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租屋    

呣?談到租屋』於我已是『慣習慣習的了,畢竟因為長年租房子在外租租退退的當無殼蝸牛族,就算不想還是變得對租屋的事熟門熟路。人家說『三折肱也會成良醫的嘛。

從高中離家念書考大學開始,大學四年以至於退伍念書、工作到現在,我就是在一處處的租屋處輾轉流浪--以致於現在我也數不清楚究竟住過多少處地方了。運氣好的話,房屋租金、居住環境、鄰居樓友與房東都能合意是最好,不然的話房屋契約動輒半年一年,住得不愉快的話真的難受啊,事實是各式瑣碎的事情都會影響到居住的品質。

我租住的房屋,幾乎都是分割樓層的單人套房,一格格的公寓單位相隔開互不相連屬,住戶一回到家將門鎖起來就各自成了互不相關、也不相往來的單元。
我常覺得我們是各自住在一個個的鴿籠中--在彼此間偶爾互相交集時,不免聽聞人生百態,成為生命經驗中的一部份。

喔喔喔  

『意外事故』有之:有個下午我注意到救護車鳴笛的聲音近得很,而且似乎就停在我們大廈門口。接著我們這層走廊人聲雜沓,似乎一群人不知在忙些什麼?我像其他住戶一般打開門察看,見到我這排住屋後一間門口洞開,一個女生躺在門內眼著眼睛但似乎沒有意識;同時兩位穿著「台中市消防局」的急救員叫著「小姐,小姐,妳有吃什麼藥嗎?」,正想辦法喚醒她的意識;一邊還站著大樓管理員。這近在咫尺外的景況,讓我頓時像進入了江口洋介和松島菜菜子合演的《急診室女醫生》般場景--但有一點跟電視演的不同的是,這天對面那排大樓不知哪間的情侶,在這下午五六點的時間也不管附近的騷動,已經迫不及待地做愛起來……女方呻吟的聲音應照著救護員喚人的聲響,頗讓人覺得唏嘘--真是「一棟大樓,百態人生」吶!

『爭吵鬥罵』者有之:雖然我覺得人們所以住在隣近想必是有緣,應以和為貴,但也難免爭吵鬥罵。有一年我住的那棟大樓住著位嗓門奇大的住戶,他是我最難忘的一個惹事生非的人,因為他往往半夜喝醉酒後就在大樓門口講手機叫罵,或者是找管理員抱怨東、抱怨西,內容從時事新聞罵到左右鄰居往往就一兩個小時。有時候鄰近的住戶受不了下來抗議他,幾乎都變成吵架的情況,連夜間守衛也制止不了;甚至情況惡劣時不免爭執動手……在樓上聽著樓下的吵鬧聲,很讓人心驚膽跳。又何必呢?

喔喔喔

『不眠擾人』者有之:一次剛搬到新房間後不久就發現,隔壁樓友是夜貓子還糟糕的口頭禪,吵到我睡眠!大樓的租房彼此的隔板也不很厚,隔壁鄰居講話的聲音只要大點在夜間都可以聽聞,而這位隔壁房間的樓友不但夜裡睡眠不多,還常講些「靠X喔」之類的粗話口頭禪加三字經,一開始還以為他和朋友在房裡聊天,但發現他房間裡好像也只有他的聲音……後來從鍵盤與攻擊指令等交談,我推想他是上網玩即時多人的網路遊戲吧!現在的通訊軟體那麼方便,讓他可以立即與隊友連線溝通。但他的便利與遊戲卻讓我半夜醒來時,要聽他的遊戲情況,尤其當他「軍情」緊急或不利時謾罵滿篇--令我有段時間對沈迷網路遊戲的人沒有好感。 

而在這幾年租住房子中,我的朋友維仔他給了我不少好建議,省了不少看屋的時間精力。說起他對房子的興趣很值得一談:一開始他看房子純粹是興趣,找租屋廣告四處看人家出租的房子佈局規畫、地段租金;看出心得來後他開始投資買住屋單位後重新裝潢,當起包租公來了!甚至當他喜歡上泰國這個國家的風土民情後,還在曼谷的其中一個地鐵站出口不遠處買了間套房,以一個月九千泰銖的價格收起房租。他對租屋的熱情、情有獨鍾,倒是蠻適合閱讀《到東京當房東》這本書。

租房子的事,有人願租就有人出租,無疑是供需的平衡遊戲。在這遊戲裡我也晃了很多年了,是有點倦。不過現在確實為了工作還是得住在租處,這個慣性行為會為了什麼而停止嗎?不曉得耶。

 《到東京當房東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