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許我.... 阿!請許我沒有遺憾的愛情終局。  

在我的感情字典裡,向來查不到「長期穩定的幸福愛情」這個詞耶。總之情況要不是我愛她不如她愛我,要不就她愛我不如我愛她--當有人黯然神傷後漸行漸遠、最後無疾而終。這樣乏善可陳的「愛到卡慘死」模式,竟也可以讓我度過這麼些年月,想起來挺令人抱憾的。因此遺憾的愛情在我而言近乎恆常,我想尋求真正的改變。

話說星期一中風復健中的老上司來精神講話,話說完後他與我們逐一握手致意,握到我的手時一個勁地不放開,然後猛讚我是正直的好青年(在他眼裡我還算青年吧)、呼籲我一定要結婚!我在擔心他血壓攀高的壓力下,一逕誠懇地向他保證我會努力結婚,請他不用掛心。可是我心裡咕噥著究竟找誰結婚?在愛情的倉儲裡我沒有未出清的存貨哩。

繼續星期一與老上司對話的話題。儘管我答應使勁吃奶力氣想辦法結婚,老長官他仍然發揮追根究柢精神問我:「為什麼不結婚啊?」我老實答道:「因為人品差啊!」「差是差在哪裡?」「不知道!但我覺得人家女孩子都很好啊,那麼如果有什麼地方出錯,想必就是我人品差了……就散了而已。」對於感情,我總覺得好聚好散一場,並不會去找那無緣的彌補啥遺憾;同樣我也不冀望她尋求復合。畢竟我隱隱覺得凡人只是凡人,佛經說「其性剛強、難調難伏」,人生在世真正會改變之處有限。那麼,上次兩人磨合失敗,為什麼希望這次就會順遂?因為突變或大發慈悲嗎?我持著悲觀的想法。

因此我的感情以遺憾告終後,我不會想形塑出完美結局。在這個狂亂的壞年代, 報紙社會版恐怖情人新聞一逕增加,諸如:「危險情人當街砍殺女友」、「小心危險情人,每月至少三件情殺」,越來越少人敢奢望感情有完美的結束。這寓示著什麼樣的時代遺憾?

對此我覺得部份要歸罪於悲劇愛情始作俑者,像是莎士比亞的《羅蜜歐與茱麗葉》,第一次看到書就令我覺得很煩:為什麼兩個剛發出璀璨目光芒的生命,要因為海市蜃樓般的愛情輕率結束生命呢?在雨果《悲慘世界》我們可以見到太多人,卑微如蟻螻也要死命活下去,生命可貴啊;因此原諒我雖然歌頌愛情,卻不贊成太著墨於愛情……何況是已隨風而逝的愛。

中山美穗《情書》  

但我覺得可以例外的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情書》 裡最終告別:中山美穗於在終章排除萬難對著藤井樹一次又一次地喊著「お元気で……」那橋段,我雖然不懂日語但也感動於場景氛圍,當年特地把這段一次一次地往回倒轉,鸚鵡學語般覆誦台詞到記誦起來,就是喜歡。我覺得舊日情人相見,如果可以有相仿的美麗思戀氣氛,就不妨聚首吧!一如盧冠廷的《一生所愛》。

《回程》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9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