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近期我跟貓好像特別有緣的樣子?我讀完時報思潮線新書《貓與城巿》(The Cat and The City),是兩個月以來我閱讀到第四本封面上有貓的書!我想要是以後外星人到地球考古這年代,想必會訝異為什麼地球人這麼重視貓咪吧?倘若外星人到時讀得到這本《貓與城巿》,還可以從旅日外國人的角度了解貓與東京文化間的關連、就更富意義了。噗噗。

images (1).jpg

旅日外國人作者尼克布萊德利(Nick Bradley)生於德國、在英國成長,並於取得創意寫作碩士學位後來到日本、一待就是十年後才又回到英國;尼克精通日語曾擔任過日語與英語教師、電玩譯者、旅遊作家與攝影師等豐富履歷,回英國後又順利取得創意及批判寫作的博士學位。

猜猜看尼克的論文主題是什麼?對,說的就是在日本文學中的角色!小說《貓與城市》是他的處女作、處處可以讀得到他對貓與日本文化不同於一般人的觀察,出版後即廣獲好評順利入圍 2021 都柏林文學獎等獎項。頗值得愛東京的讀者一讀。
images.jpg

東京」很好聊,因為它是全世界最巨大的大型都市之一、在好萊塢電影《惡靈古堡》模擬世界主要都巿就選了東京」成為當中一景,龐大又摩登!而隨著日本宣布 2020 年舉辦「奧運」,為了讓東京能在時間到的時候承載國際性的人口湧入,有些具體與不具體的事便因應著產生了變化。

下載 (1).jpg

有的變化明顯,像是奧運」系列建築像是東京巨蛋一座又一座經歸畫後興起;有些改變並不那麼明顯,譬如「東京」都內有系統掃蕩流浪漢,或者拆毀貧民居留的邋遢住所……而一隻花斑貓穿行東京當中、串起中一個又一個看似彼此不相關的故事,地點遍及「六本木」、「澀谷」、「銀座」、「東京灣區」、「淺草」……等區域。經由流浪花斑貓的城市巡禮,讓人領略不同的東京地貌與人生。

是說如果故事裡的花貓要真是同一隻,那牠簡直就分身有術了! 
下載.jpg

<刺青>說的是十八歲高中女生到「淺草」的老派刺青坊要求刺青!這位刺青師傅向來專為極道刺青、是碩果僅存的真正傳統雕師之一,他的刺青很痛、很美,同時也很昂貴。所以十八歲高中女生為什麼想讓他刺青?

刺青師傅使用古老的手雕技術、以金屬針染墨在少女的背、肩膀、手臂、臀部與大腿的肌膚刻畫上「東京」全景,整幅紋身需時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才能夠完成……在這當中刺青師傅戲謔地為少女的地圖加上一隻貓!結果師傅發現貓刺青在東京地圖上四處遊移,難道他被貓靈纏上了?

下載 (2).jpg

<落語之語>描述的則是昔日光鮮亮麗的「落語家」、因為發生「那種事」後落魄為流浪漢的生活;他很特別、並不像其他流浪般喝酒甚至滴酒不沾,而且一派斯文氣質因此同伙都叫他「老師」。他白天做著撿廢鐵罐換錢的工作、晚上在花斑貓指引他的隱密落腳處過夜。

然後隨著東京奧運越來越近、有越來越多流浪漢從街頭消失,傳言他們被帶上休旅車之後從此再也沒有人看到他們出現過了!這回休旅車抄到「老師」的同伴那裡去、他人好心慈便將剩下的流浪漢同伙帶回他的秘密地點……於是他們就此能在東京待下來了嗎?

下載.png

此外上場的人物還有:發現花斑貓受傷想將貓撿回家的男孩「健介」、(據說)奧運將屆而超時工作的「龍君」、與媽媽同住沒有勇氣離開的「幸子」、將小說《複製貓》翻譯成手稿的「芙洛」、著迷於貓還有漢字的多產作家「古二」、於日本最大貿易公司負責外國訂單的「真理」、在會話學校教英文努力與學員調情讓她們購買課程的「喬治」、為城巿載運不同客人與故事的計程車司機「山崎」、多年沒出過家門一步的繭居族「直也」、開了偵探事務所的「石川」、脫離極道少了三個手指頭的流浪漢「黑川」、從紐約飛回東京的西古二孫女「涼子」……也都因為花斑貓的關係,一個故事與另一個故事產生連結。

除了貓之外如果還有什麼共通之處?或許就是每個人都渴望幸福與被認同吧!

1626413382-3891172180-g_n.jpg

「東京」因為人們居住其中而有了生命、日夜呼吸生長就像龐大的生物一般,而 2020 年東京舉辦奧運在許多層面上改變了人們;藉由花貓穿行在街道巿鎮中、串連起的故事表達出東京的魅力與不完美之處……是說沒有任何地方是完美的就是了?我記得台灣也曾申辦過奧運、雖然結果證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要是成真相信很多事情也都會跟著不同吧?願世界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