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    

喔!泥火山是我會在家鄉明信片上想要繪製的景色,畢竟在高雄我們這一方地域,我覺得泥火山是它代表性的地標了,有著不錯的知名度而容易得到共鳴。

前幾天在網路聊天室內S君告訴我說,他到我們這「附近」逛逛--在他期期艾艾地描述一陣後(他坦言迷路)--我還是完全弄不清楚他到了哪裡……於是他給了我兩張現場拍的照片網址,希望我幫他找出線索來。只見兩張照片分別照的是兩處荒堙蔓草,不但荒涼還連個電線桿之類的起碼地標都沒有。我只好跟他說他多半是鬼打牆了,我也不知道他到過哪裡;還好這時他靈機一動,說那附近好像是養女湖之類泥火山的地形,至此我知道他是到深水或金山這一帶來了--兩個人的認知終於接上了線--我們談些火山泥裹土窰雞的趣聞,對話氣氛頓時活絡了起來……多好!

喂喂  

說到泥火山就有就個好處,不管是誰大家好像都知道有泥火山地形的存在。這可能要歸功於:從我們國小教育開始,當教科書談到地質、地貌研究的章節,好像都避免不了要談到泥火山與惡地的代表性地形的關係,令大家都有基礎知識;況且我發現媒體新聞報導到的頻率也不低,例如我前幾天才在電視新聞裡頭看到採訪,似乎是說近來泥火山區地質活動異常,有民眾專家憂心是地震或是某種天災的前兆!然後鏡頭畫面先後帶到了錐狀泥火山、養女湖噴泥池以及太陽谷惡地地形等等,免費地為這裡打了不錯的廣告(別真是什麼不祥的徵兆就好了!)總此,我覺得泥火山已是蠻好的當地「特產」,值得畫在明信片上寄給親朋。

不過泥火山地形在明信片狹小的空間上要怎麼表現,才能體面地有代表性呢?泥火山灰撲撲的色澤,以及貧乏的植(動)物生態,顯然是不太能令人雀躍的意像--而且假使繪畫的手法,用的是漫畫家楳圖一雄先生《漂流教室》類闇重筆調--恐怕就不是用作像情人節或賀年卡片的封面首選!收信者乍看或者會以為那是火星明信片,還是描述某處燒焦了的地獄呢……聽說日本別府就有著「地獄溫泉」,以火山地形塑造地獄圖像招徠遊人,好像也是可以參考。

喂喂  

為此,我想以泥火山為題製作明信片回信親朋會是個好題材,然而在選取主題所用的色調、光影、角度等選材上,需要斟酌一下表現出的風格呢,好適當地將這片土地鄉土性的一面適當表達出來才好喔,這點倒是很想要請教福熊先生的看法。

 來自島嶼的明信片│福熊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