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澳洲!當然想去啊,在讀《遊牧夫婦》導讀前就如此啊,讀過更想去。渴望去的程度呢,大概像一隻餓壞了的無尾熊,見到一大把嫩綠油加利葉那樣渴望吧!但這不只是一股血氣的衝動,而是像彩色拼圖般慢慢形塑而成的唷;比如說閱讀片山恭一《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情》後,嚮往亞紀在生前沒去成的這片澳洲土地。 

無尾熊        

從時間序而言,一位從早年就遠颺國外旅居的長輩,影響我對澳洲的觀感最早也最大:她在十多年前為找到個能讓身心寧定的地方,在坎培拉住了長時間觀察這片土地;她回到台灣談話,總對我們提到空氣、水、土地,清淨環境對心靈環保的重要性,而澳洲低污染的環境,顯然在她的心目中有蠻高的分數,數數提起這個國度。受她的影響,有段時間當我聽到澳洲時,想到的畫面背景就是藍天白雲和清澈無瑕泉水;前景是看似心情愉悅地喝著水的乳牛。想像中我就愉快趴在小溪旁和乳牛一起飲水。

前面提到的長者,推薦《曠野的聲音:一個美國婦人在澳洲沙漠的心靈之旅》,對我是驚喜的閱讀體驗。我很訝異地看著作者,穿塊僅遮住身體的布,吃植物和許多難以名狀的生物,與一群原住民千里迢迢地徒步穿越澳洲內陸沙漠。這趟作者稱作「神奇之旅」的過程,更難能可貴的是展現萬物與人無與倫比的和諧相處之道,極具啟發性;另本《當你看到Emu在天空時,你就會聽到曠野的聲音》,亦闡述澳洲靈性的他面。閱讀這些書,令我認為這塊大陸有那麼一面,具足了超凡的真實智慧。

另本書名也落落長的《2500公里的足跡--一個女子、四隻駱駝橫越澳洲沙漠》,讀來又是另樣的感受!羅蘋在超過全書的四分之一篇幅處,仍然陷於澳洲社會性別歧視、種族衝突與各種自我認同感的危機漩渦裡,讓我直捏冷汗!隨著她與駱駝們從艾麗絲泉開拔西進,我的心也跟著她的思想感受不安地起落著。我覺得書透露出十足西方物質文明淺短的視角,與對人生命本質缺乏探究。一邊我擔心羅蘋會在紅棕色的沙漠裡半途折斷她脖子,一邊又認為這真是趟奇妙旅程。

兩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  

而為我腦海中,原本無聲的澳洲形象加入聲音元素的,要談到﹤澳大利亞﹥這部電影:休傑克曼和影后妮可基嫚飾演的牧場人物,本就已散發出無比生命活力,特別是有個畫面--大螢幕上儘是奔跑的牛群,揚起塵土奔跑在廣闊大地--影院高功率音響轟隆地傳出震耳欲聾蹄聲。超具震撼力的場景感動得我皮膚起雞皮疙瘩!

經由戲劇傳達出澳洲堅毅剛韌的耐力,又給予我另般感受。朋友辛桑去年辭掉了機場地勤的工作--莫大的工作壓力和嚴苛的環境吶--長期吸入揮發性清潔劑等等的職業傷害,讓他年紀輕輕就有個糟糕的身體。身體檢查報告出來後,他決定到澳洲農場去工作蹲一陣子!印象中他是這麼跟我說的:「去存些錢並且考慮未來!」一度在那裡念書的他,描述澳洲體驗之生動啊,有一度我還真想跟他一起過去經驗呢。

出過幾次國,最遠也不過是一衣帶水的泰國與中國大陸,與澳洲一點邊也沾不上。然而當在網頁上讀《遊牧夫婦》一書導讀,我有種對那塊土地熟悉的錯覺--讓我想起辛桑當時與我談起他的生命轉折,那堅定期待的臉孔--或許他也曾循著近藤雄生夫妻同樣的路,在經歷他的每一步呢!我也會想起,如果我去年大膽地說要跟他一起去,那現在又不知道是什麼光景?我妹前幾年去了澳洲,現在還在用當時買的鴯鶓油,挺有趣呢。

鴯鶓    

對澳洲的印象如是從生活中沈澱起來,結合成多彩豐富的圖案--就像吉普賽人觀察咖啡渣占卜未來那般--澳洲所形成的瑰麗多姿的形象,讓我無疑地,有機會的話就會想到那兒去度過,落實我對這片土地的想像!《遊牧夫婦》其餘的篇章,又是如何描述屬於他們對澳洲的記憶圖檔呢?很期待。

一派狐言>這些天借閱了描寫澳洲風土與打工生活的《Jump backpacker :Neo的澳洲冒險記事簿》一書,內容是台灣背包客 Neo 澳洲遊一年的記事,讓我對澳洲打工的背包客生活有了貼切的觀察。不禁想像當初如果有到澳洲來這麼一趟打工之旅,人生會有什麼不同。@_@

PS. 格友琥珀對<曠野的聲音>一書提出的資料補充:<曠野的聲音>英文名稱為“Mutant Message Down Under”,作者:Marlo Morgan 雖然作者自稱是她的真實經歷,但是內容對澳洲的內陸風光和原住民的描寫都有許多錯誤作者當初是為了賣“Tea tree oil”才編寫故事的內容,本來還是自己掏腰包出版的後來才有出版社為她出版,結果竟然變成暢銷書籍。在這本書的內容被澳洲法院告訴為種族歧視,還有澳洲原住民也對作者提出抗議和誣衊他們的文化.... @@

《遊牧夫婦》近藤雄生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1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