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近期我讀了商周出版 4 月即將出版的新書《大聲女孩》(The Girl With the Louding Voice)、也已經讀過幾位文友針對這本新書寫的試讀感想。清一色都是為維護女權而發聲!我邊讀心想糟糕,因為我閱讀時的感想一整個沙豬,要是老實說怕要被圍毆怎麼辦?不過要叫我以支持女權角度講話,我又完全沒有那種心情。結果心得文就一直拖到現在!

下載 (2).jpg

這本讓我為女權問題大傷腦筋的《大聲女孩》,作者是奈乃利亞女作家阿比達蕊(Abi Dare)--她的母親泰鳩.索莫(Teju Somorin)是奈及利亞第一位女性稅法教授--她自己則在奈及利亞唸完女子紀念學院後移居英國接受高等教育,先後擁有了伍爾弗漢普頓大學的法律學位、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亞大學的國際項目管理碩士學位和伯貝克學院的創意寫作碩士學位。由她來為奈及利亞女權發言,寫來確實擲地有聲。

images (1).jpg

說到非洲國家奈及利亞自 1970 年代以來石油出口即成為該國最主要經濟來源,目前石油出口收入占國家總體收入的 83%、成為堪比南非的經濟大國;他們雖擁有非洲數一數二的國內生產毛額、貧富差距全是極度不均,全國有超過一億人口生活在赤貧之中。

奈及利亞男尊女卑的性別不平等問題也同樣嚴重,今年(2022)三月奈及利亞才因為否決性平案、造成婦女上街抗議而成為國際新聞哩。

下載 (3).jpg

《大聲女孩》中的女主角「阿度妮」正是生活在這樣男女極度不平等的社會當中。在她的村莊男生可以上學受教育找工作、女性則是多半沒上過學且一滿十五歲就會被嫁掉!「阿度妮」的媽媽雖然教育她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為自己大聲說話,問題是媽媽咳了六個半月後就死掉了……接著爸爸就叫她不要再去上學,再來就是告訴她已經收了人家聘金把她嫁(賣)出去了!她的聘金足以改善家人的貧困生活,朋友都還很羨慕她呢!

images.jpg

「阿度妮」的婚嫁對象是村子裡的計程車司機「莫魯夫」,跟她父親年紀差不多大、還已經有兩個妻子和四個沒上學的孩子,最大的孩子還跟「阿度妮」一樣都十四歲了!真令人尷尬。「莫魯夫」娶她是為了要個兒子、結果招徠大太太的妒恨和被丈夫凌辱的日子,真的是打不能還手、罵不能還口的……!到最後甚至再被轉賣給有錢人當女傭,哪知道又遇上放浪形骸的男主人,這下才離虎口又入狼穴……各種貧窮生活下的猙獰人性畢露,堪比奈及利亞版的《苦女流浪記》。

下載 (4).jpg

也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就算是苦兒也有時來運轉之時!「阿度妮」憑著過世母親對她的期許與鼓勵、以她的聰明腦袋堅持不懈努力,並不忘幫助人和不放棄任何機會,憑藉受教育尋找自己的出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順利圓夢成為老師、擁有自己的地位能替自己發聲,未來前途可期!就像奈及利亞的女權運動也正在蓬勃發展當中。

下載.jpg
是說我曾閱讀到「可蘭經」形容的樂園「有大量白皙、賢淑、純潔、美目、雙乳圓潤、年齡劃一的處女可作妻子」!伊斯蘭教的男人若成為殉教者可以直上天堂、可享有幾十名處女(女人上天堂則永遠做為男人幸福的妻子)!男人的福利這麼好,怪不得伊斯蘭教的狂熱教徒打起仗來特別拼命?真的有差是不是!嘿嘿。

反觀台灣的性別平等表現,據行政院發佈的統計全球第 6、亞洲第一;想到我家街坊有家三不五時夫妻就相罵響徹街頭巷尾、我家父母也是不時吵嘴,所以我是相信這數據的!影響所及我的職場原本就是女多男少的工作場域、近幾年來因為性別議題上頭更是好幾次宣導不能拿性別話題開玩笑、不然就等著被送到性別平等委員會去!由此我倒開始羨慕起奈及利亞的男權呢。這樣我是不是很沙狐狸啊?呃!

<狐說八道>謝謝商周出版4月新書《大聲女孩》試讀活動,讀後會備覺台灣的性別平權活動真的很先進、畢竟連同性結婚也強行立法通過了不是嗎?這樣應該是很好的嗎,嗯哼?!

商周出版4月新書《大聲女孩》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