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末日之旅》無疑將掀起另波吸血鬼傳說高峰。通關秘語「挪亞活了九百五十歲」之於全劇多線發展的劇情 ,彷彿小田和正<愛情故事突然發生>在《東京愛情故事》裡適時出現一般,成為串起獨立事件的背景音樂。話說中國的彭祖也不遑多讓地活了八百歲不是嗎?我想,長生不老的秘譚在東西方文化裡,都是生者窺探造物者神奇旨意的夢幻話題。 

書封    

長生不老族中又有一類崇拜鮮血力量的族類,諸如西方中古黑暗時代女伯爵伊麗莎白·巴特里這類昏昧血腥的人物,用殘忍刑具「鐵處女」榨取人血後內服外敷,有模有樣地將長生不死與鮮血劃上等號。這些年來西洋文化尤其刮起吸血鬼風,孕育出如《夜訪吸血鬼》、《暮光之城》、《噬血真愛》……多到不可勝數賣座或不賣座的故事,竟不怕觀眾消化不良或味覺麻痺。鮮血的魅力之於長生不死,在我們普羅大眾間顯然具有銳不可擋的吸引力。

我也可算是小有淵源的吸血鬼迷了。小學時家裡訂閱《智慧》兒童雜誌,有次我投稿了四格吸血鬼漫畫,在雜誌刊出後收到人生中第一筆稿酬--那時我所畫的漫畫情節大約是:穿著大黑斗篷的吸血鬼飢渴地襲擊美女優雅的頸項,吸過血後赫然發現她是A.I.D.S的帶原者,大吃一驚地囧了--當古老神話中不老不死身的吸血鬼身,戰上現代黑色隱疾愛滋病或令人心驚的時疫,顯然我們大家都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吸血鬼傳說

但對於「噬血渴望」我卻是敬謝不敏,只感到腥羶不覺得唯美。儘管當我在捐血站捐血時看著血液從管子裡頭源源而出,有時覺得在視覺上像是某種美味的果汁;另一方面,我卻可以肯定地說血的味道--至少是我自己的血--並不好。在我做菜時有時快手快腳手上挨上一刀,當血從劃破的傷口溢出,我頭一個反應就是用嘴吸住傷口。這個動作感覺是有幫助止血效果,缺點是一股腥味和金屬味令我感到作嘔,因此我不曉得為什麼有人迷戀鮮血?那不是我的菜。

在閱讀《末日之旅》主線劇情前,我先審慎地研究過導讀,對於孩子般的吸血鬼主人翁艾美,在在令我聯想電影《夜訪吸血鬼》裡,那永恒孩子樣的吸血鬼:克勞蒂亞。當年耀眼的童星克絲汀·鄧斯特飾演克勞蒂亞,將凡人的愛恨情仇宣演的得入木三分,讓我留下激情的唯美印象。因此原先我有種先入為主的印象,暗地裡預期艾美成為另個克勞蒂亞;但隨著艾美表現出沈穩淡定的人格特質,以及週遭人物受到天啟般地保護她,我終於認知到這是另個迥異的吸血鬼女孩--當從凡人轉化為吸血鬼後,克勞蒂亞擁有欲望的黑羽,艾美則展開聖性的白翼。

 《夜訪吸血鬼》的克勞蒂亞     

而《末日之旅》試讀本中最令我感到興奮的情節,是一口氣逃出12枚吸血鬼(加上艾美正是西洋人忌諱的數目13)大開殺戒的血腥橋段……我嗜血地覺得振奮。上次我有到類似的感受是在看電影《異形4:浴火重生》時:在那片裡雪歌妮·薇佛眼下的科學家,也是在搞不清楚異形有什麼能耐前就迫不及待地繁殖一群。當然啦,最後這些異形掙破牢籠,血腥、鮮活、冷酷地血洗一切。無知與驕傲帶來毀滅,我想是亘古不變的鐵律,不是嗎?

廿一世紀是個分崩離析、令人感到無比焦慮的年代,馬雅曆法預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一個大循環的結束--許多人據此詮釋說世界末日即將降臨。指定的日期已近,末日危機、長生不死、絕美感情、戰爭等黑暗的元素,成為膾炙人口的末日風流行,昭示著現代人心裡的焦慮與期待。未來的世代該如何開展呢?或許這是我們會迫切想從《末日之旅》汲取的啟示。 

渴望    

《末日之旅下集》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