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鄭王廟    

哎!2008年在泰國過中國農曆年,我吃了頓無前例的寒傖烤魷魚乾年夜飯隔天早上我就窮到身上沒半毛錢了!

中國舊曆年除夕這天下午,我們買了票預備從美斯樂搭公車回曼谷,
這趟行程預估要耗掉十二小時,因此可以想見年夜飯要在車程中打理。
不過人出門在外也沒有什麼好講究的,當地朋友興華中學李主任說搭這公車會附贈餐卷,
可以在中途下車去吃飯。因此我們這伙人沒有準備晚餐,而打算吃附贈餐卷上的東西。
然而時間越來越晚,還沒東西吃時,我們意識到不會供應晚飯了!
當公車停靠在休息站,我們下車找餐點。

時間換算成台灣已經十一點多快跨農曆年了,
我惦念著吃點像樣的東西象徵年夜飯吧,但是休息站連點像樣的熱食甚至是麵包都沒有,
實在不知道吃什麼好;這時我發現空曠寂寮的廣場遠處有個孤零零流動攤販燈光,
賣烤魷魚的!登時令我想起小時候在冬夜時,家裡用小火烤魷魚乾撕著吃的溫暖畫面,
淡淡的鄉愁令我越過大半個停車廣場,問他的魷魚怎麼賣?

怎麼賣    

烤魷魚乾的老闆不講英文,我們兩人比手畫腳一番後,
以三串五十泰銖成交,他慢條斯理地把魷魚乾放上炭火上烘烤。
但烤魷魚才剛飄出香氣,我赫然聽到我的公車猛撳喇叭並開始迴轉車,顯然要開動。
我慌張地催促老闆,倉促地付帳後跑回公車。

回到車上,朋友對我分享的烤魷魚敬謝不敏(那魷魚看起來真是『陳年舊貨』)。
我自已冒著拉肚子的危險撕吃著烤魷魚;
硬梆梆的烤魷魚乾因為烘烤時間不足還不香軟,咬起來格外費力,
以致暗藏了不少零碎的強硬份子夾在齒縫,不怎麼愉快。
這就是我的年夜大餐,不過就是寥勝於無罷了。

吃過我辛酸的烤魷魚乾年夜大餐沒多久,
公車上時鐘指著十一點--台灣要再加上一個小時時差--
代表著舊曆年過年時刻來到,我與朋友們互道新年快樂。
遺憾的是互道新年也沒過幾小時,當我們車子到曼谷後我發現,我把我的錢包弄丟了!
錢包裡的重要東西包括:大約七千塊台幣、四千塊泰銖、信用卡、國民身份證、
駕照等重要證件。因此除了現金外,加上緊急取消銀行信用卡的費用與
補辦各式證件的費用,加起來損失實在不少。

而最有可能弄掉錢包的地方,事後回想起來,
就是我下車買魷魚乾後匆匆付帳再跑回車上這段時間最可疑。
那麼,這頓貧乏的烤乾魷魚年夜飯,可讓我花了大把的銀子。這滋味怎麼忘得了呢?

《最劣歐洲遊記》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5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