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心靈大師莫不說人要「活在當下」才會幸福,不耽溺於緬懷過去或設想未來;不過如果談到推算人類在演化學上的遠古祖宗,我會饒有興致地希望三葉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喲!

三葉蟲化石

之前我在台南「南瀛天文教育館」參觀常設展覽,玩到一項推估外星生物特徵的設備,當設定好生存環境的光線、壓力與溫度等主要條件後,電腦運算後會用圖形顯示在那環境下生物可能的模樣,還幫他們配上韓文、中文等招呼語;我童心大發玩了好幾回遊戲,讓電腦計算出各種奇形怪狀的生物體。其中有一系列既扁又平、在地上蠕蠕爬行的外星人,我殷切期待其中會出現長得像寒武紀三葉蟲的個體--我喜歡三葉蟲。

先要講到另次到台南左鎮的菜寮化石館的參訪,這是我第一個參觀過的化石館。在那兒我們關注著各類海洋生物化石、生痕化石與各色各樣哺乳類化石,例如是野豬、水牛、鹿、四不像等哺乳類,以及令菜寮化石館聞名遐邇的「早阪中國犀」、「左鎮人」等化石遺跡;接著我們轉到隔壁的台南市自然史博物館參觀一樓化石展場,看了魚、海馬、鯊與魟……各類海洋生物化石,望著這些歷經數以萬年計而留下的化石痕跡我若有所思。當我拿著炭筆從館方提供的化石模型上做拓印時,不禁發起白日夢來,遙想著人類在遠古也該有著在海裡生活的遠房親戚--而這些無數世代前的老祖宗長什麼樣子,又曾留下什麼印跡?當時我就覺得憨憨的三葉蟲挺不錯。

因為站在菜寮化石館展場裡俯視三葉蟲史前化石標本(多半是複製品),我會認為這些海生節肢動物當年的生活應該也不賴,簡單樸實。畢竟就生物解剖的角度來看,在海底爬行討生活的三葉蟲(模樣有點像海邊消波塊上窸窸窣窣亂爬的海蟑螂),體長才不過是約二到六公分,因此儘管相對整體而言頭部很大,想1必裝不了多少腦漿吧?為此我想像三葉蟲們是一群每天吃飽睡、 睡飽吃,純樸活潑、無事可想的小水蟲--既不用打卡上下班,也不用因為買不起八心八箭鑽石給女朋友而自怨自艾--單單純純就可以滿足生活所需,相信他們的幸福指數挺高的吧!相對於我們這個世代的生活是多麼令人煩亂緊張,返樸歸真的生活已近乎奢侈。我不覺得我會比單細胞生物般的三葉蟲快樂多少。

三葉蟲生活環境示意圖

時至今日,曾於「寒武紀生命大爆發」軋上重要一角的三葉蟲,在持續繁盛一億多年後如今也只剩下岩層裡的外骨骼化石遺跡,成為「到此一遊」的簽名。三葉蟲曾有的霸主榮光,我曾在圖書館借來的書《當三葉蟲統治世界》 看到很有趣的描述;相較之下,現代智人有跡可尋的歷史也不過是幾百萬年,在宇宙歷史的長河裡宛如幼小的胚胎般稚嫩。什麼才是生命的真諦?或許默默無語的三葉蟲曾經瞭解得比我們更深邃。

《什麼才是真的》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9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