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沒入住過史蒂芬.金小說《鬼店》那般詭譎莫名的怪宅,或約翰.庫薩克領銜主演電影《1408》那類匪夷所思的住房,真是阿彌陀佛--當年窩在小金門陰鬱的廢棄理髮間打個盹,頻繁的『鬼壓床體驗就夠令人心驚膽跳的了!

14....    

在小金門服兵役退伍前的大半年,我的早上勤務之一,是整理軍官會議室,以及會議室旁的小隔間。這個小隔間蠻不顯眼,以裝設了喇叭鎖的木門和會議室區隔開,向外面陣地的這面牆有扇毛玻璃可以打開;仍而雖幾坪大小卻設置了理髮專用的座椅、鏡子、理髮廳用的假人頭都應有盡有,是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理髮廳--聽學長說早年外島兵源充足時,這裡確實是用做理髮廳,並有專設的「理髮兵」幫長官整理三千煩惱絲。但隨著兩岸政局穩定、兵源精簡,理髮兵已被裁撤掉,留下設備一應俱全的理髮間,令人遙想當年戰地盛況。

理髮間雖然被精省掉,旅部也沒急著要拿這幾坪大的斗室做什麼,除了囤積理髮器具外就權充為儲藏室,平常不會有人來,有種無人居住房屋的荒涼氣息;理髮間所佔的空間又原本是工兵挖入山體砌出來的,原本就帶些陰冷;唯一向的這面牆裝著毛玻璃本來就不太透光,外頭長的繁盛九重葛樹映在上頭影影影綽綽的--平時即使開亮燈都顯得陰陰鬱鬱,有一股迥異於人世般的氣氛。

尤其是棄置在理髮間的幾個舊假人頭,在暗澹的狹小空間裡看起來格外具有生命力,老讓我想起《靈異教師神眉》、《收妖童子》之類鬼怪漫畫描述陳年人偶「物久成精」的情節;何況小金門是戰地,在這片土地上冤魂恐怕不在少數……想起聽說過的匪夷所思鬼話,唔,叫人毛骨悚然。

棄置的假人頭    

即便如此,當我發現快手快腳地將環境整理好後,距離部隊集合有好一段空檔,龜縮在這可以遠離虎視眈眈的長官和同袍,混水摸個魚;身在軍伍人人軍務繁忙,睡得晚、起得早,彷彿永遠睡不飽……就偷空補個眠。

我看中釘牢在牆上的理髮工作檯,清出堆在上面的雜物後,雖然不夠一百七十幾的身體伸直,但側著身體蜷縮起來就沒問題;再在頭下面墊點什麼或曲肱做枕頭;最後把軍便帽劈頭一蓋就可以克難地打個盹了。為什麼用軍便帽呢?軍中流傳軍帽上的國徽可以避邪呀,正適合用做我這麻瓜的保險措施,以防萬一。

呃……接著就是有時有事,有時沒事。

有事,指的是突然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已失去控制身體的能力,但外面打掃、說話、衛兵交接種種聲音卻聽得清清楚楚,甚至有時聽到不知誰轉動門上喇叭鎖試圖進來的聲響--可想而知我有多焦慮想擺脫不能動的咒縛了--然而著急沒有幫助、念佛號沒有效用,連軍帽上的國徽也沒發揮傳說中的影響,身體即使是想動一根指頭也辦不到,簡直像《綠野仙蹤》裡生鏽狀態的錫人。

這就是俗稱的「鬼壓床」吧!壞就壞在壓到我連眼皮都睜不開,自始至終也沒機會看清楚是不是真有鬼在壓床?

或遲或早,正像我突如其來發現全身不能動,不知何時注意到時又已重獲身體的主控權了。想想也還好嘛!這些癥兆很像睡眠神經醫學上描述的「睡眠麻痺」症狀;再考慮到小房間空氣不流通,再加上我的睡姿不好及長期疲勞,也很符合醫學所說的背景因素。由此我打定主意見怪不怪、希望其怪自敗,鬼壓床就鬼壓床嘛,照常故技重施跑去偷睡覺……結果到退伍為止,我在那小理髮間裡受過的鬼壓床經驗多到懶得去數了--雖說如此,一旦遇到還是令人很不舒服就是。

將時間從遙遠的過往拉回現在,時值中國民間傳說中的「鬼月」剛過,扭開電視仍隨處有節目在談論這個話題,譬如日本電視台播映陰氣森森《毛骨悚然撞鬼經驗》就挺好看的;然而愛聽鬼故事是一回事,我絕不想在現實中與任何超現實的場景沾上邊……即使是老朋友鬼壓床也停留在記憶裡就好了。驚驚,怕怕!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奇談‧續》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