吶,今天四月二十三日是我的生日耶。我前幾年注意到它不知道在何時悄悄變成了『世界閱讀日』,雖然沒有人在決定這節日前事先詢問過我對這新名目的感想!但就結果而言,由於我很喜歡看書所以就挺喜歡這新安排的--只怕好朋友以後每逢生日就都只送書了(雖然也不錯)。近來我看的書中最想讚嘆喜歡的是《大師在喜馬拉雅山》,由喇嘛尊者(Swami Rama)所著。

《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大師在喜馬拉雅山》在過往我已經閱讀過幾次,是回鍋。不過就因為看不膩所以有趣。這本書是出自一位長期在喜瑪拉雅山生活者的手筆,講述了他數十年間對心的科學有關的見聞與教法,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喔!我當初所以知道這本書的存 在,是因為教我瑜珈的長輩談到這本書,直接關係到她開始學習瑜珈的因由:當初她一閱讀到書中的內容,油然生起種很熟稔的感覺,彷彿對書中所說的事情早就接 觸過似的;而當她按書索驥學習瑜珈後,確實也很快就進入狀況有很大的進步,更生起了大信心。

為此她也將這本書介紹給我們。我這才瞭解到有這本講喜瑪拉雅山修行者的心靈之書。這本書在台灣已經絕版很久,不復在市面上流通,是典型非主流類的圖書,幸虧我還能在圖書館裡借閱到。

在喜馬拉雅山  

書中的瑜珈師主角喇嘛尊者,自幼即在喜馬拉雅山谷向居於此間的大師們學習;在這本書中,作者的經驗以不同的主題整理呈現,每個主題常都伴隨著,他與這些上師們相處學習的體驗 --有許多體驗是我們難以想像、聞所未聞的--閱讀這些心靈體驗,我覺得常受到鼓舞,或感慚愧,或覺得警惕!

比方談到「宗教」的核心是什麼:『世上所有偉 大的宗教都來自於一個真理。如果只是信仰宗教,而不從事真理的追尋,就像瞎子在引導著盲人。屬於上帝者普愛一切。愛是宇宙性的宗教,慈悲為懷的人超越了宗教的範疇,了悟到那不可分割、絕對真實的本體。』(摘自 p.263)

大師在喜馬拉雅山

又譬如第 307 頁談到日常生活中靜坐與心靈轉化的準備:『心靈沒有經過歷煉和淨化,僅是從事靜坐,那麼在了悟的道上這是沒有幫助的。準備功夫是很重要的一環。首要的步驟是控制我們的言、行、飲食的習慣和其他的嗜好。這些準備的功夫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在言、行、思惟中自我歷煉之人,在靜坐中,就能得到正知正見。他們碰觸到內在無限潛能的核心,這些體驗引導他們深入意識更深的層次。』即提醒我們應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警醒……。

話又說回來,以上我所引的書中篇頁章節,都來自於我的筆記摘錄,而不是我真擁有這本書。原因是因為這本書絕版許久,我心裡即使覺得很喜歡並一再地在舊書攤裡找尋它的身影,還是始終沒機會買一本收藏;假使我想要找其他特定的章節,就只能去圖書館借閱囉,有點遺憾……所以當我在舊書店裡翻找尋寶時,這本書是我首選搜尋目標之一……或許它能幫助我們思考這世界的幻相與真實為何,瞭解何謂生命的意義!

活著一日又一日,我總覺得沒有任何的安樂比得上心靈的快樂與安寧,我蠻樂意將時間用在研究心的科學,也偶有以前所沒有的心的感受出現呢。如今又要過一個生日--甚至它還有一個很響亮的新名字--願每個經過的日子都能擁有獨特而珍貴的經驗,不枉費我們生在這裡。

4/23《世界閱讀日》你,今天看書嗎?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vo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