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老菜脯        

在我家「菜脯」向來是再熟悉不過的食材,鄰居朋友多做了菜脯往往會分享一些給我們,我家父親喜歡煎成好吃的菜脯蛋;不過即使是我們也沒有吃過醃漬多於十年以上、稱得上「老菜脯」的頂級菜脯貨色。有聽過這回件事罷了。這次由於朋友饋贈「高家老菜脯」的陳年菜脯,才見識了什麼叫做「二十年的老菜脯」,這就來嚐嚐正港的陳年滋味!  

高家老菜脯 

今年我家在這之前吃的菜脯都是我家媽媽同學做的新菜脯,醃漬得鹹鹹的、用來做成料理前要先用水洗過再浸泡把鹽份逼出來,否則吃起來會太鹹。在我家菜脯向來留不到隔年。就像我家父親說的「鴨稠內無隔暝渡滾」,吃都來不及了,誰家裡還會有留存二十年的老菜脯啊?想想所需要的貯藏、保存老菜脯該要花掉多少心力!

高家老菜脯 

因此真正的二十年老菜脯,對我而言是只聽過的難得一見珍味——就像我一位痞友說的,陳年老菜脯都已經是傳說中的食材了!

我搜尋過網路上有關老菜脯的文章,發現老菜脯經過長時間發酵作用後產生豐富營養素,具有膳食纖維、蔬菜酵素、維生素A、鈣與鐵……等養份,純正老菜脯是不錯的東西。

高家老菜脯

不過說起來老菜脯究竟是放在陶甕裡存了二十年的陳年老東西,當年的嬰兒都已經變成女青年了。那麼菜脯呢?多少會讓人不禁擔心真的能吃嗎?「高家老菜脯」依規定送檢三大項「農藥殘留、防腐劑、著色劑」都是零檢出,並且投保了產品責任險 1000 萬元,讓人能好好安心食用。

因為老菜脯對我來說很稀奇不禁先研究了老半天,到了週末這就拿來入菜嚐嚐!

 高家 20 年醞釀老菜脯 單包 50g±5%

內容物:20 年老菜脯

高家老菜脯

「高家老菜脯」使用的是傳統古法而不是機器加工的。從白蘿蔔採收後經過反覆醃、壓、翻、曬,貯存於陶甕中每年還要繼續翻動,在經過長時間發酵後菜脯越久就變越黑,當然不添加色素及防腐劑。

經過漫長的歲月的成長,當年的青春菜脯成為正港A陳年老菜脯!所以難得。

高家老菜脯

採獨立包裝的老菜脯一包約莫是五十克,是燉煮一鍋雞湯用一包老菜脯剛好的份量,就估計料理比例來說滿方便;也比較方便保存。不然我還得擔心開封餘下沒用到的老菜脯要怎麼辦?獨立包裝很便利,設計得也挺好。

獨立小包裝開封後,二十年的老菜脯就如傳說(?)中所說,是黑色的!根據口耳相傳因為多年醃漬加發酵所以很有味道,不用再加多餘調味料,簡單就能煮好湯的燉湯聖品。

高家老菜脯

因為是採獨立的密封包裝保存,所以開箱後放在陰涼處貯藏就行也用不著冷藏,雖然袋上的保存期限標示是兩年,不過根據官網的說明應該還可以存放更久吧!  

高家老菜脯

照例我沒有用過的食材要先直接嚐嚐看味道,雖然是已經在陶甕裡囤了二十年的老菜脯也不例外……我也沒沖洗過就直接咬下一小塊黑色老菜脯嚐嚐滋味。 

高家老菜脯

嚐起來,嗯……很鹹是當然的但不會死鹹、有股陳年的風味,口感是沒有新鮮菜脯那麼鮮脆、但是多了股發酵物的溫潤滋味。

雖然我懷疑拿老菜脯餵螞蟻也不肯吃。噗噗!

