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有機農業         

過去一度我很常吃生芽菜,最積極的時期還跟朋友團購芽菜種子回家自己孵;前幾天我逛到「永豐有機」芽菜公司時覺得「好懷念喔!」結果就是宅配了兩盒「綜合五合一」有機芽菜,內容是「青花」、「紫高」、「苜蓿」、「葵花」與「蕎麥」芽菜。我在週末用芽菜做了生菜沙拉等幾樣簡單輕食,嚐到令人懷念的新鮮綠色滋味!

永豐有機  

「永豐有機」是成立至今近 20 年的老牌(專營芽菜)有機專賣店,擁有台灣第一家國內外有機雙驗證:「歐盟有機種子」及「慈心有機認證」,強調食物來源「新鮮、健康、無汙染」,店名側身在我信任的有機店家名單當中。

永豐有機  

從宅配收到「永豐有機」寄來的芽菜後,我將芽菜連盒子保存在冰箱冷藏室下層保鮮蔬果區,聽說這樣最適合保存蔬菜。等週末有空時候再來品嚐。 

 有機青花芽

這次以「採收式包裝」宅配到家的五合一芽菜之中,我覺得最稀罕就屬「青花芽」!一來平常青花椰菜都是價格較高的蔬菜、種子相對高價且難買到;二來青花椰菜早被列為健康的好食物。我向來喜歡青花菜。

永豐有機

由此這次宅配到有來自歐盟背書的有機「青花菜」芽菜,我就很珍惜著吃,全都做成生菜沙拉或夾饅頭吃,一點都不浪費新鮮芽菜的營養;在照片裡的大顆綠色豆子是我放在沙拉裡搭配著吃的乾燥豌豆。理由是我之前學到說芽菜在中國屬性較「寒涼」,可以吃些乾果類溫補的食物平衡!

永豐有機  

「青花芽」的滋味說起來,具有典型的「十字花科」的味道--有吃生芽菜的人想必知道我說什麼--除此之外屬於較沒有特殊氣味或辣味的芽菜,這個很好應用。我啪滋啪滋地開心把青花芽全都吃光光。

永豐有機  

 柚子和風醬

既然是生菜想必要有醬料,就像福爾摩斯有華生醫師陪襯一般。「永豐有機農業」芽菜附的醬料是「柚子和風醬」,成份是柚子汁、水、糖、味醂、醋、釀造醬油……其中風味最突顯的自然是「柚子汁」,讓和風沙拉有著柚子的日式調味料氣味。

永豐有機   

「柚子和風醬」風味溫醇,但能壓下芽菜特有的強烈脾性卻又不辣口,就像德川家康雖然屬性溫厚卻能統御日本脾性剛烈的戰國諸候!柚子和風醬是不錯的選擇。

 有機紫高芽

「紫高芽」說來就是紫色高麗菜的 BABY 芽菜、長大了會變成沙拉吧裡漂亮紫色高麗菜、同屬「十字花科」蔬菜,除了十字花科基本風味外微帶點苦苦的後味是特色。

永豐有機

紫高芽顏色鮮豔味道也不重,和紫高麗菜同樣是不錯的生菜選擇,況且我查過資料發現紫高麗菜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清除體內自由基,還額外有著「廚房的胃藥」美名。不愧是沙拉吧中我最喜歡的紫高麗菜!

永豐有機  
一想到每條紫色小芽菜具有能長成一整個紫色高麗菜的生命潛力,就覺得吃紫高麗菜芽好奢侈!要細細品味。

 有機蕎麥苗

「蕎麥苗」顧名思義正是「蕎麥」幼苗,含豐富維生素和植物纖維;專家還說蕎麥苗因為含有芸香甘(rutin)成份、生嚼具有人參味!

永豐有機

在我學兔子般細細咀嚼蕎麥苗時,第一時刻並不會覺得風味特別,可是越嚼當真能嚐得到人參的淡淡氣味。真奇妙。我家妹妹說:「可以拿來打芽菜汁!」果然是好方法,一次消化掉不少芽菜。

永豐有機農業     

聽聞這幾年「蕎麥苗」常被作爲健康食品販售,感覺吃了會身體更有活力;芽菜澆上「柚子和風醬」後包覆了溫醇的植物油,風味更好入口。

 有機葵花苗

「葵花子苗」我也很熟悉因為買來發過芽,在幾年前舊文《並沒有放到公主床下的豌豆哈!》裡曾出現跑過龍套角色;當時發的葵花子曲大部份都直接吃掉了,因為是很寶貴的生菜來源嘛!少部份我試著種起來想看到一整畦亮燦燦的金黃,可惜失敗了!奇怪,看人家在路邊土地上隨便種一大片向日葵都沒問題的啊?

永豐有機  

週日這天中午我用越南火腿切薄片捲葵花子苗,再用竹籤串起來油煎!可惜越南火腿質地鬆軟並不適合用來捲食物,所以我捲了兩捲「葵花子苗越南火腿捲」就停止了。將火腿煎上色後灑上越南的鹽味胡椒粉調味一口吃下……嘩,火腿油脂中有著葵花子苗芽菜的脆爽滋味,呵呷!

永豐有機  

我多麼喜歡向日葵呢?除了會吃葵花子苗,熟葵花子我也同樣愛啃。這幾天父親的朋友送了我們一袋葵花子,好吃得很。不過葵花子是核果類格外富有營養,小心吃多小胖小胖的!還是吃葵花子苗身材比較健美,噗噗。

 有機苜蓿芽

對我來說這次五合一蔬菜芽裡,「苜蓿芽」是最熟知的生菜之一,在貴族世家等排餐店到蔬菜吧取餐時,我第二名喜歡的就是苜蓿芽。「苜蓿芽」沒有強烈的味道且容易取得,向來被廣泛用做必備生菜備料之一。我自己也曾經用發芽袋孵過苜蓿芽哩。

永豐有機 

不過苜蓿可不簡單!它是「豆科植物」裡個子最小的種類,是美國主要的豆科牧草之一;我在大學寒假到山上農場實習,就能見大片大片苜蓿,營養價值聽說很高;後來聽人談「排毒」特殊飲食療法,又常常聽到苜蓿芽被提及。因此現在我如果在排餐店肉吃多了,看到苜蓿芽就會下意識想多嚼上幾口,爽口解膩而且心裡比較不會那麼內疚!  

永豐有機   

然後因為聽說最近血荒,響應捐血口號禮拜天一早做了個五穀饅頭夾苜蓿芽豬腿肉,營養均衡地吃飽飽就出門去捐血;我想像這天捐的那袋血裡,也會有很多有機苜蓿芽精華吧。開心!

永豐有機PHOTO BY永豐有機農業

話又說到,原本我在網路上看到「永豐有機農業」的「綜合有機芽菜五合一」時,網路圖片中看起來兩盒份量不會覺得多,怎知道經過週末我又是做生菜沙拉又是當配菜又是芽菜汁又夾饅頭吃了許多,結困看看還有不少新鮮芽菜。意外中有份量耶!吃了這麼多有活力的生菜,感覺這個週末也特別生鮮有力,那麼下星期也要像芽菜般有精神地繼續努力茁壯,呀呼!

 「永豐有機」 官網 http://fengfood.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YongFeng.Organ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赤匪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