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於靜坐  

噯!遇到生活中難解的不確定、不順心、不悅意的事,當我沮喪惶惑時我會花時間靜心打坐,甚至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勻出經年的時間遠離人群專注於靜坐。我覺得這麼面對生命會是很有意義的。

從很久以前我就如此寂寞地察覺到,每個人都是全然獨立而無助的--即便我人在台北燈會人頭攢動的人潮中遊行,或置身於東海大學路思易教堂的萬人跨年倒數裡,我依然覺得與週遭的之人間沒有真正的關聯,連帶一切事物無實質意義。試過熬夜不睡或嗑無數漫畫小說的方式來麻痺知覺,卻也無法填補心裡頭的空洞。我懵懵懂懂間覺得這個世界不對勁,卻又無力改變,強烈的疏離與孤寂感無可遏地讓我快發瘋、生活也變成爛糊糊一團。

如果說我有找到什麼方法帶給我正向改變的希望,無疑是要研究「心」的科學,而實證的方法當屬靜坐了。一開始我經由閱讀書籍窺視何謂靜坐,比方說:藏傳佛教密勒日巴大師在雪山靜坐,食物過於貧乏吃苧麻弄得全身綠色,但無比的苦行結束了他的痛苦;泰國阿迦曼尊者於森林中獨居修頭陀行,以卓越的耐心與毅力淨除心的染污;漢地虛雲大師則是活到一百二十歲,仍顯出無比的智慧和堅定……這些模範都顯示出瞭解生命價值的可能。我想如果世界上還有什麼方法可以令我瞭解「我為何生於此」,就得經由這道路。

但我開始真正對打坐有基礎概念,要從民國99年算起,時間並不長。轉折點是我遇到一位專志於心的解脫、確實努力的比丘尼(佛教女姓出家人)。從她的教法我學習內在的心靈之道,打坐是其中一部份。一開始打坐時我是沒坐幾分鐘就痛到不行捏,但經由聽聞她的經驗--包括如何看破出家、她的師傅 上傳下布老和尚身教以及她苦修的切身經驗--我感覺就沒那麼痛了。畢竟她親自體會過這些過程,證實這是可以行走的坦途。

如今能真正超出權衡計算,以決定性的心念專注於靈性生活的人很少了。在比丘尼講述她的修道經驗,談到她有過打坐到腳都腫起來,師兄弟都叫她去手術她仍堅持打坐的時期;或曾冬天在山頂上閉關一個月,其間每天不屈不撓靜坐十多個小時。我每每就想:「既然能這麼做,那麼我也要!」無可否認,眼見這麼認真又優秀的人親身檢驗過這條道路的價值,大大地鼓舞我,希望假以時日我也能如此。事實上,雖然我靜坐功夫還是很破爛,但有時會短暫體會到無法言喻的身心變化而有信心。

虛雲老和尚 

又譬如我前陣子閱讀到西方女性丹津.葩默的傳記《雪洞--丹津.葩默悟道歷程》,丹津.葩默亦以自己的體驗來檢測心靈之道:她在喜馬拉雅高山地區海拔一萬三千呎處獨居在洞穴,以十二年的時間閉關。對於他人家問她跑到洞穴裡獨自禪修的理由?她答道:「這絕不是一種逃避。我認為,世俗生活才是一種逃避……在洞穴裡,你沒有任何人可以傾訴,只能面對自己。」以及她說「人為何要閉關?人進入閉關,目的是認識自己的真面目,並且瞭解事情的真相。」這類的教授給了我很大的啟迪與鼓勵,憧憬於照護內心世界的可貴。

經由打坐我可以察覺得到不安的事情會變淡、變清晰,生活會更自在一些,是靜坐立即而正面的影響;然而我聽聞真正的道途是一片無所求、無願的空靈之路,迥異於現今資本主義價值觀的他途。我真切地希望未來有那生命與精力專注用功,追求對生命的意義入骨浹髓的體會。生命裡的每一刻時光稍縱即逝……願我們能時時排除不好的情緒,專注於生命的美好上。

 

《逆轉人生》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1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