高家老菜脯

勇敢地嚐過二十年老菜脯後,確定身體沒有任何異狀(?),那就準備用來做料理嚐嚐囉。 

 「老菜脯雞湯」

既然有難得的二十年陳年菜脯,當然要做傳說中的「老菜脯雞湯」!我央請我家媽媽到菜市場買回來一隻土雞,洗手做雞湯。

買回來的雞肉先用熱水汆燙過撈起,起油鍋將雞肉煎到上色備用;切老薑薄片、泡乾香菇、紅棗用熱水泡過,老菜脯洗一下但免浸備用。

高家老菜脯 

起一鍋熱水將一包陳年「高家老菜脯」、香菇、老薑片與紅棗放入,小火煮半小時熬湯底,續加入雞肉煮滾後以小火再煮二十分鐘關火盛起。大功告成。 

高家老菜脯  

不愧是陳年老菜脯,下鍋後緊接著就有陳年味道撲鼻而來、湯也很快就熬出精華呈現黑洞般的顏色,陳年老菜脯比我預想中的還要有味道!

過往聽過人家說老菜脯雞湯很有營養,我是覺得這雞湯喝起來口味醇厚有滋味,味道確實是不同凡響。感覺身體吸收了很多日月精華(?),喔喔喔 POWER! 

 「老菜脯雞湯鹹粥」

一餐喝不完的「老菜脯雞湯」自然點滴都不浪費,就來煮碗「老菜脯雞湯鹹粥」吧,歐耶!

蛋一個、青蔥切蔥珠兒,隔餐的米飯備用。

高家老菜脯

將「老菜脯雞湯」先煮滾後湯料先撈起來,雞湯加入米飯煮滾轉小火續煮十五分鐘,打入蛋液攪散成蛋花即關火,盛裝起來的粥再放上湯料後灑上蔥花兒。

高家老菜脯  

「老菜脯雞湯」加入蛋花之後口味更顯溫醇鮮香了,這老菜脯雞湯粥真是好吃!我之前不是沒吃過雞湯粥,不過就這次最香醇好吃。

 真果食 小農日曬青春菜脯 單包 65g±5%

內容物:白蘿蔔、鹽

高家老菜脯

「真果食希望手作坊」是支持「台灣在地」、「友善環境」的商家,他們家的產品使用在地友善種植農產品為原料;在「高家老菜脯」的二十年老菜脯禮盒裡附了一包真果食希手作坊的青春菜脯(醃漬 1~2年),我高興地想說要怎麼品嚐。

高家老菜脯    

最後決定還是煎成菜脯蛋好了,經典的在地鄉土好滋味!

 「菜脯韭菜煎蛋」

這天我家裡一早買菜時有買一把韭菜,午餐我就加碼來做「菜脯韭菜煎蛋」。

青春菜脯先洗一下切碎浸水;韭菜切韭菜珠兒;蛋打兩個備用。菜脯碎先用油炒香後盛出備用。

高家老菜脯

將菜脯、蛋液與韭菜珠加在適量熱水中一起打勻,加預拌粉增量最後用白胡椒調味;起油鍋將混合蛋液倒入,小火煎到上色後翻面煎熟即可上桌。

高家老菜脯

新菜脯的脆爽口感與蘿蔔鮮味,為韭菜煎蛋增添了口感和鮮味的層次。「菜脯韭菜煎蛋」果然最下飯了,讚。 

高家老菜脯 

就這樣在週末品嚐了「高家老菜脯」以古法製作的陳年老菜脯,是一次很特別的食材體驗——老菜脯就像傳說中那麼富有味道——而且老菜脯雞湯做成的蛋花鹹粥實在美味!特別要鳴謝感謝朋友的老菜脯禮盒,還有九小包等待下次的老菜脯用餐體驗。我會期待的。 

 高家老菜脯 FB 粉絲頁:https://kaofamily.vip/台灣老菜脯第一品牌-高家

官網:https://kaofamily.vip/高家老菜脯品牌官網

蝦皮賣場:https://kaofamily.vip/RQY24

快速下單賣場:https://kaofamily.vip/專屬優惠點這裡

LINE專人服務/訂購:https://kaofamily.vip/專人服務點這裡 結帳輸入折扣碼 (KAO520001)折扣85折!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