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7239146-3198874762-g_n.jpg

去年 2021 年底我拿到了原點出版社的新出版書《一個人的宇宙》,只不過年底該辦待辦的事務層出不窮、也分輕重緩急,於是我心上雖然總是惦念著還有這麼一本書沒看、而且書腰上作者的照片還挺美,閱讀的事還是一天又一天地延宕下來、直到春節假期我才一邊寫研究所論文邊把這本書也看了,於是老讓我回憶起當年唸大學時的網路生活!

《一個人的宇宙》作者是現住在德國的「Hastoya」、大家叫她「Haha」媒體行業的文藝工作者,曾當過綜藝節目製作人、電影與電視劇編劇,還寫過《爸的廚房》、《花椒往事》、《情欲與食欲》……等文字,是人長得秀美又富有文藝氣息的才女。這世界真不公平是吧,啊?

1637239146-3198874762-g_n.jpg
這本書的來由要從 2020 年新冠疫情爆發說起,因為從那以來歐洲也搞得灰頭土頭,為減少疾病傳播的機會大家也只好開始習慣戴口罩並減少人的接觸;各種線上會議、線上交談軟體成為熱門,作者「Haha」也是經由親朋介紹、開始使用一款多人線上語音聊天社交軟體「ClubHouse」。這本《一個人的宇宙》就是她使用期間的記事。

線上聊天軟體「ClubHouse」是由手機下載的具私密性質社交軟體,每個新使用者都需要被邀請才能註冊使用、而老使用者只會擁有兩個邀請碼而已,據此控管參與的數目並具有一定的秘密團體性質……不過如果用數學計算一下:每個舊人可以邀兩個新人註冊是 2 倍、各自再邀兩個新人就是 2 的二次方……所以這軟體要是真留得住人、那擴散速率和新冠疫毒只怕也有得拼呢。噗噗。

成功註冊這個線上軟體「ClubHouse」之後,便可以連上網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時區、不同階層的人們來往;裡頭有不同的「Club」包廂都可以加入談話,往往也都各有主題:歌唱房、故事房、喝酒房……等,相同的是 Club 裡的人各自開著麥克風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喜歡的話還可以申請資格開「Club」自己當房主主持話題、便能聚集各自熟悉的小夥伴聊天。挺便利。

1637239146-3198874762-g_n.jpg

美女「Haha」就在 2021 年 3 月註冊了這個語音平台,由於她是媒體工作者用不著朝九晚五、因此時間彈性往往一天可以花上 20 個小時待線上,聽各式各樣的人留下自己的話語;待久了便註冊了個「Club」命名為「龍門客棧」,成為老闆娘送往迎來讓各方小夥伴們參與、講講各方前塵往事……到後來在圈子裡出了名、到別的「Club」往往驚動他人,還註冊了小號方便微服出訪哩。

也因為語音平台「ClubHouse」房主和小夥伴們的組成散落在世界上各處,來自不同時區、不同地區過著各自的生活,彼此唯有的交集就只在手機的談話平台裡,認識人很快、離開也可以很快,畢竟彼此不真正生活在同個生活圈、甚至彼此不知姓甚名誰,沒有真正牽絆所以一旦分開就真的分開了!「ClubHouse」也不具有錄音存檔功能、因此不像 Line 或 FB 使用過後就會留下系統記錄,當下過後沒有了就沒有了!

「Haha」於是透過書寫將她的使用樣貌以及小夥伴的故事記錄下來,將 30 日間所聽所聞整理成「一個人的宇宙」日記,於是狐狸小姐、艾米小姐、小沙彌、費先生、美洲豹小姐、壽司先生……等小夥伴們也躍然紙上,成為一本疫情時代的線上日記小說……將來倘若有人類想要考古疫情時代的種種、這本書想必是不錯的參考文獻吧。

260086772_1062510251207477_2452838884943399075_n.png

「Haha」使用「ClubHouse」的這段快意恩仇紀錄,總讓我想起大學時玩大學 BBS 的事;當時唸大學沒有線上語音軟體但有 BBS 可以掛聊天室、也天南地北什麼都可以聊……,當年我不曉得花了多少時間在裡頭;等畢業當兵又工作後再去、已經沒有人會進聊天室,前幾年那個大學 BBS 更因乏人問津已經關站、當年的恩怨情仇便什麼都沒有留下了。讓人興趣相同的感慨。(遠目)

又話說新冠病毒疫情以來、不分國內海外確實在方方面面都改變了我們,《一個人的宇宙》所記錄下的變化不過是當中微小的斑點罷了。我們還能夠回去從前嗎?新的一年應該要有新希望,但願回得去、遲早回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