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我總覺得世間各種人事物正以獨具的顯現方式向我們打暗號,述說著生之奧妙與無盡潛力。因此即便受困在瀚海荒漠、極地雪嶺之類無人的絕境,我都打算精神抖擻地體驗生命到最後一刻鐘也不輕言放棄。據聞孔老夫子就曾說「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汝畫。」以訓示他的弟子不可畫地自限,如今我同樣覺得生的堅持沒有極限。

暴風雨將臨 

從以前我對海就懷著一種又愛又畏懼的心態,特別留意與海有關的各樣資訊,譬如莎朗.克里奇寫給青少年看的溫馨佳作《少女蘇菲的航海故事》、梁琴霞駕著台灣製帆船環遊世界一週的海洋日誌 《航海日記》諸如此類寫實之作我又格外感興趣。同時我悲傷地注意到我與大海的不合拍:大學畢業澎湖之旅有個海洋體驗行程,安排讓我們穿救生衣在海上漂浮餵魚、登上半潛艇玻璃船欣賞海底美麗的珊瑚礁生態。這天風平浪靜、海的色調像顏料暈染而成,我原該擁有個美麗的旅行回憶!可惜當我漂漂搖搖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不久就覺得不舒服,最後感覺好像搭了劣等司機所開的巴士走完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般暈眩。接著我就很沒有情調、無法遏抑地吐了,嘩喇喇地將胃裡的食物一古腦兒吐在湛藍得不像話的澎湖海景裡,完全沒點英雄氣概。從此我曉得當身體裡的三半規管或哪個平衡感受器過於敏感,最好是對車、船、飛機與海浪敬而遠之。

當時最in的海上冒險漫畫還不是《ONE PIECE航海王》,而是宇野比呂士所畫的 《海盜王子》--吉德船長在迷人的美人魚公主陪伴之下,與同伴在大洋間冒險尋找亞特蘭提斯密寶傳說,原本是我的理想--至此我曉得要有三兩三的才能在海洋上如魚得水啊......否則邊暈船邊尋寶挺是沒有型的。命運也有趣,安排了與海不對盤的我當兵時抽到金馬獎,到有如天涯海角般的烈嶼站了一年十個月海哨,感受海洋另種魅力的陶冶。

海洋在此又給了我一次下馬威。當我揹著黃埔大背包從高雄後庄前運隊搭軍艦往烈嶼,台灣海峽及時顯現他的大能與威力,軍船在海象很糟的情況下顛簸23小時才混到了目的地。在將近一天的行船時間中我被翻湧的海浪搞得又暈又吐,相形之下在澎湖那次暈船真是小兒科了!以致後來我回想起這段搭船經歷,竟只能記得伙食裡的黃豆牛肉罐頭,以及在狹窄船艙裡無時無刻瀰漫著的由油氣、廢氣與嘔吐物酸味混合的噁心氣味......我敢打包票影集《愛之船》的人倘若處在那樣的環境裡,什麼愛的火花也燃不起來的!

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海有股難以言喻的吸引力。退伍時找工作我曾經很注意徵海員的報紙分類廣告......但終究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嚐試。大概是因為關心則亂,那陣子我會做有關海的惡夢--支離破碎夢的背景有著漆黑如墨的夜、硬挺如鉛錘的雨絲以及不時一閃而沒畫過天際的銀白電光照亮波濤洶湧的海面--感覺上大概像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浩劫重生》會出現的夜間場景。至於夢魘的主題是什麼我倒不復記憶,只記得在夢醒後留下討厭的氛圍。做有關海的惡夢木多少是因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關係。我發現許多電影小說加入的悲劇性元素的話,多半與狂言暴的海洋有那麼些關係--我想這也難怪,地球表面有五分之三是海洋--從好萊塢電影《鐵達尼號》到韓國電影《大浩劫》,一再地在我的潛意識裡加入海洋畫面與災難氛圍。

 來點火吧!

也因為如此,我對海難報導與各種教練課程有高度興趣,甚至如日本諧星濱口優在黃金傳說的海邊生活挑戰實境節目。我有適當的心理準備,倘若我遭到船難的莫名的災難時,我願意碾磨、切裂、割碎、砸爛各式烏貝、藤壼、螃蟹、貽貝甚至不知名的蟲好能吃下去,喝下任何有益於生存的液體;住在堪於棲身的各式地方保護身體,專心一意地專注於努力活下去......當然啦,如果在此間有個能保持理性的美女相依為命的話,我相信我的求生意志還會更高昂的。囧。

最近我看了電影《127小時》,內容說的是登山受困的阿倫·拉斯顿,為求脫困像壁虎放棄自己尾巴般切斷自己的手後得救--他完全不放棄獲救的希望;我過往也在報章雜誌閱讀過有關史帝芬·卡拉漢以無比堅強的生命力在海上渡過76天後獲救的訊息。我相信他們都是同類型擁有無比生的意志力的人,成為他們面對絕對困境時生存的關鍵。聽聞如今史帝芬·卡拉漢因血癌又再次為生命奮戰,我想對他說:「盡最後一份力量堅持下去!」......相信總是叫學生盡力而為的孔老夫子會同意這樣態度。

《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8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