噫!我以為旅行給我帶來的最大驚喜,是能夠『嘗試用不同價值觀看這五光十色的世界』。我不禁發現,所謂的生活常常並不是「必然如此」。

布農族

前幾年有一次策畫深度旅遊,目的地是南投縣布農族原住民社區「曲冰部落」,
據聞這裡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喔!
村民家家戶戶幾乎以務農為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村子保持著純樸善良的風氣。

住在那兒的期間,我們遇到有鄰舍朋友的房屋需要修繕。
然後就見識到啦,真的是附近左鄰右舍、親戚朋友都主動幫忙,
共同出力將屋子崩壞的地方拆除後,再建以新的住屋圍籬。
只見大家都忙得開開心心的,紅通通的臉綻出朵朵微笑--
那種和樂的氣氛具有十足迷人的感染力。

蘭嶼

我們這些旅者處在那樣無私歡樂的氛圍中,不禁感嘆:那時候新聞出現路霸與騎樓遭人佔用的話題,談論現代人自私與封閉的問題相較於他們的社會互動模式,明顯看出城市人雖懂得自己的權益,卻失去人與人之間無條件的關懷聯繫。不禁悵然。
後來又有一次類似經驗,  
那是我們頭一遭到蘭嶼拜訪達悟族居民,恰巧也遇到這麼一次全村動員的工作。
情況似乎是海邊遮擋風浪的石砌圍牆,因為暴風海蝕的關係倒塌了一段需要修葺--
適逢盛會,我們也捲起袖子下去幫忙大家:先從海邊挑選合適的硓古石,
搬運到圍牆處,讓砌石的耆老師傅們將圍牆堆疊起來。
砌圍牆雖然是勞累的工作,大家卻都累得很開心。
我們之中有個男生特別工作賣力,儘挑重的石塊搬,村中有位阿伯還想請他留下來,
把女兒嫁給他呢!都從蘭回來幾年了,我們還會談到這件有趣的選女婿軼事呢。

比較之下,現代物質文明走向的社會是如此短視近利、功利忙碌,
身處其中的我們所承受的痛苦越來越顯著,這是必得如此的嗎,有沒有其他妥協之道?
我深覺旅遊可以開啟其他的窗口,令我們學習其他文化的優點長處,
而知道並不是每件事都是如我們想像般的「非如此不可」時,
或許我們的生命可以有更大的彈性與韌性吧!

《旅行從心開始》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2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