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漫談超能力,我首先想提漫畫家荒木飛呂彥的代表作《Jo Jo 冒險野郎》,主軸設定是「替身使者」能使用不可思議的能力。這系列作品是我最喜歡的冒險漫畫之一,第一部剛出版時,我正經歷充滿幻想的青春期,自然也依書中的邏輯假設了自己的替身--那時的我設想自己在『陰影』中擁有無限力量;現在則希望像蓋格般發揮洞悉人心的超能力

漫談....  

事實上我們多多少少都可以從表徵猜到別人的內心變化,尤其對方是不擅長掩飾自己想法或者我們熟悉的人。比方說,上星期我質問一個年輕孩子什麼時候暗地裡買了一把強力彈弓?看他眼神飄移、接著顧左右而言他、粗魯不耐煩,藉著他的肢體語言所散發的氣氛,我心裡有點憐憫地想他要說謊了--只是不知道這次他要編什麼而已,如果我知道他在轉什麼念頭就好了。果然他開始編造薄弱得像米紙般的謊言。還好我看準了他的念頭,適時地一戳他的謊言就露餡,然後才能解決問題。

就像俗話說的:「人心隔肚皮」。其實如果這年輕孩子再老奸巨滑些,我就不見得能夠處理他的問題了。站在協助人解決問題情況下我會覺得,知道別人心裡在想什麼很有意義……但不是像劉德華主演《我知女人心》般,將聽得到女人心事的天份用在泡女孩子上,那就浪費天份了。

可是真有可能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嗎?在古代宗教經典上記載,人心清淨時常會擁有超凡的力量--其中有所謂「他心通」,能夠看穿人心--近代南傳佛教《尊者阿姜曼禪修記》裡也可以讀到,除了尊者阿姜曼有他心通的能力之外,同時代有位心地純淨的老太太也能看破別人想法。這樣的能力有好處也造成問題,阿姜曼知曉人心的能力,使得他一些同參道友與弟子感到不自在或恐懼,並因此離開他。

我倒覺得,有這樣通曉人心的靈性指導老師,是求之不得的!我父親談過他年輕時的一個親身經驗,說當年在宜蘭龍潭他有機會測試他一位老師的能力,那位師父很乾脆地把我父親心裡想的事,就直接寫在一張紙上交給他確認無誤。因此我認為,很可能真有通曉人心這能力,只是萬中無一。

漫談....

再談回到《Jo Jo 冒險野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也曾出現過能洞察別人思維的反派角色。然而在實戰中,他即使知道敵人下一招要出右拳,躲不過還是沒用啊;果然他雖然出場時趾高氣昂,卻被主角識破底細後以超強的力量給海扁了一頓,不得不以丑角的方式下臺。這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反省角度:知道別人的想法固然有幫助,可是解決不了所有問題。

絕對的力量,顯然不等價於解決問題。即使西方文化崇尚力量與正義,也常反省力量的意義。比如好萊塢時尚的超能力電影:《超人》、《貓女》、《全民超人》……以至終極雜匯《復仇者聯盟》,都或多或少討論了力量的用處與界限。其中我挺喜歡《蜘蛛人》的主題旋律:「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樣的討論蠻好的,以免真有人太阿在手時,讓力量如糟粕般地被糟蹋掉。    

從以前到現在、從中國大陸到美俄強國,不時可以聽到有關超能力研究的傳說,花樣繁多包括念動力、預知能力、透視力……,不一而足。以前我聽到這些講得信誓旦旦的傳聞,曾恐慌地擔心不久後,冷不防就可以看到滿街的超能力者!還好到目前為止,超能力的實用性研究顯然仍停留在某個不見光的角落裡,令我們這些普通的麻瓜得以正常生活--這樣也還好吧,不是嗎?

《無名偵訊師》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