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73.jpg 

齁, 我喜歡美味的竹筍料理!何其有幸的是寶島台灣四季如春,一年到頭都有當季鮮筍可吃(即令天寒地凍的冬天也有著名的南投冬筍),這對喜歡筍子樸素美味的我而言,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了;既然喜歡吃筍我也不怕麻煩地願意動手做,鮮筍處理的關竅我覺得在於食材選擇、處理與保存喔。料理處理得好的竹筍半成品,很容易就可以做得色、香、味俱全。

處理竹筍的手法算是家學。父親年輕時候做過賣竹筍的生意,看到竹筍會忍不住談起當年勇。但是舉凡竹筍的挑選與處理他確有獨到的心得,他烹調過的筍子常常是恰到好處,令人不得不心服。我也由此學到一鱗半爪的竹筍料理法。

IMG_5675.jpg 

比如說好的竹筍先天很重要,在竹林已經出土見光才採收的竹筍就含著難以抹滅的苦味,其中差別有如天差地遠喔!所以我家都在有良好信譽的熟識店家購買竹筍。倘若買回來的筍原本就該是苦的,怪不得怎麼煮孩子老公都嫌說不好吃嘛!

IMG_5674.jpg 

採買竹筍後即刻處理也是關鍵,放越久不處理會繼續它的生理變化,將好吃的養份轉換掉,所以首先要將生筍處理成熟食半成品。第一道關卡剝筍殼,即使對家庭主婦也算是苦差事,因為筍殼又厚又硬還有剛毛刺人,委實很麻煩。

我是採用父親的「鄉下人刀法」去掉筍殼: 以菜刀的直角尖角處從筍子的寬部劃下(以適當足以劃開筍殼的深度),等劃到尖端後刀一頓,切下、轉刀,整塊筍殼就取下來了--以我很爛的刀法,剝一支尋常大小的綠竹筍大概不出三十秒吧(父親將一支嫩筍從筍殼裡剜出只需幾秒鐘而已);去掉無用的筍殼之後,輕削掉粗的、厚的口感不佳纖維部份,切塊成適當的大小,去蕪存菁的階段性任務就達成了。  

IMG_5676.jpg  

接著我喜歡用電鍋將生筍蒸熟,因為簡單不需費心:把筍子擺在大同電鍋內鍋加上適量水,像煮飯那般蒸熟就可以了。蒸熟後竹筍放涼後用塑膠袋裝妥存放在冰箱,忙過一回後接著就很方便了。調理妥當的筍子,看是要用蒸、煮、炒……都可以,依個人喜好烹調調味怎麼弄怎麼好吃,在我家都是簡單沾上薄醬油或者擠上美乃滋吃就很美味。

假使沒有可用以蒸東西的電鍋, 用水汆燙竹筍也是同樣可以的,不過就要留意火候。煮筍子後留下的竹筍水,內含竹筍的鮮甜精華也不要浪費掉了,用來當高湯淡淡中帶著鮮美甜味,只要加點味噌就是好喝的味噌鮮筍湯,連挑嘴的小孩都愛喝。

IMG_5673.jpg

除此之外,倘若筍子買來時不很鮮已有苦味產生,就不適合直接調理煮熟,應要另加處理的手續:譬如將筍削成薄片後浸水泡出苦味,待換水幾次等筍的顏色轉白,再用辣豆瓣醬、醋、糖調味熬煮,筍子脆脆的也很下飯好吃。這樣吃也很棒,飯桌上有辣炒竹筍這道菜,我可以多吃兩碗飯。真箇是蒸煮炒樣樣都好吃。

這陣子筍子正是盛產好吃,料理得好好的竹筍一咬下去就嚐得到獨特的纖維口感、自然的甘甜,嚼起來「刷、 刷」地發出好聽的聲響,這是品嚐其他料理所沒有的獨有的知覺享受,一旦嚐過好吃的竹筍後一定難以忘懷,正是這夏季最好的消暑聖品;竹筍的烹煮也不需經過繁瑣的手續,好的處理已經令料理事半功倍,自己動手沒有那麼難。發現這個夏季的竹筍好吃,令我覺得這個夏天已經清涼許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