嘸,面對日常中的人事,我的行事態度傾向溫和的鴿派:這件事這樣做很好,那樣辦也沒什麼不可以;但事情決定後我會盡心去做好。延伸到競賽上我覺得同樣該盡力地來場君子之爭--如同孔老夫子所說的『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比賽勝了固然很好,沒贏也不見得是損失嘛。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

談到競賽,現今的運動風尚以西方運動科學為主流,盲目強調更快、更強、更高,過度強調勝負卻沒有對應的人文素養提升,以致大家昏了頭地歌頌勝利。即便文明如歐美國家,講到大眾風行的運動如足球,比賽時動輒引發暴亂。這不是挺怪的現象?我覺得當代運動文化極為可議,令我聯想起金庸的《天龍八部》裡頭寫著,少林寺七十二絕技冠絕天下,只練技不練心卻會貽下禍害流毒。同樣重視肢體運動,這兩者間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再者,我想討論何者是「輸」,何者又是真「贏」呢?當我們論斷某事情,必然是在相對性真實的範疇內:在某時某範圍裡我們視為天大般重要,改放在更宏觀或迥異的視角裡觀察,價值卻會顯得不同。用奧運為例--四年一度的奧運是世界運動、政治外交綜合的精采盛事,得獎選手的國家與有榮焉--然而在1000年之後,2008年北京奧運跆拳道金牌是誰,又有什麼重要性?細細體會,一時勝利的光彩彷彿夢幻泡影般虛幻了。

上禮拜天我就聽一位天文志工學長誇說,懂天文的人比較心胸寬廣大器。藉由研究天文學瞭解到地球在星河中渺小如蒼海一粟、人類歷史在宇宙時間長河裡短如白駒過隙--就發現在世事榮枯盛衰上,我們再怎麼費盡心機浮浮沈沈鬥爭,也猶如蝸角上爭勝,當年意氣風發的凱撒大帝和希特勒如今在哪呢?想透了就少爭一點。我們聽了不禁點頭稱是,世事不就是這樣嗎?

浩瀚的宇宙

長大以後,看到小小孩為了幾塊泥巴、幾顆彈珠輸贏的遊戲鬧得不可開交,我們不免覺得好笑,因為大人曉得那是不足掛齒的勝負;但觀察孩子們,可以發現他們把這遊戲當做人生大事的。由此反思,如今我們面對的勝勝負負,有多少日後我們會同樣置之一笑?我就遇見一位極能幹的長輩,她三十多歲事業如日中天時,遇到了高僧傳布老和尚後卻毅然放下、捨棄繁華出家去。她看破了什麼?眾人咸敬的高僧廣欽老和尚亦常說:『沒什麼事』,願我能身受體會他們的視角。

言歸正傳,於是當我面對競賽挑戰時,我固然會盡我所能擊敗阻礙、爭取光榮--但既不會不顧一切爭取金牌,也不願鄉愿地選擇把機會任意轉讓給他人(即令他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畢竟我認為這兩者做法都不合乎運動家精神。不妨各憑實力、各盡所能堂堂正正用心遊戲一場,讓技高一籌或受上天眷顧的人勝利。相信這樣做是對彼此最高的尊重。

《GOLD》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