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與朋友以背包客自由行程的方式到泰國去了兩回,之後在我回想時印象最深的餐點並不是什麼豪華大菜,反倒是很平民鄉土的小吃:泰式涼拌青木瓜絲

泰式青木瓜絲  

第一回逛曼谷的 Huay Kwang 夜市,當朋友看到夜市裡的流動小販賣涼拌青木瓜絲時,她就很高興地跟我介紹說,這家的青木瓜絲好吃!緊接著就叫上一盤。

我很感興趣地看著老闆娘邊熱情地跟客人閒攀談,一邊快手快腳地準備佐料。小小的一盤木瓜絲大有學問,使用的調味料就有好幾種異國風味的食材可調出不少口味:增味的調味料包括魚露、小蝦米、乾的小螃蟹(老闆娘現場碾碎再用)等,與台灣的調味看來就大異其趣,充滿南國的趣味。

我忘了那樣一盤青木瓜絲的價格是多少泰銖,但是蠻大一盤的,微辣帶著海鮮與木瓜鮮甜的香氣,消暑清涼;一盤青木瓜我們共三個人分著吃,邊走邊吃逛夜市的感覺蠻開心的!大概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對泰國青木瓜絲有一種愉快的印象。

就是....  

因此回來後,當我看到有青木瓜可以入菜時就試著以涼拌青木瓜絲的概念呈現:先用刨絲器把削皮去籽的青木瓜刨絲,泡冷水到微微透明狀時,撈出瀝乾;接著用鹽、糖、豆瓣醬、米醋、香油拌勻剉成絲狀的木瓜調味。

不過這樣比較像台式口味,泰式口味的話應該是要加香菜、辣椒、魚露的。儘管如此我的台式青木瓜絲做好後銷路不錯,家人或朋友都說好吃(似乎女生比男生喜歡),在炎熱的夏天銷得特別快都不用勸誘就吃完了。很有成就感,哈哈哈哈!

住在鄉下有不少鄰居農友都會種些木瓜等水果自家吃,有時候木瓜樹因為結了太多木瓜倒伏、或者是其他的原因採收了青木瓜,常會送我們幾個。我挺常弄成泰式青木瓜的,每每令我緬懷起那年在泰國時的泰式青木瓜絲。挺懷念呢!

《中東媽媽的私房菜》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6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