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成糕餅店 

上星期四我因為工作所需報備出差,一共十個人出門搭火車再轉公車到達目的地,雖然中間行程出了技術上的問題……幸好之後都堪稱順利都能達到預想的成果。整個行程能成行真要感謝很多人!既然都平安出了趟遠門回來,隔天我就帶了「台東福和成糕餅店」的封仔餅當伴手禮,請同事們嘴巴吃甜甜! 

福和成糕餅店 

「福和成糕餅店」店址位在台東成功鎮,創始人在日治時期 1931 年向的日本和菓子店師傅學習、在日據結束之後以手推車販賣的方式,開始了傳承至今經歷三代超過八十年的歷史。我一直猜想他家餅的口味帶有古早日本和菓子的影子?如今已是台東在地的傳統好味道。

福和成糕餅店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台東封仔餅」如今獲選「台東好物認證」,公認是老臺東人的共同回憶!自然而然成為遊人(譬如在下鄙人小的我)眼中最適合的台東伴手禮,平價實惠又有地方代表性。

 封仔餅 一條十入 淨重:400公克

成份:綠豆沙餡、奶油、糖、麵粉

福和成糕餅店 

雖然在這之前我也不知道台東有傳統名產「封仔餅」,也是要遇到了才曉得!「封仔餅」的名稱由來,原來是因為從以前以來包裝方式就是十個一綑、古早用粉紅色的紙把餅包成一條條的,因為閩南語一條即為「一封」就叫出名號囉。

福和成糕餅店 

台東「封仔餅」在傳統的過去相當於早期的月餅,在年關節慶等喜慶場合都很適合,由此又帶有吉祥喜慶的意思。

福和成糕餅店

入手的「福和成糕餅店」封仔餅,外包裝是一張米黃色基調的方形包裝紙,上面印有「福和成」店名還有傳統花、龍等祥瑞物,有著懷舊復古的往日風情。台東封仔餅予人純樸的懷舊風情! 

福和成糕餅店 

打開黃紙外包裝後裡頭就是十個一封排好、以透明塑膠袋裝妥的封仔餅。

福和成糕餅店  

「福和成糕餅店」賣的封仔餅口味有:綠豆、紅豆、芋頭及(季節限定的)洛神蔓越莓口味。我聽說封仔餅的代表口味是綠豆餡,既然要當伴手禮所以就首選綠豆囉。

福和成糕餅店

一條「封仔餅」十入共有四百公克,平均一個重量是四十公克?我夠好奇到拿一個用電子秤來秤秤看有多重。結果量到的是四十二公克。想必是因為餅子全程手工製作難免大小重量會稍有偏差,不過無傷大雅況且正是手作的特徵。

福和成糕餅店 

四十克的重量約莫相當於日本和菓子大小,給小姐孩子吃不會讓人感覺太多或太少的量。

福和成糕餅店 

甜點是吃多了會教人發膩且發胖,吃少了又感到意猶未盡的食物;適當的份量讓人可以欣賞到甜食最佳的美味……也是讓和服美女盈盈拿在手上也感覺很搭調的存在。 

福和成糕餅店

這回我在辦公室分送了的經典「綠豆餡」封仔餅,成份很單純就是綠豆沙餡、奶油、糖、麵粉,在當年台灣物資缺乏的時候,有這樣的甜餅吃想必就好幸福的!拿到餅的值班同事都是一臉懷念的感覺。

福和成糕餅店 

不過小朋友就不同了。這天因為我知道有兩個小朋友會找我,孩子嘛!所以我就留了兩個封仔餅分享給他們。結果最後這兩個家境都很優沃的孩子推掉了封仔餅……這年代的孩子吃零食挑三撿四只想要巧克力和汽水,真難啊!

福和成糕餅店

算了,剩下的留著我自己吃下午茶。我先泡杯防彈咖啡配封仔餅,品嚐這逐漸難得一見的古早味甜餅。 

福和成糕餅店 

有八十年歷史的「福和成」封仔餅,是由純手工的傳統古法製作;動漫《烘焙王》裡頭也有說過,麵糰透過人手的溫度與揉捏硬是和機械做的大不相同!

福和成糕餅店

封仔餅外皮部份有層次感具彈性,鬆軟會掉餅皮屑屑;內餡是古早味綠豆餡風味,但又比我以前吃過的又更香細Q軟且沒有那麼死甜。這個是我所吃過最適口的綠豆餡餅前三名!

常諺說:「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那麼吃手工封仔餅也很難不掉餅皮或掉綠豆餡的,噗噗! 

福和成糕餅店

拿封仔餅直接沾咖啡或者是紅茶吃,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

福和成糕餅店   

以我吃甜食的能力,一次吃一個封仔餅份量剛剛好,既覺得「吃甜食真好」又不會攝取過多糖份,免得人人照例要留言問我過年後要不要減肥?

福和成糕餅店  

吃不完的餅子倒要趕緊冰起來。「福和成」封仔餅既堅持手工古法製作、又強調絕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每日現做控管品質讓人覺得安心,不過保存期限自然不長,要盡快趁新鮮吃完。

除了經典的封仔餅之外,「福和成糕餅店」還有海草麻糬 DIY 、傳統年糕……等有趣產品,我也滿想帶些年糕當春節伴手禮盒喔!

福和成糕餅店 

另外我在「福和成糕餅店」的官網,發現旗艦店「大同店」已經在今年 2019 年1月在同樣台東成功鎮開張了,以後再到台東找到他們店的機會這下已經變成兩倍了呢。哈哈哈哈!話說吃完了餅如今時間越靠近過年越有年味,敬祝大家豬年快樂、諸事行大運! 

 台東福和成糕餅店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大同路67號

粉絲專頁:成功福和成-飄香半世紀的成功滋味

arrow
arrow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