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對我而言咖啡店會造成一些困擾的情況是:我一直都無法融入於店裡刻意營造出來的歐式優雅氣氛和紓緩情調耶!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有時覺得自己宛若是被晾在曬衣繩上的貓那般不自在……其實我還有自己專屬指定的心咖啡店之歌喔,就是李心潔的《自由》。之所以是這首歌而不是其他,說起來話題就長了。

什麼都不加的黑咖啡  

話頭先回溯到我唸大學的時候,在中興天樞網BBS認識了小菁和她的室友,好些日子後客隨主便約在近東海商圈、台中港路旁的一家咖啡店會面。雖然那是個氛圍拘謹的約會,但從這個楔子為始,我積極地與小菁連絡來往;然後在接近學期末時我打給她的電話裡,她驀然問了一句:「匪狐,你可以追我啊?」愣了半秒後我也不知道是哪條腦筋燒壞掉,竟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回答說:「我不可能會追妳的!」決絕的回答令氣氛像冰河裡的水洞般冷冽。

回想起來,其實那時我的心如此寂寥荒蕪一如戈壁沙漠,既不瞭解自己也不懂得如何愛人,只會如刺蝟般傷害到別人而已--即便如此,我的回答也太糟糕。

接下來的暑假我遠道赴新竹的保富高爾夫球場暑期打工,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我用郵件與小菁保持聯繫;我還沒割幾天果嶺的草,她就在寫給我的信裡說她跟系上追求她的學長交往了!愕然與疑惑首先湧上心頭,接著我感到,有如一口氣吃進太多炒飯後糊里糊塗鯁到那般的難受:我被甩了!接下來的夏天,那時正是歌手李心潔的主打歌《自由》最流行的時候,「……不要回來,你已經自由, 我也已經自由了」的歌詞不時從高爾夫球場的收音機傳來,似乎是小菁藉著李心潔的嘴一遍遍對我唱著:不要回來,我們都自由了!

那時我心裡的懊喪其實也不是因為專情或純情,而是摻雜了複雜情愫的一鍋濃湯,包括了佔有、失落、疑悔、沮喪……等百般佐料。尤其令我難過的,恐怕是因為我擁有的角色這麼容易地被人取代,而感到懊悔吧;或者有時我會追尋著「如果」的主旋律發夢,譬如「如果當時與她交往,我會成為比較好的人、或快樂嗎」諸如此類的假設。然而,除非我能像電影《蝴蝶效應》般能循著回憶穿梭到過往去改變人生,不然終究只能徒然追憶已逝的似水年華了。

李心潔--裙擺搖搖

除此之外,那個夏季我原本就過得有夠灰色悲慘的了--尤其是我遠迢迢跑到那個偏僻得彷彿在另一星球上的高爾夫球場時,傻到只在行囊裡塞了一本史蒂芬.金的《寵物墳場》當精神糧食,以致我的休息時間除了在球道上用鐵桿打球外(而且不久經理就說我們會打壞草皮所以不能打了),只有一遍又一遍閱讀暗澹又令人沮喪的驚悚小說打發時間。對我的影響是,即使大學唸過的書我都還給教授了,卻仍記得小說裡頭的對白:「男人的心裡有塊田……種他所能種的,照料它。」這幾句話對被小菁甩了的我有點像是天啟,責備我沒能照顧好自己該照料好的事物。

等暑假結束回到台中,我開始愛到那家小菁跟我相遇的咖啡店流連。從位在東區的學生宿舍騎機車到咖啡店,就算中港路沿途不塞車也要走走停停花上幾十分鐘,遑論遇上交通擁堵時所花的時間了。然而我還是上了癮般常到店裡去寂寞地坐著,喝一杯什麼都不加的黑咖啡鬧得一嘴苦澀的金屬味、翻翻書、寫點東西……猶如某種憑弔過往幽靈的儀式般--縱使我從來不喜歡咖啡店的氣氛,如今當然那家店的店名叫啥也已不復記憶,但是直到大學畢業為止我還是老愛去這家店盤桓,甚至在店裡幾次聽到李心潔的《自由》時,黑咖啡的味道就備感苦澀。在這之前我不愛咖啡店,自此之後我更少往咖啡店跑啦。

讓時序回到這個夏天。我大半的時間都待在嘉義與台南縣交界處的中埔,這是個地處偏僻不好找路的地方。巧合的是,從國道一號下白河交流道後順著「豆讚咖啡莊園」沿途設的招牌,就可以順利找到附近來。近處就有這麼間咖啡園,同伴們常約說我們該一起去悠閒地呷杯手工咖啡好享受這個夏日--聽了後我只是淡淡苦笑著,因為咖啡店並不是會讓我感到自在的地方吶,但跟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又是全然不同的東西了。這話題這麼長,又怎麼是三言兩語能解釋清楚的呢?

《在你曾在的地方》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