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永遠的背後》

前幾天在電視上的談話性節目裡,我聽到名嘴討論台灣的教育政策與產業結構,悲哀地分析說世界經濟已經如江河般日下,中產階級正無能為力地淪為貧窮;專家又提出可怕的失業率、痛苦指數……各類統計數據佐證--聽得我心驚膽跳。連一向富足的美麗之島「福爾摩沙」經濟面都令人如此悲觀,閱讀《美好永遠的背後》又加深了我的哀愁我們遲早都會幸福……不是嗎?     

《美好永遠的背後》裡的男生主角「阿布杜」住在跟繁華孟買只隔沒多遠的安納瓦迪,過的是沒有尊嚴的貧民窟式生活;明明只是一街之隔貧富卻宛若雲泥截然不同--令我想起有線電視電影台播放的印度寶萊塢電影--從這些文藝作品裡總可看到貧富分明的面相:上流階級人世有權有勢、口袋裡錢麥克麥克響;貧苦下層卻窮到像是教堂裡的老鼠,過著無止境淒然無望的生活。

例如我會想起寶萊塢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有一段是描述,犯罪組織將孩子弄瞎當做討錢的工具--看到這段電影情節我所感到的顫慄恐怖是難以言喻的,因為我已經習慣於布爾喬亞式資本主義所描繪的世界觀;像是當見到像1994獲得普利茲攝影獎照片《飢餓的非洲小女孩》這樣窮到山窮水盡的悲慘世界,也是只能慌張到不知所措。

貧民百萬....  

教人悲哀的是,印度正是佛陀喬達摩• 悉達多誕生、悟道的國度,他在這裡宣教鼓吹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而平等--然而佛法在這佛國裡仍然一度滅絕、回歸到階級分明的婆羅門世界觀,格外叫人感到滄海桑田的淒涼。

我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看電影《上帝也瘋狂》,訝異地見到撒哈拉沙漠裡布希曼人部族,從文明的角度來看是貧窮到身無長物了,但是當他們圍著篝火分享僅有的那麼丁點東西時,他們卻是十足快樂與富饒的模樣。我當時覺得被電到一般地感動;後來我在閱讀講述澳洲原住民的書籍《曠野的聲音》,也受到相似的啟發:物質缺乏,心靈卻不會同樣貧乏。

上帝也....  

相形之下,現代西方經濟模式好似在做弄我們一般,由文明的科學營造出的貧苦和富足同樣都不真實,根據銀行的數字和不能吃的紙幣構築成的沙堡,矛盾得令人膽顫心驚地擔憂這個世界!

不過前幾天一個美麗的早晨裡,我在公車上聽著黃鶯鶯唱得很美的《這個世界》,唱著『我們的世界,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讓我的心情那天之中都覺得挺美--世間總是有著希望呵!但願我們在現代文明的列車能找到真正的方向,讓未來的世代遠離痛苦,擁有真正豐足且快樂的生活。希冀美好永遠的背後依然是美好!

《美好永遠的背後》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