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像這樣      

丫,我覺得在心情低落的時候,吃些烤過的麵點或甜食總能提供我溫暖喔!譬如幾片抹上蜂蜜的烤法式麵包攏邦』(在柬埔寨語發音近「ㄌㄨㄥ ㄅㄤ」),就是我心目中恰到好處的補給品。

我對甜食事實上並沒有很高的熱情,飯後甜點常是不必要的;不過這不代表我反對甜點,而是因為對我而言好吃是很好吃,卻很容易膩--也許甜品剛入口很讓我驚豔,但再吃幾口我心裡就會抱怨「好甜吶」--吃完剩下未吃完的食物變成我機械式需完成的負擔。在我家裡頭相對之下,爸爸和妹妹對甜點的接受度就高很多……譬如妹妹就常團購些「好吃到流淚的法國小吐司」、「微熱山丘的鳳梨酥」之類熱門甜食打牙祭。我多半嚐了只是不置可否,畢竟我對甜食僅能維持短時間的興趣而已。

不過我有回吃自製的烤法國式麵包「攏邦」,卻忍不住一片接一片地吃到讓人側目,是我心目中能賦予我力量的食物。攏邦製作的材料很簡單:全麥1、麵粉2,小匙鹽1匙,大匙糖3匙再加上酵母水;將材料用揉麵機揉勻後發酵到充滿活力的時候,切成一份一百公克的小麵糰揉捏成覆碗型,再放入已經預熱好的大型瓦斯烤箱,烤到表面出現金黃稍焦的色澤後出爐。這就是我們叫做「攏邦」的自製食物。

其中特別講究的是,製麵團的酵母用的是山竹與梅子等水果醱酵自製的酵母水,而不是市售的化學發酵粉,烤熟後就少一股化學物質的干擾氣味。所以攏邦本身所含糖份雖然低,卻有五穀雜糧烘焙過後特有的甜度與香氛恰如其份地增添口味,這樣就挺好吃了。攏邦正是我說的好吃甜點前身。

自己烤土司

接著將烘焙好的攏邦切成土司般厚片,放入烤箱中回烤到兩面焦脆為止,再依個人的喜好抹上蜂蜜……即是很棒的甜點啦!現烤的美味,脆酥酥的口感,一口咬下後穀類本身的甘味配合蜂蜜淡雅的甜味立刻散出,吃多了也不膩口,我吃完了自己的份又添加份量,直到吃不下為止。

簡單做法的甜點簡單實際又很合我胃口,所以我曾模仿烘烤的步驟,用大賣場賣的形形色色吐司放入家庭式小烤箱烤到金黃酥脆,再酌量抹上蜂蜜希望重現美味……但是完全不行!烤好的土司好像是拙劣的模仿貓般,只有外形神似罷了--應具有的糕點嚼勁香氣都無法再現,即便抹上厚厚的蜂蜜也無法代替。看來,食物的基礎:食材,是食物烘製成功的關鍵要角,既是起點也是終點呢。自此我不敢再小看好的食物,細節的堅持都會如實地反映在的成果。    

在日本電視節目<電視冠軍王>,我曾看過各種關於吃的競賽,我常邊看邊嘖嘖稱奇,訝異於食物的世界寬廣度超乎我的想像,令人咋舌不下!望著多如繁星形色的食物種類,我會想起那時候我所吃的那些簡單塗抹上蜂蜜的烤攏邦--就是簡單的甜點也可以是很好的安慰人心食物,不是嗎?

戰時和平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