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47003_315173023953333_6025782458096459336_n.jpg

前陣子我留意到尖端出版舉辦《你的右手有蜂蜜香》(あなたの右手は蜂蜜の香り)試讀活動,光憑書封面大熊擎著陽傘圖像所散發出的童話氣氛、我當下就決定要報名;收到試讀電子檔閱讀後發現全書確實帶著奇妙的動物童話元素、並融入動物權等嚴肅的社會議題,智性氛圍濃厚,適合國、高中以上的大朋友思考,或者不合時宜的大人閱讀。

《你的右手有蜂蜜香》是日本新銳導演「片岡翔」的第二本小說,在此之前他曾擔任數部電視劇的編劇、並在 2014 年負責導演電影《1/11》;可以發現他所編導的作品都具有相當深度、導引著觀眾(或讀者)思考更深刻的人生議題……譬如《你的右手有蜂蜜香》就不是讀後可以隨意笑笑帶過的作品。

下載 (2).jpg

《你的右手有蜂蜜香》女主角是出生於北海道的女生「岡島雨子」,全書以四個時段(2005、2013、2017、2019 年) 、採順序法述說她與北海道棕熊「雪之介」的故事;在一開始 2005 年的「岡島雨子」不過是俱佑安小學三年級的女童,喜歡問問題、也喜歡被問問題,是一個會對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獨立思考、再決定相信的天真孩子,而且特別執拗。

雨子的「獨立思考」然後「想太多」大多時候並不會造成問題,頂多我們就會覺得這小孩怎麼那麼古怪而已?不過對住在北海道的「雨子」來說--不相信大家說棕熊很可怕的常識就會造成問題了--明明世界上有很多像「小熊維尼」的可愛熊角色怎麼可能危險呢?

103481_l.jpg

所以「雨子」決定不遵守校規偷跑去看熊、還不聽大人喝止靠近小熊,結果引來母熊靠近攻擊、造成當地獵友會成員開槍射殺母棕熊,她才終於相信熊果然是很可怕的、同時自我認知到「是我殺死了那孩子的媽媽」!不過木已成舟後悔也沒有用,母棕熊被當場射殺、小熊則被送往仙台的動物園飼養。

如果是一般小孩應該會被母熊被射殺的血淋淋場面嚇到、然後成為溫馴的孩子,然而「岡島雨子」的獨立與頑強個性並不因此稍磨滅、反而偷領錢從北海道獨自搭飛機到仙台找小熊,而且還真的找到了;雨子見到小熊時「聽到」小熊對她說:「放我出去」,於是為了要放走小熊而翻過柵欄跳進棕熊飼養圈的壕溝想要放走牠……還好只是扭傷了腳而已,不過她真是令人操心的孩子啊!

下載 (3).jpg

即使受挫,「岡島雨子」才小學三年級而已就下定決心不管花幾年都要救出小熊「雪之介」、為了這個目標甚至可以賭上性命!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所以必須成為動物飼育員靠近「雪之介」,也因為「雪之介」所在的月之丘巿立動物園是公立單位,所以除了取得飼育員資格外還必須通過地方公務員考試……於是雨子開始專心聽老師講話、抄黑板上的字,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畢竟成為動物園「飼育員」是一道窄門,因為到處都有喜歡動物而想成為飼育員的人啊、何況是公立動物園!「岡島雨子」為進入動物園大量閱讀各種動物醫學和營養學書籍、中學選擇職校、並且在課餘到「馴鹿」公園當志工,總之一心一意取得資格希望成為月之丘巿立動物園的飼育員、才能釋放棕熊「雪之介」

下載.jpg

全書最童話之處,或許就是「岡島雨子」能夠聽到棕熊「雪之介」對她講話、她也能跟熊講話。除此之外她不能像怪醫杜立德般聽見其他動物的聲音喔!這是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呢,還是因為她執念所致?

到這時候當年的小熊「雪之介」已經成為像山般的龐大棕熊、而且還是政府的財產,總不可能任由她想把熊放走就放走吧!所以這個現代動物童話要怎麼結局呢?……我承認這次我讀到全書三分之二的地方就偷翻了故事結局,因為太揪心了!

下載 (1).jpg

全書的重要議題是:動物園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是為了動物?保存物種?還是為了人類而存在?​​想我當年我有大約半年時間在某私立動植物園工作,照管過可愛動物園、剷過山羊大便、餵過鳥園、清過豪豬圈欄……在那同時我也曾像雨子般思考過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差別是我只決定屈服於現實而不是改變事實。生而為現代人,在很多時候腦筋最好別太清楚才好過日子?咳咳。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你的右手有蜂蜜香》試讀,讓我想起以往照顧動物的往事、雖然終究我決定不要想太多!身而為人最好不要太纖細。 

試讀活動:《你的右手有蜂蜜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