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順米粉  

每逢週日早上我家慣常吃小吃攤賣的炒米粉當早餐,因為我家妹妹特別愛吃米粉;不過按照之前頒布的食品標示規定,米粉含米量百分之五十以下的話只能稱做「炊粉」?!我在網路上發現雲林有一家「源順食品」販賣(含米量百分之百)無添加物的米粉,就興緻盎然地宅配回家比較一番。原來米粉和炊粉吃起來真的不一樣,口味層級不同。

源順米粉 

現在市面店裡販賣所謂的「米粉」,內行人心知肚明已經沒有真正米粉了;取而代之的是加入小麥及玉米澱粉製作、含米量極低的「炊粉」,耐煮也口感最Q彈,而且最重要的是成本最低!在商言商,做米粉生意用的已經清一色是炊粉了。

不過炊粉吃起來沒有什麼米香味,而且對有的人來說(像是我)吃多了容易胃脹氣。所以在我家,週日我只有偶爾跟著吃一點炒米粉而已。

源順米粉  

真正的「米粉」製作不易、成本高乏人問津,如今已經像獨角獸般稀有。套句我家媽媽的話「市面上賣的都是炊粉啦!」所以當我宅配「源順食品」的有機真正「白米米粉」與「糙米米粉」時,家人都覺得特別有興趣問東問西的,哈哈哈! 

那就來幫這兩樣難得的無添加全榖米粉做個紀錄囉。

 有機白米米粉 200g±4.5%

成分:有機白米(台灣)、水

源順米粉

說來這個世代真是令人迷惑,冬瓜茶裡沒有冬瓜、鳳梨酥裡的不是鳳梨……充滿各種名不副實的事物。我們倒是逆來順受慣了已經習以為常? 連米粉裡也不含米成份,弄到是要叫米粉還是炊粉連政府都搖擺不定。

源順米粉

雖然我知道含米量高的米粉製作真的不易、成本也高!因為我家父親曾經想找含米量高的米粉,特別透過朋友找中部的米粉廠做出含米量有 60% 的米粉;不過那米粉成品吃起來口感就是不好吃,後來就算了。

所以當我家父親看這源順的米粉用百分之百純米、口感還可以做到這樣,他說「不簡單!」可以推薦。

源順米粉

做出「不簡單」粉米米粉的雲林「源順食品」,是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的碾米場,傳承的家傳米粉事業曾經因為受不了低米量「調和米粉」的成本競爭,差點放棄米粉不做了。

源順米粉

靠著老闆念舊捨不得放棄家傳事業的毅力,憑著百年老店碾米場的經驗繼續製作有機的零添加物米粉,在如今逐漸注重養生健康的時代,因為產品具有市場區隔性而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源順食品」的有機米粉還有這麼一段往事,真是得來不易。  

源順米粉

因為是用百分之百純米製作的米粉保留完整白米營養、無麩質,對於注重養生的人而言,純米米粉是較好的選擇啊。 

源順米粉

煮這零添加物米粉除了讓人感到安心外,料理方式也迅速方便。

米粉要煮之前不用先浸泡,水滾後放下去煮兩分鐘就可以(畢竟米粉是熟的),我因為喜歡吃軟一點的米粉所以會煮再久一點點,吃起來口感就特別鬆軟好吃;我家媽媽說純米米粉吃起來口感實在,不會像一般米粉那吃起來「ㄏㄨ ㄏㄨ」(台語)。確實不一樣。

源順米粉 

我用「白米米粉」試做了炒米粉「羊肉炒米粉」,與湯米粉虱目魚米粉湯

 羊肉炒米粉

羊肉先用沙茶醃十分鐘。起油鍋爆香蔥、沙茶後炒香高麗菜,待菜軟了加入羊肉大火快炒入味;另外起一鍋水煮滾,米粉下鍋後兩分鐘撈起加進沙茶羊肉裡,迅速拌勻後「羊肉炒米粉」就可以上菜囉。

