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38599416-2757068754-g_n.jpg

近來連續三個月我每月得到一本以戰爭為議題的文本、而且還是發生在不同國家的戰爭題材,於是讀來特別有感觸--明明是發生自世界迥異角落的戰事,故事中透出的悲傷與恐懼卻沒什麼不同--這個月我閱讀的是尖端出版小說《緋紅天空之下》(Beneath a Scarlet Sky),內容以二戰義大利為背景頁數足有五百多頁,於是這股哀傷就特長。

《緋紅天空之下》是美國作者馬克.蘇利文的作品。他創作這本小說前正處於人生最嚴重的低潮期、一度面臨官司並瀕臨破產;他卻能慧眼獨具從蒙大拿州發掘到一個遠在義大利的非凡故事、當事人還在世,於是他不惜遠迢迢遠赴義大利取材、還跟主角成為好友!他為了要寫成這本小說考證當時背景、曾依循當年皮諾的腳步數次至義大利,終於寫出了《緋紅天空之下》這本暢銷鉅作,順利榮登亞馬遜小說總榜冠軍、翻譯成超過 36 國家語言版本,單單英文版就熱賣了超過 200 萬冊!真的很強。

images.jpg

這整個二戰故事構築在真人其事的基礎之上,事關二戰當年才十七歲的義大利少年「皮諾.萊拉」、於 1943~1945 年間約 23 個月期間的經歷,並且盡可能貼近當年的真實經歷……

事實上當年納粹占領的「義大利」被人稱為二戰「被遺忘的前線」,雖然有 6 萬名同盟國軍人為解放義大利戰死、並有約 14 萬名義大利人在納粹佔領期間喪命,可是在歷史上卻幾乎沒有人談這段歷史。彷彿沒這件事一樣。因此這部小說發表後格外受人關注。

下載 (1).jpg

故事主角「皮諾.萊拉」是米蘭當地手提包店的長子,他就像大家印象裡的典型浪漫義大利男人般:喜歡女孩兒、音樂與美食美酒,或者順序可以互相調換一下!然而「皮諾」前一刻還為了美麗女孩「安娜」放他鴿子而心碎,下一刻就發現盟軍為了攻打墨索里尼派出的大隊轟炸機已經在空襲米蘭,炸彈又不長眼睛波及了住宅區的無數居民。米蘭城裡一片火海充滿死亡,美好的日子一去不返。

 

想當年希特勒與墨索里尼這兩個法西斯獨裁者,都發誓要跟同盟國戰到最後一滴德國人和義大利人的血,不過生性浪漫疏懶的義大利人與精準自制的德國人就是不同、義大利人在二戰中簡直沒有打贏過勝仗,所以同盟國很快就兵臨城下、墨索里尼被義大利國王逮捕!

本來義大利半島的戰事本該就此結束,不過希特勒倒是對墨索里尼真正情義相挺、不但出手營救墨索里尼之後並將德軍與物資源源不絕送入,於是義大利只好繼續淪為德軍和同盟國的戰場。

下載 (3).jpg

「皮諾」家的手提包店於是還是被盟軍炸彈給炸個正著、化為焦黑破片和坑疤的大彈坑,皮諾被家人要求離開米蘭去偏遠的「阿爾卑斯屋」投靠神父以逃避戰火;哪曉得皮諾因為小時候起來過阿爾卑斯山多次、熟悉山況,結果他不但沒有遠離戰爭還加入天主教的「地下鐵路」,幫助猶太人從阿爾卑斯山翻越至瑞士逃亡。

希特勒痛恨猶太人並且付之以大屠殺的行動是事實,他同時也痛恨那些藏匿猶太人、與幫助猶太人逃亡的反骨者,所以幫助猶太人的人一旦被查到就是犯了叛國罪得以立刻處死!為了執行希特勒的願望、他派了蓋世太保到義大利搜捕猶太人。想幫助猶太人就是跟這些德國劊子手作對,可是他們既不笨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皮諾處境危險。

下載 (2).jpg

然而「皮諾」還是成功瞞騙了蓋世太保偷偷幫助猶太人、還得空愛上命定的美麗寡婦「安娜」;然而「皮諾」父母這時為了保住他的小命、要求他加入德軍以避免上戰場,他卻陰錯陽差成了希特勒的左右手漢斯.雷爾斯少將的司機。命運真的很愛開玩笑是不是?不過也因此「皮諾」才有機會為同盟國竊取德軍的最機密情報,成為在有力的地下間諜……最後他還聰明到能夠活下來見證二戰終結。真的很行。

在這一切當中支持「皮諾」行動的動力、就是他對美麗「安娜」的愛,真夠浪漫和灑狗血了吧!

下載.jpg

所以《緋紅天空之下》這部小說,內容不但有戰爭、暴力、愛情、悲劇、還有大量的諜報情節,集賣座元素於一身;同要重要的是,這故事還是依據真實故事與人物的創作、最後主角能活著告訴我們「愛能戰勝一切」……這不正是我們所希望的嗎?怪不得書一出版就熱銷到爆炸、如今 SONY 影業也已經取得改編版權著手拍攝電影準備搬上大銀幕。所以就算無法讀完 500 頁厚的原著、以後也可以享受他的戰爭冒險故事囉!會不會很期待?嘿嘿。

一派狐言>感謝尖端出版的《緋紅天空之下》試讀、填補了我對二戰義大利的空白印象。是說,不論到哪裡戰爭都是那麼醜陋。願我們有生之年都不見戰爭,PEACE!

《緋紅天空之下》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