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查       

說到藏書?我妹老笑我說看書的速度很慢(儘管這是實情),兼且我總認為愛看什麼到圖書館去借就有,看完喜歡再買就好--依循這樣的藏書模式,搜羅的書比起大多數喜歡閱讀的人明顯少得多,且紛雜地分屬於多類型的讀本;但粗略歸類我的收集後就可以發現,探討「精神靈性」方面的圖書壓倒性地多於其餘--這之中最常被翻看檢索的系列書,或許是「阿姜 查語錄嘞!

『阿姜』在泰語意指「老師」,是顯示眾人尊崇的敬語。阿姜 查即為泰國修「頭陀行」的著名苦行僧,常年遊走於野獸與鬼魅出沒的叢林裡修行,並以說法時慣以週遭中伸手可及的事物為比喻、不拘泥且生動聞名,經常給聽者帶來絕佳的鼓勵。然而禪修大師阿姜 查於1992年就已在泰國圓寂,等我遲遲對生命之道開始感興趣時,已經離他聲名遠播的年代有相當的時距。

而我之所以曉得阿姜 查也純屬偶然。有好段時間我在台中工作,住處因為鄰近於福星圖書館,我慣常會走路穿過著名的逢甲夜市到圖書館借書。有天我意外發現圖書館二樓角落,有個書架擠了好些作者以「阿姜」為名的陌生叢書,包括有阿姜 曼、阿姜 查、阿姜 放及阿姜 蘇美多等;信手翻閱可以發現這是同系統的著作,內容都以南傳佛教法為範圍。基於好奇我抽了幾本借走,等閱讀出興趣後又分批將這些叢書借來都看過,這之中涵括了《我們真正的歸宿》、《正確的修行》、《森林裡的一棵樹》、《以法為贈禮》……等被整理為「阿姜 查系列」套書。

阿姜查

即使以我這宗教門外漢的角度,也能察覺阿姜 查的教學法,顯然是以堅強的實修經驗為根柢、採用鮮活易懂的方式來闡明。因而他的教法令我覺得是宛如呼吸般自然可行的事。譬如說《森林裡的一棵樹》第36頁他以<鴨子>為題比擬修行:「你的修行就好像養鴨一樣。你的責任便是餵牠和給牠水。不管鴨子成長的快或慢都是鴨的事,與你無關。放下,然後盡你自己的責任。你的責任就是修行。如果修行的速度迅速或遲緩,清清楚楚即可,別去強迫它。這種的修行具有良好的基礎。」這樣的教學不是既生動又純樸嗎?後來我遇到好些人,當談到阿姜 查時都相當推崇,足見他教法的可貴。 

既然喜歡阿姜 查的教法,我也想擁有他幾本書在手邊好隨意翻閱。我檢查這批南傳佛法書的刊印情況,發現多由法園編譯群所編譯,經數個印經協會印製;由於南傳佛教傳統認為「法」不能用以出售牟利,這些書都以免費贈送的方式分送。可惜這些書籍多在民國八十年前後印製、與現在隔時日已久,我打了幾個連絡電話確認這批譯本都已絕版停印,在舊書攤或許還比較容易蒐羅得到。

我意外獲得第一本阿姜查的書是《蓮華盛開》,一本薄薄但讓人正念警醒的小書。我很清楚地記得獲得書的過程:那天我參加台中市黎明國小的畢業典禮,典禮完後於學校圖書館旁等人到齊吃午餐;在這小小的空檔,我驀然發現圖書館前清出一小堆書,旁邊有個公告聲明這些是淘汰書或複本書,喜歡的人可以自由帶走!信手翻了一下書後,我意外發現有本阿姜 查的《蓮華盛開》,保存狀況還算不錯。這是本我想要還打著燈籠找不著的書,沒想到被圖書館汰舊分享出來,我就如獲至寶地不客氣收下了。意外獲得一本熱切想要的書,相信愛書的人都瞭解那開心的感覺呢;相較之下,近幾年由橡樹林出版社發行的《阿姜 查的禪修世界》等精美輯本,就容易購得了。不管這些書編排、流通方式如何改變,不變的是,以戒、定、慧為基礎的心靈教育。

佛法在世間

未受訓練的心總帶給我們許多困擾痛苦,我卻聽說「心」是一門科學,可以藉修正身心行為而發揮強大的能力,就像工程師控制水力做許多事一樣。阿姜 查的教法總將修行融入生活實行,令人覺得心靈之道是美麗而實際的道路,給我鼓勵與啟發,否則這世界多麼無趣而缺乏希望啊!「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願修心的利益,為迷惑的我們帶來真實的寧靜與快樂。

[後記]:之後我從朋友處得知阿姜 查叢書尚有出版社付梓,我尋線連絡了法耘出版社申請圖書,果然得到了阿姜 查的套書,心裡高興非常。感謝!我所得知兩處可申請阿姜 查語錄的連絡處是:法耘出版社 (049)293-1818  8:00~11:00,14:00~17:00 與 檀林精舍 台南縣關廟鄉五甲村五鄰五甲40-16號 (06)596-6653 旻慧法師 8:00~11:00,14: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