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1).jpg

時報出版 2021 年 12 月出版了新書《太陽.行星》、是日本知名金獎作者上田岳弘的中篇小說集,我也確實在上個月就滿懷期待地拿到了書,並隨著科幻式題材進入金獎作者的未來世界觀、一不留神間瞥見未來世紀人類終結的景象……以至於最近我被同事抱怨說皺著眉頭都不知道在讀什麼?要是同事曉得我在煩惱未來際人類的危急存亡、肯定會吃一驚吧!

images.jpg

芥川賞作者「上田岳弘」 事實上曾先後獲得新潮新人獎、三島由紀夫獎、芥川龍之介獎、文部科學大臣新人獎等四項日本文學的重要金獎,以我們所知日本文學界之嚴謹與競爭自然知道能如此絕非僥倖;事實上他特別擅長結合嚴謹的純文學討論與超自然科學議題、構築出具話題性值得討論的奇妙篇章,讓人無法視而不見。

下載 (2).jpg

新書《太陽.行星》包含兩個長度差不多的中篇小說,其中〈太陽〉為他贏得第 45 回新潮新人獎、是他備受矚目的出道作品;第二則〈行星〉則被列為第 152 回芥川獎候選(最後與獎座擦身而過,上田獲得第 160 屆芥川獎),同樣很有看頭。新書頗值得一讀。

下載 (3).jpg

第一則 〈太陽〉描述了未來人類進化後進入「第二型態」、思想與情感都經由腦波共享,人類長生不老、同時新生兒也無限趨近於零的世代;直到人類「第二型態」末期的「田山米榭爾」發明了「大煉金」,利用太陽結合核融合裝置、顛覆自然規律鍊出奇蹟般的大量金子,過程中產生的巨大熱量同時吞噬了太陽系所有星球並將地球上所有生命燃燒殆盡、直接造成人類徹底滅絕。可是所有人類既然都已經長生不死、還要那麼多金子幹嘛?

在那遙遠的「未來」還沒有來到之前,「現在」時空裡:非洲嬰兒工廠的「東戈.迪翁姆」、性欲很強的大學教授「春日晴臣」、新宿派遣應召女「高橋塔子」、巴黎跳蚤市場攤主「湯尼.塞吉」,以及印度特異功能人士「凱沙普.史賓.卡里」……等原本彼此之間八丈竿子打不著的人、因緣際會開始產生連繫,結果各以不同的方式在迢遠未來際影響「田山米榭爾」的出生與思想……最終促成了「大煉金」,為人類漫長歷史畫下最終句點。人類末日,END!

images (1).jpg

第二篇 〈行星〉則是從一位自以為掌握全人類存在「最終結論」的心理醫師、寄出數十封電子郵件給「最強人類」費德列克.卡森,探討所謂「完美產品」的終極產品哲學正確性與意義。畢竟這種號稱「買到後再也不需要任何其他東西」的究極產品,倘若實現的話毫無疑問將左右人類未來的命運。

「完美產品」一開始將由「知名日本諧星豹杓亭大目鮪向加州聖荷西創投公司董事長史丹利.沃克提議新產品」一個看來有搞笑性質的企畫案,開展研發工作最終臻至產品誕生!因為它太完美也太必要、最後除了書信的兩人之外所有人類都已經連接上這項終極產品,並成為命運共同體。所以人類最終命運究竟趨向如何?

下載 (1).jpg

對我而言原本習慣「純文學」就是哲學式的嚴肅條列探究、而「科幻小說」內容則是荒唐不經的趣味幻想,兩者之間多數是井水不犯河水的截然不同物件--然而在日本金獎作者上田岳弘的筆下、兩者融合得自然而然,讓人覺得這些科幻內容就算看著再怎麼荒謬、能這麼正經八百探討真像有這回事哩!

下載.jpg

總的來說,《太陽.行星》裡「上田岳弘」的兩篇著作,內容都是「世界上任何時刻、任何地點生的種種事件,都會/已經/未來將成為契機」的體現,只不過當其事件終點均攸關人類最終生命型態與意義,便格外顯得意義重大……

是說如果我們有機會回到兩百年前,告訴當時人們說兩百年後對著手中金屬薄片、就可以看見並跟數千公里外的人即時談話;載人火車將懸浮於空中、以時速超過六百公里的速度行駛在大地上……講出這些話八成會被精神科醫師當成精神錯亂強制送醫,放在現在卻成為鐵錚錚的事實。那麼誰又能說金獎作者「上田岳弘」的人類未來命運太玄奇?只希望我沒有機會眼見那天到來怎樣都好,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