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  

欬!前幾年我們那裡的學校舞獅隊「鬧鬼」的傳聞甚囂塵上,在學生與家長間沸沸揚揚地傳遞著--傳言吹到我耳邊時這麼說:「幽靈小孩去玩舞獅隊的獅頭!」故事的悚動指數直逼學校怪譚:「半夜自己搬動的課桌椅」、「跑進廁所裡的穿制服小孩」、「在夜晚無法錄音的保健室」……而共列為十大校園鬼故事了。

我興致盎然地將傳說相關的各種小道消息綜合後,發現道聽塗說的軼聞彼此間雖然有出入,但眾口一辭都說是五年五班傅展元(阿元)撞見鬼小孩!於是我興沖沖地請阿元和他妹妹到冰店吃冰,然後模仿名偵探白羅的神氣探問他們發生了什麼事,好蒐集第一手的鬼故事資料。

閉口獅獅頭  

鬼話是這麼說的:這天以農曆節氣來說是九月的白露,平地漫著新娘禮服頭紗般的濃霧,細雨則以輕薄得幾乎穿不透濃霧的身形漫舞其中,為西屯區尚未醒來的市貌添上朦朧的風情;阿元父親大清早如常要到大雅果菜市場批菜,早早就送阿元和妹妹(三年級)上學。時間還很早,校警還沒有打開往樓上教室的鐵門,他和妹妹一骨碌把雨衣脫下後將書包擺在中庭,就蹦蹦跳跳地跑到舊明德大樓,興緻盎然地趴在走廊上摺紙船。

不久阿元透過霧般迷濛的微雨,留意到一個眼熟的男孩(似乎是阿炮的弟弟),從明德樓馬蹄鐵形建築物另端的樓梯,一溜煙要走到地下室去。可是明明校方就有規定:地下室在上課時間用作體育用品儲藏室外,其他時間是禁止進入的。於是阿元決定和妹妹去勸告他、叫他上來一起玩。

談到擺在體育器材室的獅頭,是舞獅隊歷屆學生延用了多年的練習用道具,我還曾在午間休息時用水彩筆補獅頭掉色的部份哩。這些獅頭面具平時只用在配合大頭佛練習舞獅的套路動作:三拜禮、獅咬腳、獅咬蝨、睡獅、獅翻身、踏四門、獅接禮……等,沒想到這回獅頭竟成為鬼故事的一部份哩。

獅頭  

至於阿元妹妹,並不能對阿元看到鬼的說法提供支持的證言,她只是一直抱怨當時阿元的頭擋在前面害她看不到裡頭,所以只有聽到器材室裡頭有東西掉下來(或倒下來)的聲音,除此之外她什麼怪東西都沒看見!真正嚇到她的,反而是阿元一臉受驚嚇的表情,還像被熱水燙到的狗般驚慌跑掉的怪異舉動讓她嚇一大跳!

倒是校警王伯伯在泡茶時私下告訴過我,那沒什麼好稀奇的,他也曾經在舊大樓見過那個「追過去,會像幽靈戰機一樣不見的幽靈死小孩」,還有舞獅隊老抱怨有人在放學後亂動他們道具……的事件倒成為了旁證。也或許是這件傳得繪聲繪影的鬼故事漣漪效應影響所及,過沒多久校方就以地下室是校園安全死角為由,將體育器材室遷到舊明德大樓一樓空教室內,舞獅隊的獅頭等用具改放在舊保健室內。這之後就沒再聽說有怪事發生了。

我們總是說「民眾是善忘的」--天大的事也有終歸沈寂的時候--但是疑似鬼小孩跑來玩獅頭的靈異事件雖已事過境遷好幾年,仍偶爾在我們這兒街坊間鬼話連篇時,經由竊竊耳語而傳播……孔子名言雖說「未知生,焉知死」,事實上我們本能地都對死亡後的世界有著無限的好奇吧!

《暗獸: 續三島屋奇異百物語》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Miyu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