源順米粉 

我家妹妹最喜歡米粉、每逢週日我家早餐說要吃炒米粉的也是她,吃完我炒的這道米粉品評說「米粉口感還不錯!」,我也覺得炒羊肉米粉真對味。

 虱目魚米粉湯

煮滾一鍋水放入薑絲、蔥和鹽再下虱目魚,水再滾後兩分鐘關火將魚燜熟;另煮一鍋水滾放入米粉、再滾兩分鐘撈起加進虱目魚湯裡,攪勻讓米粉吸湯汁後起鍋。

源順米粉 

虱目魚是南台灣的寶魚、虱目魚湯的鮮味也很適合純米米粉,這碗米粉湯真適合南台灣!

 有機糙米米粉 200g±4.5%

成分:有機糙米(台灣)、水

源順米粉

既然有百分百白米製作的米粉,那麼如果使用百分百「有機糙米」製作米粉,把糙米的胚芽、麩皮也一起揉到米粉裡面,不就更養生健康嗎?

源順米粉

糙米米粉的概念雖然不錯,不過說的比做的容易,無麩質 100% 的白米米粉製作不易、用 100% 糙米米粉同樣不簡單!聽聞全台就「源順食品」僅此一家有在做純糙米米粉,這個就真的稀奇了。我家人也都第一次耳聞哩! 

源順米粉

使用台灣在地原料,以當期新鮮有機無毒糙米製作「有機糙米米粉」,完全不加其他添加物。

源順米粉

糙米米粉既然零添加自然也不含麩質、且含膳食纖維,是現代無麩質飲食的不錯選擇。 

源順米粉  

「有機糙米米粉」呈現與一般白米粉不同的糙米色澤,很有辨識度。

源順米粉

看看這糙米米粉,能把糙米連胚芽帶麩皮做到這麼細緻的米粉絲還不斷,這份工夫真不容易!怪不得沒有其他人做糙米米粉。 

源順米粉 

糙米米粉在烹調的時候同樣不要浸泡,煮一鍋水沸騰後把糙米米粉放入、煮兩分鐘後就可以撈起備用,看接下來是要炒米粉還是要煮成湯米粉都好用。

我以「糙米米粉」試做炒米粉南瓜炒米粉」,與湯米粉小卷米粉湯

 小魚乾南瓜炒米粉

前一天我已經煮了添加小魚乾煨煮的南瓜,燜煮得軟綿綿的南瓜口感綿密味道很濃、好吃。我特意留下一些做這道「南瓜炒米粉」。

源順米粉   

另起一鍋水燙好糙米米粉撈出,將小魚乾、南瓜、蔥珠加適量水煮滾後加入燙好的米粉,大火快速拌勻讓米粉裹上南瓜醬汁、收汁後起鍋;再加碼小吃店攤子買的豬血湯,就是我的週日早餐囉!

源順米粉 

糙米米粉吃起來質地實在、有糙米的溫厚穀類風味,這米粉別具風味。而且和南瓜超搭!

 小卷米粉湯

小卷退冰清理乾淨後切段,切蔥珠兒備用;起一鍋高湯煮滾。

源順米粉 

另起一鍋沸水用兩分鐘燙好糙米米粉撈出,先在高湯裡加入小卷再放入米粉,大火拌勻小卷熟了就可上桌。

源順米粉  

米粉吸了小卷的鮮味成為好吃的湯米粉,吃一半時再加入豆瓣醬又變成另一個香辣風味。一碗米粉湯兩種享受,很不錯!

這次用「源順食品」100% 有機「白米米粉」與 100% 有機「糙米米粉」做炒米粉和湯米粉,都滿好煮的;而且我平常吃市售米粉往往會覺得肚子脹氣,不過這次吃「源順食品」的兩種 有機米粉時,肚子都不會有脹氣的感覺耶。我家父親都在問我說這個怎麼賣了,是會讓人想著要回購的好米粉唷!啾咪。

 源順食品 https://www.shun168.com.tw/shopping.html

FB: https://www.facebook.com/yuanshun168/

店家地址: 雲林縣虎尾鎮文科路498號 服務電話: 05622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