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嗯,跑步?就在我家附近阿公店水庫週邊,自從前任高雄縣長在任內規畫場地形塑運動風氣後,明顯晨、晚間運動者多了起來,其中不乏練得一身精瘦肌肉、曬得古銅焦色的專業跑者,專注地以腳步丈量土地。我見到時每每忍不住佇足,想像是什麼理由驅使他們能這樣子恆心地慢跑呢?

由於我的呼吸系統尤其支氣管比較脆弱,從孩提的時候起就常出毛病、小病不斷。為此,長距離的跑步在我而言,當超過一定的里程數後,感覺就越來越難吸入足夠的氧氣……有種慢性窒息的覺受,我常覺得身邊的空氣逐漸稀薄,幻想自己正跑在青康藏山區高崖上!所以即使身體後來健康些,但跑步仍不是我的菜、還一度是心目中敬陪末座的運動。

run  

不過當我服役時抽中外島籤,注定要在號為「膽大擔大膽,島孤人不孤」的大膽島渡過時,跑步成為不可避免的鍛鍊!我們連上作風嚴峻的中尉連長注重體能訓練,自己就是一把罩的運動健將;因此我們的日常訓練活動之一,是從位在北島連部順著連接道路跑到南島,再跑回連部廣場。

這路跑訓練沿途共是幾公里我從來沒搞清楚,只知道連長領著頭跑,就要服從命令拼命跟著。他會首先跑返終點後對著後來的兄弟說:「跑,快跑!」我只好屁顛屁顛地朝他(目的地)邁步猛熬。他可不聽為何跑不動的理由。即使我已經覺得跑得要窒息,咬著牙也要努力衝啊!事實上我意外地發現我還挺能跑,雖然感覺喘到快要到蘇州賣鴨蛋了、成績還名列全連前幾名。

甘  

人家叫我跑我就跑的情況,有時候讓我聯想起, 由湯姆.漢克斯所主演的電影<阿甘正傳>中跑步的橋段--珍妮為讓他甩掉壞孩子叫他跑;美式足球校隊教練為了比賽勝利叫他跑;軍中袍澤希望他躲開越共子彈叫他跑--這些理由都很好,所以我們沒命般地往前跑!不過阿甘後來只是為了自己跑步,想跑就跑、跑完就停,就很令我感動了,畢竟他為了更單純的理由自由地跑步。人活在世上多少能這樣呢?  

德國電影<蘿拉快跑>中蘿拉在大街小巷中奔馳,顯現出來的則是明顯不同的驅策力。她專注地為了男朋友小命四處疲於奔命的身影,表現出一種活躍的生命張力。大概是這樣,所以雖然我看到人家跑得滿是汗漬油光就覺得折磨煞人,但我很欣賞紅髮女主角奔跑的流光倩影,很吸引人! >/////<

run!

談到台灣跑將林義傑先生相信大多數人都不陌生,比如他參加「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橫越撒哈拉沙漠與完成古絲綢之路之壯舉,都被視為台灣之光在各種報章媒體上被爭相介紹過。我曾好奇查閱他的資料,發現在維基百科全書內就能找到他的介紹資料(通篇都是讚譽之詞)對於這樣的特殊運動員,為什麼而跑?對我而言,瞭解他的想法是相當有意思的。但願我也能如他一般,單純地為簡單理由而去完成能做與想做的事!

《原來,是為了簡單的理由才跑的》林義傑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