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咦,擁有一個『管家』嗎?聽起來像是『救星』的另種同義詞--

畢竟要照管四個學齡男孩下課後至上學前的生活,有時會忙到希望自己能分身--如果能有位善於家管的幫手分憂,情況會大大地改觀。

我在學期中需要照顧的這四個男生,是三個國中生及一個小四生--正是精力洋溢而創造力無限的時候--面對日常生活的家常瑣事總是會有些新花樣;而我在日常生活中所需要做到的,就是照料他們的起居行住等等。套句我同事說的:為他們照料生活的種種,已經幾乎是他們雙親了!

然而一個大男人卻要照管這幾個孩子繁雜細碎的需求,不免會有能力不及的無力感。因而偶爾幻想一下,如果有個幫手能幫我的話,那麼想像空間就不小囉:譬如閱讀到阿嘉莎.克莉絲莉筆下形形色色的管家,不免比較比較;或者看日劇松嶋菜菜子《家政婦女王》、北川景子與櫻井翔的《推理要在晚餐後》,
我也會對劇中人物卓越的家事能力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羨慕不已!這些文藝作品裡頭都有本事大得不得了的家庭幫手,許多問題都不成為是問題了--這看在我眼中著實羨慕得很,因為在冗雜的日常生活家務中,有個幫手照看好得多。

書封

擁有一個管家助手,我覺得可以幫我分擔的工作,我想不外乎是:「食」的方面:這四個孩子吃素且不吃含蛋、菇類、蔥蒜的食物;另一方面食物又要能合於青春期發育營養所需;而口味最好能合乎孩子的喜好卻又健康。調味料要限制他們使用不然會吃得太鹹太油;如果能供應好吃的糕餅甜點就更理想!

「衣」的方面:每天監督孩子們輪流洗澡、換衣物比並用洗衣機洗衣,細心地晾好衣服;將前一天晾乾的衣物分發給每人,各自摺好放入個人抽屜中;幫忙依季節晨昏注意孩子衣服穿得夠不夠、暖不暖等等。

「住」的方面:星期一、四是大掃除要拖地吸塵,其他幾天則是提醒保持環境乾淨;垃圾車來時候提醒孩子將垃圾打包好拿去巷口;晚上盯住孩子讓他們能早睡;早上起床後檢查摺好的棉被等內務。

「行」的方面:之前送孩子用的老舊DELICA九人座客貨兩用箱型車,曾幾度在一大清早要送孩子上學前罷工不動,造成孩子上學的很大耽擱……如果管家能有車輛維修的基本能力,自然最好了--包括孩子主要交通工具:腳踏車--例如幫忙處理『烙鏈』的基本維修。

「育、樂」方面:除了督促孩子們寫作業和複習、預習功課外,如果能陪孩子們練習樂器、畫畫、閱讀等活動--尤其孩子們喜歡打籃球、玩蛇板--能多陪陪他們自然最好。

以上種種,莫不是刻板的日用家常瑣事,由繁瑣細碎的小事連綴而成,缺乏戲劇般起伏跌宕情節或刺激聳動事件的元素,不過這就是生活的面貌……我發現一旦習慣麻木於一定的步調後,生命的火花就僅偶爾燦爛燃起!所以但願我們都能擁有很好的生命伙伴,不但分享我們的生活,而且能夠彼此激勵出美好的生命力來。

《推理要在晚餐後》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