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世界末日就在下星期二早上,嗐?感覺就像要面對嚴峻的期末大考耶!在地球漫漫歷史上,一旦世界末日許多繁盛一時的生物就被死當、滅絕了,徒留令人唏噓的遺跡。面對末日的大課題,要如何才能達觀生命存在的意義、勘破為何我們生於此?

死亡的面孔 

關於生死的真諦,《卡都奧義書》描述了南齊開泰面對死神時,既不要權勢的榮光、也不要名聞利養的誘惑,一意探究生死的奧秘--鍥而不捨的他終究獲得最終的知識得到解脫。無獨有偶,我曾聽禪師提出一個另類的好萊塢情節式提問,她問說:假設你身在一輛失控的高速火車、在前面不遠處即將撞毀爆炸,當死亡如此迫在眉睫你將如何?禪師笑笑說,如果是她的話會從容地等著看如何死。這答案與我不謀而合。當我真切知道自己就要馬上面對死亡時,感到舒了一口氣、終於能好好休息一下了--不妨定下心來看清楚死亡的面孔吧!

話雖如此卻沒那麼簡單。當我學習對心的靜慮觀察後,發現生命的真正障礙在於心不清淨,連帶妄想與雜染猶如潮水般紛至沓來。有什麼可妄想的?那可真是萬花筒般多彩多姿:過往的事情、現在的事務與未來的規畫,每一件事都有精彩無比的想像空間,令心情跌宕起伏、不得安寧。生生不息的妄想說穿了總歸一句,全都是生命裡放不下的未竟事務,就因為放不下所以他們能如骨附蛆般帶著興奮、愉悅、遺憾、渴望、悔恨、自憐……各樣的情緒附件,在心裡纏繞生存著。除非我們看破放下它,不然只能不得安寧!因此歷史上聖人們的教誨,莫不是要我們原諒、放下。問題是,難到不行!不論是靜坐或者是做瑜珈,我發現舊有的分析、推演、盤算的舊習性一不留意間就會盤據了整個心思,使得心緒如同唱片針在壞軌上反覆刮擦迴圈。

禪師告訴我說:要懺悔清淨!為何我們生在這裡呢?東方輪迴觀說,就因為我們有未完成的功課深藏在靈魂的深處等著我們學習,如果這一生沒有完成課業而純淨,那麼根據「如是因、如是果」的因果律,為此以後還要再出生!

因此當世界末日將臨前,在剩餘時間裡我想用心力了結未完成的心事。當列出清單時我發現可以做的事很多吶,譬如告訴父母很謝謝他們、跟妹妹抱歉說我沒好好照顧她、跟那位國中同學說請原諒我亂叫她綽號……我希望讓這些事別留下悔恨的種子。沒事之後,或許我能第一次全然自在地清靜等待,準備看世界末日是怎樣個驚心動魄法。好歹是千載難逢的盛會!

正義女神的審判

其實說起來挺囧的,我們在這世界上活著時這般無常憂苦,最後死亡時還要面對世界末日的最終審判。這一切總該有目的吧?西方人挺喜歡討論末日,從宗教性的原罪審判,到科學式的星體浩劫……不一而足,包括在流行文化裡像是《世界末日》、《2012》類的末日電影、《進入森林》等小說。我發現西方人對待末日很實際,用盡最後機會也要拼命生存下來;東方對末日的態度則傾向善用此生透視生命的意義,這類討論之浩繁令人咋舌,譬如泰國上座部長老阿姜查的演說集《為何我們生於此》,談到我們的生和死都在同一呼吸之間。不同文化面對生死的問題時切入的角度不同,相互比較是很有意思的。

不管是東方或西方說,時光荏苒,地球的各朝霸主:三葉蟲、恐龍、長毛象……一代代照舊更迭遞嬗了,如今換我們是掌控一切的時代驕子。倘若下個星期就是命運的終點,願我能珍惜剩下的每刻學習生命宏觀的主題,不白來這一遭。

《世界末日完全指南》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