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過往我有陣子真的很熱衷於健康檢查,大約是屬於『有病檢查、沒病練身體』的心態--相形之下現在我對自己身體的關注就無所謂多了。在這之間的轉變,我想多少反應出了我對身體健康的某些想法有所改變。  

來張X-ray  

前兩年在有段時間裡頭,不同的醫院診療單位不約而同到我們工作單位辦理員工健康檢查。細察其中的檢查項目,由於不同醫院單位宣導的是不同的健康議題,其實檢查項目沒什麼重覆。比方說前一次的檢查關切的是「代謝症候群」,下回的檢驗則是著重於一般身體功能;但就辦理健檢的時間差而言,如果你每個檢查都熱心地參加,就顯得健康檢查太過頻繁,不知情的人要以為你是不是身體特別差哩!

一開始我對這情況並無所覺,每逢健康檢查就順手簽名參加。我之所以忠誠地參加檢驗,一方面固然是覺得健康檢查或許可以……那句口號怎麼說?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什麼的;另一方面我則是抱著員工優惠、不參加白不參加的順便捧場心態。檢驗過後我也會熱切地期待健康檢查報告逐項出爐。

直到有次同事把健檢報告遞給我時,她順口就說了「你不是前陣子才參加健康檢查嗎,怎麼這次又參加了?你很重視身體健康喔」諸如此類的話。呃,那時我才想到:是啊!又不是七老八十,參加這麼多有的沒的檢查是做什麼呢?以後別那樣勤於關懷身體吧。

但所謂的報應我想就是這樣……既然我那麼愛身體檢查,就如我所願檢查出毛病來了--這回同仁遞給我的健康檢查報告,有項檢查結果就顯示出具衝擊性的麻煩--我原本有像林黛玉般胸痛的毛病,心裡蠻不安的,結果這次胸部X光檢查(Chest X-Ray),反映出我心臟的主動脈弓疑似有鈣化異常;因而健康檢查總評建議:「請至心臟科門診追蹤」。這下可好了,我原先連主動脈弓都不曉得在哪裡,現在卻赫然發現它可能不靈光!

心

我憂煩地用主動脈弓當作關鍵字查找了網路上資料,並且詢問了一些好心的網友意見。發現我的主動脈弓倘若真有問題的話,可不是吞兩枚藥片就可以解決的。那又要怎麼辦呢?請恕我不信任現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現代式主流科學,那簡直是草菅人命嘛!這般『心頭的隱憂』(這是個雙關語)煩擾了我好陣子後,有幾回我都已經下定決心檢查了再說(甚至某次人都已經到了中部某有名的醫院門口),最後臨陣退縮我還是過門不入。

畢竟我察覺到:不管是想像從此以後每天抱著藥罐子如緊摟著美人纖腰、或者被送進開刀房去讓人拿鋸子切開後再縫合,都是我拒絕接受的景象。畢竟,我也看過週遭親朋好友的醫療情況,但從沒有看過浸在現代醫學裡的人真正快樂了!我就曾見過一位極優秀的頂尖前輩,當他心臟不堪使用後接受了費用高昂的換心手術而活了下來,繼續他那優異的跨國事業。換心手術造成的漣漪除了他每天要使用各色藥罐子、吞下大量各類藥劑保命外,聽說移植心臟後產生人格與習性改變的超自然方面問題煩擾他。雖然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但連這位先生精神力之強與能力之好尚且如此,令我覺得那樣活下來挺可怕的……。

於是,如何處理我心上的問題(哈,這也是個雙關語)變成一個難解的尷尬問題。那麼,我當初又何苦來哉檢查這檢查那呢?只不過是檢查來讓自己增加煩惱而已!我想了又想釐清我的想法之後,已經無心再去細究胸膛裡頭的事,要鈣化就去鈣化吧!順帶地我也停止了參加員工健康檢查的積極「興趣」;我寧願對身體採取「馬馬虎虎」的管控政策,除非逼不得已就別往醫院裡頭鑽了……雖然我不清楚這樣做有朝一日對我的健康終究有何影響,但我覺得看開後心情自在多了。這也是一種可行的生存方式吧!

藥健康,真好丸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