金權遊戲的階下囚,顯然是這世代的頭號必修學分。看看華爾街的美麗與醜惡代價,再掂量手中擁有的財富時,不禁感到我們已經夠富足!

$    

華爾街醜聞》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